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當台灣朝野在討論雞毛蒜皮小事時,重要產業卻悄悄流失了...

郭董:今後想賺一塊錢都很辛苦!
澳門某賭王曾說;那一個人顧槍手殺我,槍手請殺回去,我用他兩倍價碼顧用你!
中國大陸半導體市場,就用此招領先全球。
2017年,臺灣從大陸賺了3.5兆台幣(7534億人民幣),將近一半是從半導體上賺的。比起這個「韓流」,招攬陸客在夜市買買幾百元一包的水果,那個小錢連九牛一毛都算不上。這才是賺錢,但是,這種日子過不了太久了。
2019年年底,大陸的半導體產值將首次超過臺灣。
2018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臺灣半導體領先全球的時代,可能也結束了。年產值超過2.28兆的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真正的金雞母。但是,這隻金雞母卻跑到別人家裡築巢了。
當然,這不是第一次了。
前幾年,三星的晶片制程一直被台積電壓著打。
直到重金挖來了台積電的二號人物梁孟松,三星才在14nm上翻了身。硬生生從台積電嘴裡,搶下了蘋果晶片的部分訂單。
而現在梁孟松,這個人又被中芯國際挖到大陸了去。梁孟松入職之後,僅用半年多就把中芯14nm制程試產良率,從3%提升到95%。
和梁孟松一樣為大陸所用的臺灣半導體人,大約還有3000名。這3000人,大概是整個臺灣最能賺錢頂尖的3000人了。
但是臺灣留不住他們了。因為大陸能給的,臺灣給不了高薪與平臺,政府跟企業、勞工永遠搞不定,這是吸引這群人到中國大陸的關鍵。
當年,三星挖梁孟松的時候,做足了誠意。除了薪水直接漲三倍之外,還出動行政專機,載他和其它台積電前員工定期往返臺灣和韓國,公私兼顧。
但是比起大陸的挖人手法,三星這個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三顧茅廬算是誠意滿滿了吧?但是大陸為了挖人,直接在『茅廬』住下了。
大陸廠商的代表,直接在新竹的高檔飯店住了半年,當作「挖角基地」。
他們先找獵人頭公司,開出條件,讓台灣人幫他們拼命挖人才。
條件是:『挖一個人,給跳槽者年收入的40%作為酬金』
也就是說,挖到一個資深工程師,獵頭公司就可以拿到百萬台幣的酬金。
如果挖到一個副總級的人才,那就等於撿到一台雙B車了。
一時之間,新竹工業園區的咖啡廳,各種高級人力仲介專員頻頻出沒。
他們的說法是:『去大陸吧』『3年就能就賺夠退休的錢。』『有小孩在念書是吧?』
『每年提供台商學校全額學費補貼。』『不忍心拋棄原來的同事?』
『那大家一起去吧』
在大陸的高薪攻勢下:
『南亞科一次流失了48名高級技術人才』
『華亞科兩年跑了約400人的高級工程師』
有的工廠受不了,派保全人員去轟走這些獵人頭的仲介,結果連保全都被挖了。
當然,這種挖牆角戰術是全面性的,不是只有這種單兵作戰….
大陸是全力出手,把整個半導體產業鏈都挖走了….
兩三年前,台積電在南京廠一動工,直接吸引台灣上下游約兩百家廠商跟著進駐,從IC設計、設備商到化學原料等等,應有盡有。估計所謂科技新秀走了上萬員。
上到荷蘭設備商ASML,下到靠台積電吃飯的臺灣半導體工程商:帆宣、亞翔、漢唐,全都形影不離的跟了過去。
從一個人,一座廠,擴散成一百家供應商,再擴散成一千個、一萬個人才。
在亞洲,只有具備了全產業鏈的中國大陸才具備這種吸引力。
大陸是直接三年複製了一個新竹科學工業園區…..
可是,2019年的第一個月已經過去了….臺灣從上到下,沒有人在討論….
網路上,電視上,討論的是鋪天蓋地的雞毛蒜皮.....
未來,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之下,我們可能只剩下如何在夜市賣陸客高價水果的議題了….
比起這個威脅,在機場阻擋中國大陸的豬肉入境,進賺個罰金,只能算是在傷口貼OK蹦...
只會從退休軍公教身上挖錢外,這個政府還懂什麼槌子?
(轉傳之文章)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本文「2017年,臺灣從大陸賺了3.5兆台幣,將近一半是從半導體上賺的」到「在亞洲,只有具備了全產業鏈的中國大陸才具備這種吸引力」,均節錄自 2018 年 9 月《一口气挖走3000人!大陆玩的这一招,把蔡英文气得够呛》一文,轉寫成台灣用語後,放到 mobile01 等平台擴散。

文中所提及的『南亞科一次流失了48名高級技術人才』『華亞科兩年跑了約400人的高級工程師』是 2018 年 4 月的台灣新聞,『為大陸所用的臺灣半導體人,大約還有3000名。』是 2018 年 7 月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

中國高薪挖角確實為事實,不過後續解讀則屬於個人觀點。

例如說,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雖然2017年到2020年間,中國因為世界各大企業積極跨入,因此相關新設備需求量大,明顯超過台灣,但以產值市占率來說,台灣仍大幅領先中國。

德媒報導表示,台灣對於大陸的吸引人才日益擔憂,早已禁止台機電等晶片製造商將最先進技術帶到中國。為留住人才,台灣行政院7月承諾降低員工獎酬股票課稅。台灣政界人士也紛紛發聲。僅管如此,一些台灣工程師仍很難拒絕中國公司的條件。

Opinion Sources

【平衡報導】

2018/5/6 民報 - 美國美光晶圓擴大在台投資/反制中國竊奪智權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4eada6ed-80fe-4cff-94bf-64d8f066abc0

2018/9/9 德國之聲 - 吸引台灣工程師 中國晶片業不惜「燒錢」?
https://www.dw.com/zh/a-45359209

2018/12/17 今周刊 - 中國設備採購超台趕韓 台灣半導體帝國美名不保?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4/post/201812170025/

【中國高薪挖角新聞出處】

2018/4/18 聯合報 - 我半導體人才被陸慘挖 華亞科跑了400人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092593

2018/7 商業週刊 - 紅色半導體大追蹤 3000台灣傭兵在中國【中美新冷戰二部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u9nBeS6E-U

【原始訊息】

2018/9/29 一口气挖走3000人!大陆玩的这一招,把蔡英文气得够呛
http://bbs.tiexue.net/post_13246990_1.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