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志遊行日前舉行,當天蔡英文總統在臉書發文誇耀全世界羨慕台灣,每對相愛的彼此都能幸福成家;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參與遊行。國人雖已可跟全世界任何國家的男女同志結婚,唯獨不包括中國大陸。政府高調宣揚婚姻平權成就,卻忽視兩岸同性伴侶成家渴望,被質疑雙標和歧視。

👉 看Yahoo奇摩新聞2024總統大選專題 掌握即時選情

二○一七年五月廿四日,司法院公布大法官第七四八號解釋,認定民法未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有違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平等權之意旨。二○一九年五月十七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賦予同性伴侶結婚的法律依據。

為維護跨國同性伴侶權益,今年一月十九日,內政部發函將跨國同性婚姻範圍擴大,使得尚未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及香港、澳門等人士,皆可來台同婚,卻排除中國大陸。「兩岸同婚」成為台灣同婚進程中,獨缺的拼圖。

陸委會今年二月曾表示,兩岸同婚須考量「國家安全」和相關配套,才能保障同性伴侶的權益及台灣整體利益,引發兩岸同志圈不滿。

台灣同志羅平(化名)直言,「我要和我愛的人結婚,受法律保護,和生存、工作一樣是基本人權,不是什麼政黨賜給我的。」他質疑政府獨拒中國大陸,「我愛什麼國家的人,還需要陸委會批准?」

莊奇偉(化名)為爭取和在大連讀博士後的男友結婚,幾乎每隔一天就打電話給陸委會,質疑政府搬出「國安」理由阻礙兩岸同婚,「為什麼允許兩岸異性伴侶結婚,卻不允許同性結婚,異性就沒『國安疑慮』嗎?」

針對兩岸同婚何時有進展,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近日仍說「沒有時間表」,理由是兩岸法制差異,大陸尚未通過同婚合法。他並稱陸委會已「實現承諾」,今年初開放邊境以來,有十幾對兩岸同性伴侶在台「團聚」。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發文誇耀全世界羨慕台灣的說法:這是一個引述,但沒有提供具體的引述來源或連結,因此需要進一步驗證。 2. 指稱賴清德參與同志遊行的說法:同樣地,這也是一個引述,但沒有提供具體的引述來源或連結,需要進一步驗證。 3. 指稱政府高調宣揚婚姻平權成就,卻忽視兩岸同性伴侶成家渴望的說法:這是作者的主觀評論,需要進一步了解政府的政策和立場。 4. 指稱兩岸同婚被質疑雙標和歧視的說法:這是作者的主觀評論,需要進一步了解兩岸同婚的相關情況和政策。 5. 引述台灣同志羅平和莊奇偉的說法:這些是匿名化的引述,無法確認其真實性,需要進一步驗證。 總之,閱聽人需要注意這些引述和評論的真實性,並進一步查證相關資訊和政府的立場。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