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美國3名學者霍爾(Jeffrey C. Hall)、羅斯巴希(Michael Rosbash)和楊恩(Michael W.Young)因發現控制生物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獲獎。過去認為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受環境影響,但3人的研究卻證實,人類生理時鐘的調控是受基因轉譯蛋白質主宰。

References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71003/37800575/
美3學者獲生醫獎

https://news.tvbs.com.tw/health/781275
有人天生能熬夜!打破生理奧秘 美3學者獲諾貝爾獎

美3學者獲生醫獎 | 蘋果日報

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國際中心、蔡明樺╱綜合報導】備受國際矚目的學術界盛事、2017年諾貝爾獎昨起陸續揭曉。美國3位遺傳學者因揭開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之謎,闡明「動、植物及人類如何調節生理節奏,以與地球運轉同步」,率先拿下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將可共享高達900萬瑞典克朗(3346萬元台幣)獎金。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普爾曼(Thomas Perlmann)指出,美國學者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71003/37800575/
The reply is used in the following messages


解謎生理時鐘「有些人天生能熬夜」
諾貝爾生物醫學獎
【國際中心、蔡明樺╱綜合報導】備受國際矚目的學術界盛事、2017年諾貝爾獎昨起陸續揭曉。美國3位遺傳學者因揭開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之謎,闡明「動、植物及人類如何調節生理節奏,以與地球運轉同步」,率先拿下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將可共享高達900萬瑞典克朗(3346萬元台幣)獎金。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普爾曼(Thomas Perlmann)指出,美國學者霍爾(Jeffrey C. Hall)、羅斯巴許(Michael Rosbash)和楊格(Michael W. Young)在1980年代中期利用果蠅做研究,發現一種可以控制日常生理節奏的基因,「他們顯示這個基因所轉譯的蛋白質,在夜間累積於細胞中,而在日間消退」,後續研究亦指認出這個複雜體系內的其他蛋白質,確認了生理時鐘的關鍵機制。

內外不符變時差
過去,科學界對生物在日夜行為變化的研究,主要圍繞著器官和組織方向進行,霍爾的研究成果既拓寬了科學家的視野,亦把遺傳學地位提升到新的台階。
諾貝爾委員會在聲明中指出,這是一項「典範轉移」的發現,顯示「當我們的外在環境與內在生理時鐘出現短暫不相符時,將導致我們感到不適,舉例來說,當我們旅行到數個時區以外,就會有時差。這也顯示,當我們的生活形態與生理時鐘所指定的節奏長期失衡,與各種疾病風險增高有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李信謙表示,霍爾等3人的成就在於「為生物節律學、睡眠醫學奠下基礎」,過去認為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受環境影響,但3人的研究卻證實,人類生理時鐘的調控是受基因轉譯蛋白質主宰。
皆受蛋白質調控
李信謙說,調控人類生理時鐘的基因轉譯蛋白質,就像發動機,觸動人體細胞連鎖反應,擴大到器官、神經組織等。這個機制也可解釋部分疾病症狀,例如失智症早期患者常出現的睡眠障礙等,若持續鑽研該機制,或許可及早發現失智症,並介入治療。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則稱,生理時鐘由基因主宰,可解釋為何有些人習慣熬夜或可適應頻繁日夜顛倒的輪班工作,其他人卻不行,因為這些都是與生俱來、與蛋白質調控有關。
今將公布物理獎
昨天公布的生物醫學獎是諾貝爾獎每年公布的第一個獎項,今將公布物理獎得主。諾貝爾獎是依黃色炸藥發明人、瑞典化學家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1901年開始頒獎,以表彰受獎人對科學、文學及和平等領域的貢獻。
霍爾(Jeffrey C. Hall)
國籍:美國
年齡:72歲
學歷: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博士
現職:曾任布蘭迪斯大學教授,現已退休

羅斯巴許(Michael Rosbash)
國籍:美國
年齡:73歲
學歷:麻省理工學院博士
現職:布蘭迪斯大學教授

楊格(Michael W. Young)
國籍:美國
年齡:68歲
學歷: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博士
現職:紐約洛克菲勒大學教授
資料來源:諾貝爾獎官網

生理時鐘示意圖
隨著每天不同時段,生理時鐘會預期並調節人體狀態,協助管理我們的睡眠模式、進食行為、荷爾蒙的釋放,以及血壓和體溫。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