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guopf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guopf
呼吸治療專家指出,影片採取的呼吸法為短時間的「快吸快呼」,血氧量在當下會上升,一旦恢復正常呼吸頻次,血氧量就會回降,此為人體生理現象,不是治療方法。要提醒的是,新冠肺炎患者若已血氧不足,持續一段時間快吸快呼,恐會換氣過度而昏厥。中醫師亦指出,輕敲打或按摩肺部穴道能作為養生保健方法,但實證尚無法推論為「提升血氧量」。
一般臨床醫生會透過外在設備,如氧氣罩、氧氣瓶、呼吸器等,幫助病患維持氧氣供應穩定,至少讓病患血氧量提升到90%以上,才算脫離危險期。血氧穩定後,再依據每個病患不同的症狀及嚴重程度,給予其他藥物或治療。治療的方式則依據臨床醫生的專業綜合判斷。

Opinion Sources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稱「中醫老師傳授COVID-19自救法:患者血氧低於90%,拍打胸外穴道(中府、雲門),並同時兩吸一呼,可提升血氧量」?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386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稱「中醫老師傳授COVID-19自救法:患者血氧低於90%,拍打胸外穴道(中府、雲門),並同時兩吸一呼,可提升血氧量」?

一、專家提醒,影片僅為個人經驗,無法推及適用所有人。 二、呼吸治療專家指出,影片採取的呼吸法為短時間的「快吸快呼」,血氧量在當下會上升,一旦恢復正常呼吸頻次,血氧量就會回降,此為人體生理現象,不是治療方法。要提醒的是,新冠肺炎患者若已血氧不足,持續一段時間快吸快呼,恐會換氣過度而昏厥。 三、中醫師指出,輕敲打或按摩肺部穴道能作為養生保健方法,但實證尚無法推論為「提升血氧量」。此外,切勿過度用力拍打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386
The reply is used in the following messages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