分享台北榮總張德明前院長~在黑暗中引領光明前行!

【心靈對話】疫情假期

日子不會停,只是過去;生命不會停,只有奔老;如果疫情也不停,我們就要有長路協行的準備。

這不是假期,因為地球依然轉動,日子沒有停;
這不是假期,因為分分秒秒流逝,生命沒有停。

如果因為疫情不停,我們被迫喊停,封班封校封城封國封世界,你就真停在原地不動了嗎?想好要做什麼了嗎?還只是睡得晚一點,醒得自然ㄧ點,任著別人把自己給封了,就真的全停了。

別因為外界停了就鬆散了,歲月會成為記憶中的空白。未來,你怪老闆、怪市長、怪部長、怪總統、怪病毒都沒有用,因為日子不會停,生命不會停,病毒不會停,也許別人也沒停,而也許只有你傻傻的停了。

世界表面上安靜了,街上沒車沒人,但別相信它真的停了。
有人發掘弱點全力補強,有人委屈蹲低苦練馬步,有人高興亂了快跑者的步伐,有人暗喜落後中有了喘息的機會。各種閉門苦修、合縱連橫相信都積極的在進行,苦撐待變,沒有人相信大家會因疫情的封阻就真的都酣睡了。

如果有天疫情停了,解封了,大家都出來了,你是否還是原來的你?是進化了還是退化了?還是你已經在不見天日中畏懼了陽光,在離群索居中失去了追尋。當一切回到未來的過去,你準備好了嗎?還是發現雖沒有染疫,但已在疫情中死去,失去了再戰的勇氣和信念,也減弱了再戰的專業和能力;或才發現別人利用暫停,已強化升級到2.0,無論是心智上還是體能上,而你空乏走鐘,只是渡了一個無聊的長假,抹去一段人生。

這是人類和病毒的戰爭,你絕對是對方貼示通緝想獵殺的對象(Wanted),絕對是局內人。#我們要感謝這麼多科學家,日以繼夜的分析病毒、破解病毒、找尋藥物、研發疫苗;#這麼多醫療人員,夙夜匪懈的賭命一線、面對病毒、壓制病毒、搶救生命;#社會上這麼多人出錢出力,#國際上這麼多人攜手合作,#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戰勝病毒。而我們要做的,除了繼續保持原本專業,就只是配合戴個口罩,減少活動,拒絕加入病毒對人類攻擊的傳染鏈,不要成為為病毒舖路的墊腳石,或起碼不要成為需要被照顧的人,成為他人的負擔,更不要變成病毒的戰利品。

#批評是最廉價的,我們的常識放個炮的能力都綽綽有餘,我們的訓練挑缺失的功夫都相當紮實,但何不學習如何在紛亂的訊息中過濾出有根據的和需要的,#在有限專業中看看還能持續貢獻什麼,#並將正面的能量分享大家。如果真的無能為力,就至少要做到最基本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當然時勢造英雄,總有人在找鎂光燈,突顯捨我其誰的態勢,他們或也在為自己而戰,希望在困境中有所收獲,有所突破,有所提升,最重要的,有所不能被遺忘。千萬冷靜,別傻傻跟著團轉,因為開牌時,只有贏者全拿,贏者一定是健康的人。

其實贏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你我都把自己顧好就一定贏,如果每個人都一百滿分,是要去那裏找不及格的紅字。不要告訴我你是在茶室或遊覽車上陣亡,那不是漂亮的戰場,如果大家都顧好自己,顧好家人,病毒就ㄧ定走頭無路,等疫苗打下,群體免疫,病毒當然就只有敗走一途。

這是歷史的一刻,人類史上必然留下此頁,超過一年仍難分難解的病毒戰爭,而我們躬逢其盛都是主角。只有期盼,難堪的敗筆千萬不要因你我而寫,勝利的號角卻應由你我吹響,現在喊個暫停,千萬別真以為大家就都睡了,那只是蓄勢整備的時機,鴨子划水、枕戈待旦,不但要有信心打贏這一場,還要準備好打贏下一場。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Scottie Wang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Scottie Wang
轉傳張教授於Facebook的貼文

References

https://www.facebook.com/drdmchang/posts/1709352595928690
https://www.vghtpe.gov.tw/Teacher.action?tid=33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