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 李顯龍發現的事
【Yahoo論壇】2020.04.01

美國是一隻烏龜,其實,美國不見了。
你今天看到的美國,已經不是同一個美國。美國是一隻烏龜,當他覺得不安全,無法面對世界,他就躲到回到烏龜殼裡。

最近,不管是G7、G20,都沒有看到美國。我是說,那個不斷打造的「美國隊長」英雄形象的美國。二次大戰之後,美國就是霸主。平常,國際新聞裡,不能沒有美國。美國!美國!美國!每天如果不談一談美國,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有意義的事情。

美國如此強大。以至於,當今的國際秩序的「秩序觀」,以及裡頭所隱含的「價值觀」,以及在這個秩序基礎上面所進行的國際權力分配,都是屬於美國的。每當國際社會出現重大的危機,大家就會召喚「美國隊長」。「美國隊長」也一定會以刻板的英雄形象出來拯救世界。危機一定解救。任務一定成功。大家總是在歡呼聲中,習慣於「等待美國」。

美國一定有辦法。「美國隊長」一定會來救我們的。地球上的人們,這麼地仰望美國,信任美國。我們相信,如果美國都沒有辦法,那就沒有辦法了。美國,就是一切事情的最後希望。當這種英雄,雖然有點膩,但是應該很過癮。而且,好處太多。餐桌上最好的食物,美國總是先拿走。剩下的,就是慈善事業。

1973年,第一次能源危機,二戰之後的黃金歲月彷彿已經結束。「美國隊長」出來了,然後,我們就有了G7。

2009年,華爾街金融風暴,全球金融秩序瞬間瓦解,「美國隊長」又出來了,然後,我們就有了G20峰會。G20逐漸取代G7成為最有影響力的非聯合國組織。我們好像應該感謝「美國隊長」。我們都忘了,這場風暴,正是「美國隊長」惹出來的麻煩。

但是,不管是剛結束的G7外交部長會議,或是G20峰會,大家關注的焦點都一樣:
一、如何共同防疫。
二、如何災後重建。但是,美國除了政治偏見之外,幾乎沒有什麼拯救世界的想法。從川普在白宮記者會的講話,他關心的是選舉,他想要讓美國自己使用自己生產的藥品、手套、口罩、防護衣、呼吸器,等等。用台灣的話講,就是要組織「公共衛生的美國國家隊」。
然後呢?沒有了。

有沒有注意到,不要說中國,當今天新冠肺炎已經蔓延到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包括G7,都已經變成重災區,但是沒有一個國家,從「美國隊長」身上得到任何的幫助。「美國隊長」這一次,「忘記」拯救世界了。

這個對照太明顯了。在川普的時代,美國不只是走向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而且,心態上,幾乎回到「孤立主義」。中國有疫情,美國很快的斷航、撤僑。歐洲有疫情,美國同樣很快的斷航、撤僑。然後,不聞不問,「死是死道友,不是死貧道」,對國際社會的冷漠,是美國的標準反應。

相較於德國,德國令人佩服。當大陸武漢封城,全中國開始進入一場史無前例的「瘟疫對抗」,就像是八年抗戰一樣,為整個歐洲體系爭取了大量的時間空間。但全世界,唯一沒有浪費掉中國爭取來的這兩個月,只有德國。今天的德國,仍然深受疫情的衝擊,病例數一直攀升,但是,死亡率非常低,世界最低。這很厲害。但更厲害的是,這個國家,從政府到人民,還願意打開門,解碼法國、義大利的重症病患,全世界沒有哪一個政府的政客敢開這種口,就算開了口,我也不相信,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的人民會容許政府去幫助其他國家的公民。

不只這樣,德國還可以看到老百姓不但不去爭搶、囤積生活用品,甚至,主動把生活用品擺在家門口,讓弱勢、無助的人可以取用。這種民族的靈魂,很難用兩次世界大戰的罪惡感去解釋。德國,真的在領導歐洲。

甚至中國,雖然沒有得到太多國家的幫助,幾乎憑著一己之力,完成了一次難度非常高的「神救援」。但是,當中國自己防疫成功,中國就開始將自己作為世界工廠所生產防疫物資,大量往世界各地投送。不管是美國、歐洲,不管是義大利、塞爾維亞。如果德國成為「歐洲隊長」,中國成為「亞洲隊長」,美國怠忽隊長職守這件事,就變得更為鮮明。

你有聽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說話嗎?他在接受美國電視新聞網CNN要訪問的時候,明顯刻意的提到的這件事情,美國擁有龐大的資源、資料庫,美國可以分享太多防疫的專業醫療所需要的資訊。但是,李顯龍的意識很清楚:美國沒有。
李顯龍說:美國放棄領導。李顯龍還說:如果美國放棄領導,那其他的國家也會各自想辦法。他的意思,真的很清楚:他對美國超級不爽。

不要忘了,新加坡是美國的盟友。美國在東南亞最大的海空軍基地。新加坡所控制的馬六甲海峽,是美國無法放棄的戰略通道。

李顯龍戳破了「國王的新衣」。對於「美國不領導」這件事,確實是這一波蔓延全球的瘟疫災難當中,非常特別的變化。

美國自己現在也是重災區。超級重災區。受了重傷的「美國隊長」更自私了,逃走囉。在關鍵的時刻拋棄了自己的神聖使命,當「新冠肺炎」的疫情過去,誰來領導這個世界?是一個謎。不過可以確定,答案不會是美國。

