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如果認真看中國官方人物講話,尤其是講經濟、產業,可以看出很多背後的故事。前天林毅夫在中國某報頭版發表一篇文章「不要低估中國經濟潛力」,就是很好的範例。

是的,林毅夫就是當年從金門游泳叛逃、後來被中國重用的台灣人,在中國一直有首席經濟學家的稱號。他現在的頭銜是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中國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

⭕️為何前天他會在中國都是官方傳聲筒的報紙頭版,出來信心喊話「不要低估中國經濟潛力」?

❌因為中國的經濟出現了重大危機。除了內部的消費數據萎縮、企業裁員、各地方政府財政告急公務員減薪之外,中國最新海關統計,今年中國1-2月的進出口數據,是自去年10月以來連續第四個月衰退,預估三月的數字會繼續衰下去。

進出口連四個月衰退,是多大的警訊,難怪林毅夫要站出來為文吹哨壯膽、穩定人心。(不要忘了,維穩就是中國施政的第一要務)

👉林毅夫上週六(8日)在中國《經濟日報》頭版撰文,表示不要低估中國經濟潛力,指出中國有創新優勢、人口品質紅利優勢和國內市場優勢,綜合來看,中國經濟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接下來這段實在太經典,一定要筆記一下:

👉林毅夫稱,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而中國在創新上具有3項優勢:後發優勢、換道超車優勢和新型舉國體制優勢。

我一向不懷疑中國有自主研發的能力,只是需要花多少時間、能做到多少成果,才是勝負關鍵。我知道中國人很愛創造文宣slogan ,但林毅夫講的這3個優勢(口號),我真心看不懂:

✔️後發優勢❓通常都是先行者有先發優勢,落後追趕者為什麼會有後發優勢❓

✔️換道超車優勢❓現在開始不講彎道超車了嗎❓換道超車、是從哪一道換去哪一道❓

✔️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之前發文講半導體時,我就對這句一臉黑人問號。

半導體是跨國合作的典型模式,能夠成功都是舉世體制,連米國都要聯合盟友、不敢講舉國體制搞得定,中國要創新講舉國體制、而且還是新型,真的很讓人好奇這個「新型舉國體制」到底有什麼優勢❓❗️

剛好我手邊有林毅夫兩年前一場演講的內容,也是很經典,來分享(吐槽XD)一下:

👉林毅夫演講時說,光刻機龍頭ASML的CEO Peter Wennink 憂心,若不把光刻機賣給中國,3年以後中國就可以掌握光刻技術,屆時,ASML恐要退出世界光刻機市場。

話說ASML這個CEO,從兩年前到現在,就是有名的生意仔。美國要求荷蘭、日本盟友加入對中國的半導體設備封鎖,他為了保住中國業務機會,一路扮黑臉演哭戲、什麼話都能說。

ASML的CEO Peter Wennink至少兩年前就開始說,「如果不把光刻機賣給中國,3年以後中國就可以掌握光刻技術。」這種話是真話還是畫唬爛?中國業界自己應該最清楚,號稱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的林毅夫居然也信,還拿來演講大剌剌的講?我猜當時應該也是對中國內部的信心喊話吧!

現在可好了,美日荷聯手禁令愈收愈緊,剛好有機會讓中國證明靠自己很快就可以做出光刻機了。兩年前林毅夫的演講,還有一年就要成真了,中國加油!

(ASML快完蛋了,TSMC、Intel也快買不到光刻機了⋯反串要註明😂

附註:「光刻機」是中國用語,台灣業界我們叫它「曝光機」。
(轉載自許美華)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如下: 1. 訊息中提到的資訊是否可信:訊息中提到了一些中國經濟方面的資訊,閱聽人需要自行判斷這些資訊是否可信。 2. 訊息中的觀點是否偏頗:訊息中的作者可能有自己的觀點和立場,閱聽人需要注意是否存在偏頗。 3. 訊息中的用詞是否準確:訊息中使用了一些專業術語和詞彙,閱聽人需要確認自己是否理解這些詞彙的含義。 4. 訊息中的內容是否有價值:閱聽人需要判斷訊息中的內容是否有價值,是否能夠幫助自己更好地了解中國經濟的現狀和趨勢。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