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李醫師:
(*)肺炎黴漿菌正在中國大陸流行,台灣也出現病例。近期除了新冠外,黴漿菌、流感及RSV為孩童呼吸道感染前三致病原,其中黴漿菌常常被人忽視。

黴漿菌感染造成的肺炎,是「非典型肺炎」的一種,主要症狀仍是呼吸道症狀,如咽喉炎、肺炎等,此外也有發燒、頭痛、倦怠等常見症狀;不過與鏈球菌相比,症狀較輕微,但是會比較久,乾咳等情況可能持續幾週甚至數月時間。

治療方面,多數病患都會自行康復,但仍有造成肺炎、腦炎併發重症的風險,尤其孩童、長者,若併發肺炎、腦炎,或有加重氣喘狀況,就要選用適當抗生素做治療。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常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並非新的致病菌。咳嗽是肺炎黴漿菌的症狀之一,但久咳不癒不代表一定就是黴漿菌惹禍,可能是其他病原感染或過敏導致。建議民眾若有久咳問題,應就醫諮詢或檢查。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856

【事實釐清】網傳「黴漿菌已入侵台灣,專侵襲肺部,重症要裝葉克膜,久咳不癒要小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1/6版】 中國近期有肺炎黴漿菌(肺炎支原體)疫情,近日台灣媒體紛紛報導,提醒民眾注意肺炎黴漿菌感染,若重症可能危急性命、要使用葉克膜等;社群和通訊軟體則流傳傳言宣稱,黴漿菌已入侵台灣,造成瘋傳。 經詢問兒科和感染症專家並查證CDC資料,提供以下參考資訊: 一、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常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並非新的致病菌。 醫師指出,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85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