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的果實
作者 / 賴清德

二○○五年七月廿五日下午,我跟服務處的同仁順天兄離開住處,走在單行道上。忽然間,一輛逆向行駛的車子正面迎上,並向我們猛按喇叭;除了趕緊閃開,我想,這樣開車極為危險,便好意上前規勸把車停在巷口的對方。不料,對方三個年輕人竟然惡言相向,甚至從車上取出一支球棒,囂張表示:「老子有錢!誰規定的,大不了讓警察罰錢了事!」

我進一步解釋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安全的問題,對方惱羞成怒隨即對我們拳打腳踢;我被打得仆倒在地,雖一再表明自己立委的身分,竟被回嗆:「立法委員不好好做,管這些做什麼!」

三人愈打愈起勁,在旁勸阻的順天兄也被血濺得滿身。頭部及左眼重傷的我試圖記下車牌,但對方嗆聲:「不用記車牌,我們是某某人的少年仔!」還繼續朝我身上攻擊,導致我雙眼嚴重受傷,並且腦震盪,一度昏迷。

突然遭受如此重大的傷害,令我一度憤怒與灰心,腦海並不斷浮現許多事情,回想整天全身黑漆漆、擔任礦工的父親,在我讀國小時因災變身亡,我們三個兄弟由媽媽辛苦帶大;這樣的家境讓我極力向學,努力完成醫學院學業也取得醫師資格。又想起韓良誠醫師對我的吩咐:「台灣的醫生很多,『無差你一個』,希望你以政治家的精神,為社會做更大的服事。」捫心自問,我無時無刻、無不戰戰兢兢,從未違反當初的志向,也受到各界的厚愛與肯定,但今天竟然落得如此下場,遭人無禮對待、暴力相向,實在是愈想愈不值得。

但平靜過後,思及自己十一年前的決志,如果就因為這麼一丁點兒的挫折就放棄,不僅多年來的努力白費,也辜負眾人對我的期許。

那段期間,三位年輕人透過關係試圖與我和談,我因為正值傷痛不以理會。就在此時,我的好友、長榮中學的王永順老師私下找我談,他勸我把這件事當做意外,往基督寬恕的角度看。猶記得他對我說:「我能理解堂堂國會議員做對的事,卻無端受辱,不要說肉體的損傷,心靈的創傷更甚;若按照社會的譴責『告他到底』是自然反應,但只有徒增仇恨;若拒絕寬恕,心靈創傷就無法痊癒。」

當時我並沒有那麼偉大到馬上接受這個觀念。隔幾天後,王老師轉達教會牧師的意見:「站在信仰立場,與其把三個惡少未經過教會教導,就送進監牢,不如感化之舉,讓教會試試?」

經與母親、內人商討,我決定照牧師的建議,因此在出院的記者招待會表明願以寬恕的心看待此事。感謝主!當下我忿憤的心得以大大的釋放。牧師要求三個年輕人去教會,一段時間過後,牧師帶他們召開記者會,公開向我道歉。除了陳姓主謀,其他兩個青年出獄後繼續到教會接受信仰的造就,甚至感動十幾個朋友進到教會。

事隔多年,再回顧這件往事,我深深體會苦難的背後有令人料想不到的正面意義。想不到耶穌基督寬恕的召喚,竟然結出令人出乎意外的果實,如今想來,與寬恕為伍,我與有榮焉。

文章來源:<耕心週刊>第726期

http://www.pct.org.tw/article_faith.aspx?strContentID=C2010091500005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5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是一篇文章,作者是賴清德,內容講述他在2005年被三個年輕人毆打的經歷,以及他如何從中學習到寬恕的力量。閱聽人需要注意這篇文章的出處是否可靠,以及是否有其他媒體報導相關事件的真實性。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