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Project Veritas於2023年1月發布一則密錄影片,將受訪者標註為輝瑞的主管Jordon Trishton Walker,並非CEO,且實際上並無任何可公開驗證受訪者身份的資料。影片中宣稱以「感染猴子來研發病毒變種、預測疫情」的方式,在科學上並無實際效益,為錯誤訊息。

1. 原始影片中宣稱的Jordon Trishton Walker並無任何可公開驗證的個人資訊。

原始影片中的受訪者被標示為輝瑞「研發總監-戰略運營和mRNA科學規劃」Jordon Trishton Walker,但實際上Google、Bing、Duck Duck Go或LinkedIn上沒有任何可公開驗證Jordon身份的資料。

2. 原始影片宣稱的職位與輝瑞的公開資訊不符,且該工作不太可能接觸疫苗開發。

輝瑞正式職位中,與其最接近的職稱為「研發和mRNA科學戰略總監」,但工作內容為「業務發展」,根本完全不涉及疫苗開發。實際上,輝瑞mRNA疫苗的大部分研究工作,是由BioNTech完成的,輝瑞僅是BNT162b2疫苗在美國的製造和測試合作夥伴,即使影片宣稱的職位為真,也不太可能真正參與疫苗開發。

3. 完整的原始影片並無提及「輝瑞公司正在變異COVID-19病毒」,而僅是陳述「會議中提出的一個想法」,科學上,即使蓄意使猴子感染COVID-19來製造變種,也無法順利控制特定病毒株成為主流變異體,實質效益不大。

(1)定向進化是蛋白質工程的一種形式,它使用的誘變過程可以產生許多變體,但定向進化無法預測哪些變體最終會成為主導。

(2)目前COVID-19病毒已在全球擴散,每個感染者都可能產生變異病毒,且感染猴子得到的變體,無法保證會與在人類中傳遞的變異病毒株相同,無法有效預測未來的變體,並無實質上的效益。

(3)mRNA疫苗以「快速開發」著稱,「預測下一個變體」在科學上並沒有實質意義。例如:在中國科學家發布SARS-CoV-2病毒基因組後,Moderna僅用了兩天時間就設計出了mRNA疫苗,並且僅用了26天就研製出了第一批疫苗。

4. 原始影片發布的平台《真相工程》(Project Veritas),過去已因多次發布錯誤信息、傳遞大量編輯的錯假影片聞名。

References

Did Project Veritas Show Pfizer Mutating COVID-19?!
https://www.techarp.com/facts/project-veritas-pfizer-mutating/

Fact Check: Does Project Veritas Video Show Pfizer Is Mutating COVID?
https://www.newsweek.com/project-veritas-covid-mutations-pfizer-fact-check-1776845

No, Project Veritas Video Doesn’t Prove Pfizer Is Mutating Covid-19, Who Is Jordon Trishton Walker?
https://www.forbes.com/sites/brucelee/2023/01/28/no-project-veritas-video-doesnt-prove-pfizer-is-mutating-covid-19-who-is-jordon-trishton-walker/?sh=1ff1fae2623d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