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降膽固醇又抗癌 醫:配1物吃吸收高200倍
12:282024/01/10 中時新聞網
薑黃是熱門的保健食材,有許多醫學相關文獻都討論到它的好處。對此,家醫科醫師李思賢表示,薑黃含有獨特的薑黃素,除了能抗發炎、抗氧化、止痛外,還有改善失智、降低膽固醇、抗癌等功效,可說好處多多。然而,薑黃中所含薑黃素的量非常的少,建議可以和黑胡椒一起攝取,能大幅增加薑黃素的吸收率達200倍。
李思賢在臉書專頁「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發文表示,薑黃作為醫療用途使用,已有很久的歷史,在印度常被用來處理多種健康問題,像是皮膚、消化道、發炎或是傷口癒合;其在中醫也有活血、行氣、化淤、通經、止痛等作用。
而薑黃含有薑黃素成份,李思賢說,最為人所知的功效就是抗發炎、抗氧化、止痛,但其實也能夠改善失智、改善退化性的神經病變、抗憂鬱、保護血管內皮、改善膽固醇、改善心血管功能、抗癌、糖尿病、關節炎、抗菌以及保肝等效果。
不過,李思賢提醒,薑黃中真正含有薑黃素的量非常少,大約只有2%~5%,加上生物利用率低,所以單獨攝取薑黃或薑黃素的效果很有限;但只要和黑胡椒一起攝取,薑黃素的吸收率就能達到200倍,建議可隨餐服用或餐後服用。
至於薑黃有何食用禁忌?李思賢提到,若是孕期女性或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就不要服用,就算要吃,也務必經過醫師評估,以免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薑黃素吸收率增加200倍的說法:訊息中提到薑黃素的吸收率能夠透過與黑胡椒一起攝取增加200倍,但並未提供相關的研究或具體的科學依據。這樣的說法需要更多的證據支持。 2. 薑黃的多種功效:訊息中提到薑黃具有改善失智、降低膽固醇、抗癌等多種功效,但並未提供具體的研究結果或醫學專家的引用。這些宣稱需要更多的科學研究來支持。 3. 薑黃的食用禁忌:訊息中提到孕婦和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不應該食用薑黃,但並未提供相關的醫學依據或專家的引用。如果閱聽人屬於這些人群,應該諮詢醫生的建議。 總結來說,閱聽人需要注意這則訊息中的宣稱是否有科學依據支持,並且應該謹慎對待薑黃的功效和食用禁忌,最好在食用前諮詢醫生的意見。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