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周潤發糖尿病1天吃1餐!醫教這樣吃穩糖,避免零碳水「傷心」老更快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68歲影帝周潤發近日在韓國釜山電影節記者會受訪,意外透露自己罹患糖尿病,有時甚至「吃一餐飯就夠了」,而他的臉色不僅不如以往,還更加消瘦,令不少粉絲感到擔憂。許多糖尿病患認為,米飯等醣類(碳水化合物)會影響血糖,而採取極端作法,過度少吃、甚至禁食醣類,不過專家表示,醣類也是人體必備營養素,完全不吃醣類不僅影響健康,甚至還恐引起酮酸中毒等急症,恐有性命之憂。

糖尿病患酮酸中毒住竟ICU!不吃任何醣類、一天吃一餐惹的禍

初日診所院長宋晏仁於健康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案例,有一糖尿病患就診前已20天不吃任何醣類,且一天只吃一餐,就診後因為高血糖的問題而開了排糖藥物,沒想到患者返家後,吃完降血糖藥後竟反而因酮酸中毒住進加護病房。


宋晏仁說明,該病患就診時檢測酮體已高達2.4 mmol/L(正處於可能形成酮酸中毒的危險中),儘管當時已提醒患者,返家後一定要吃些醣類,但患者不但沒吃,還又吃了降血糖藥物。當血糖急遽下降,身體無糖可用,便開始大量地分解脂肪產生酮體,便引起酮酸中毒。

糖尿病酮酸中毒恐致命!小心長時間不吃醣類、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酮酸中毒,指的是糖尿病患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讓身體組織無法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一但身體需要能量,便會分解脂肪而產生大量酮體,最後引起酮酸中毒。

鹿港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莊武龍曾撰文說明,酮酸中毒是一種急症,嚴重的話甚至會引起昏迷、休克死亡。普遍來說,一旦酮酸中毒,可能會產生以下症狀:

中樞神經:頭痛、倦怠虛弱、嗜睡、神智改變、昏迷。
呼吸系統:呼吸快且深,有水果味(丙酮味)。
心臟血管系統:心跳加快、心律不整、低血壓、休克。
腸胃系統: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全身狀態:全身不適、口渴、脫水、多尿、夜尿、嗜睡、皮膚乾燥、視力模糊。

對糖尿病患來說,長時間不吃醣類、低碳水飲食是最常見的酮酸中毒原因之一,恩主公醫院建議,即便是糖尿病患,也應適當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留意醣類攝取,才能避免身體過度依賴蛋白質、脂肪,減少酮體生成。其他容易導致該症狀的原因還包括:

第一型糖尿病患未按時施打胰島素、擅自停藥。
胰島素療法:導致體內胰島素減少。
感染某些疾病:常見元凶為肺炎、泌尿道感染。
危險因子:心臟病、酗酒、精神疾病、皮質類固醇等藥物副作用。

糖尿病患怎麼吃醣?醫曝4大訣竅,攝取碳水維持健康

因此,即便糖尿病患應留意血糖,但千萬不可完全不吃醣類。綜合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田凱仁,與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桓生的資料,當醣類攝取下降,相對地,脂質攝取比例就會上升,對糖尿病患來說也並非好選擇;而完全不吃醣類甚至會增加心臟負擔。


糖尿病患可將每日醣類熱量攝取比例調整至30~45%,對控制血糖、維持身體健康更有助益。而在吃醣類的同時,則應採取以下措施協助控血糖,

每餐吃半碗飯:不要完全不吃。
吃飯順序:纖維、蛋白質、澱粉。
讓食物較有飽足感:可吃較蓬鬆的生菜沙拉,或透過斜切蘿蔔等料理技巧,使食物表面積看起來較大。
適量水果:每天可以吃2個當量的水果,1個當量約1顆柳丁大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閱聽人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地方: 1. 訊息中提到了周潤發罹患糖尿病,但並未提供確切的來源或官方聲明。因此,閱聽人需要謹慎對待這個消息的真實性。 2. 訊息中提到了一位糖尿病患者因長時間不吃醣類而引起酮酸中毒的案例。然而,這個案例並未提供具體的病例資料或來源,因此閱聽人需要保持懷疑態度,並尋求更多可靠的資訊。 3. 訊息中提到了糖尿病患者應該適量攝取醣類,並提供了一些控制血糖的飲食建議。然而,這些建議並未提供具體的科學依據或專家引用,因此閱聽人需要自行判斷其可信度。 總之,閱聽人需要注意這則訊息中的資訊來源、真實性以及科學依據,並保持懷疑和尋求更多資訊的態度。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