現在,仍然緊緊跟隨著行屍走肉一般的美國隊長,只有台灣。台灣加油。美國加油。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3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這是來自政論名嘴「唐湘龍」的文章,具特定立場,且文中引用許多錯誤資訊。
李顯龍在CNN訪談中,並未認為美國「放棄領導」,而是主持人Zakaria提及「川普無意在全球抗疫中發揮領導作用」,李顯龍僅回應「若美國的資源優勢未能用在抵禦這次全人類的危機上,將非常讓人遺憾」。

1.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國際地位提升,但1975年G7第一次召開會議是來自當時法國總統、總理倡議與想法,並非美國。
2. 美國聯邦政府已與民間「大型醫療用品經銷商」組成團隊,向中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地採購重要的醫療用品,空運回美、優先解決重點院區資源不足的問題,並非只使用美國本土生產的口罩、防護衣等。
3. 節至三月中,全球已有超過26個國家實施斷航、撤僑等「邊界管制」措施,防堵疫情,美國不是特例,也與「國際冷漠」無關。
4. 「德國人將日用品放在家門口任人取用」已被證實為假消息,實際發生地點為波蘭Zgorzelec村。但德國有數十個機構,發起幫助老年人和有基礎病史者採購食品、生活用品的服務,發揮團結精神。
5. 一月底時,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即向中國提供「瑞德西韋」,進行臨床測試,也與多國合作研究藥物可行性。美國2月4日的撤僑班機上,也攜帶了援助中國的醫療物資。「沒有任何國家從美國得到援助」僅為偏頗的個人意見。

References

李顯龍:美國無法領導世界抗疫
http://www.takungpao.com.hk/international/text/2020/0331/432437.html

The history of the G7
https://www.g7germany.de/Content/EN/StatischeSeiten/G7_elmau_en/texte_en/2014-11-05-geschichte-g8.html

White House-led airlift of urgently needed medical supplies arrives in New York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coronavirus-trump-airlift/white-house-led-airlift-of-urgently-needed-medical-supplies-arrives-in-new-york-idUSKBN21G0LB

「親愛的鄰居,你需要幫助嗎?」 德國人如何團結抗疫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9701

防堵疫情擴大 歐洲各國邊界管制一覽(2020.03.16)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4418079

美國第二批撤僑飛機攜帶醫療物資前往中國,美企捐贈排第一(2020.02.05)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cantonese-ygf-china-us-aid-02042020-ry/5274645.html

武漢肺炎》震驚!中國科學院疑搶先註冊美藥廠專利(2020.02.05)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058265

李顯龍:美國無法領導世界抗疫

圖:李顯龍通過視像方式出席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全球公共廣場》節目,接受主持人扎卡里亞的訪問。(CNN網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節目訪問時表示,新冠病毒對人類而言將是非常艱巨的挑戰,但如果美國和中國互相指責彼此,追究病毒起源,他認為這無助於早日解決問題,又呼籲所有國家通力合作。在回應主持人扎卡里亞有關特朗普政府似乎無意在全球抗疫中發揮領導作

http://www.takungpao.com.hk/international/text/2020/0331/432437.html

防堵疫情擴大 歐洲各國邊界管制一覽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疫情在歐洲有爆炸趨勢。為避免各國為防疫封鎖邊境恐阻礙物資與醫護流通,歐盟表示要提供制定邊境控管所需的相關指南。 路透社報導,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表示,歐洲聯盟(EU)27個成員國需要確保貨物沒有阻礙的在歐洲各地流通。 多國已經實施出入境限制:波蘭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4418079

美國第二批撤僑飛機攜帶醫療物資前往中國,美企捐贈排第一

美國政府的第二批撤僑飛機星期二(2月4日)已經抵達中國疫情爆發的中心城市武漢。據報導,第二批撤僑飛機上攜帶了援助中國的醫療物資。另有消息顯示,在外資企業對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努力的捐贈中,美國企業的捐贈排第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美方迅速為運送救援物資提供便利表示自豪。在此之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美國政府沒有提供任何實質性的幫助。 第二批撤僑飛機攜帶醫療物資 美國國務院官員星期二晚間跟美國之音證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cantonese-ygf-china-us-aid-02042020-ry/5274645.html

武漢肺炎》震驚!中國科學院疑搶先註冊美藥廠專利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公布一項研究成果,稱中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並且已經申請專利。(美聯社資料照) 2020-02-05 15:11:34〔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公布一項研究成果,稱中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058265
Karl*R/hoza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Karl*R/hozan
主要內容皆為政論名嘴觀點,只有小部分引用標題『李顯龍』的看法,建議看看就好。

Opinion Sources

【Yahoo論壇/唐湘龍】 關於美國李顯龍發現的事
https://tw.news.yahoo.com/amphtml/-yahoo論壇唐湘龍-關於美國-李顯龍發現的事-120016338.html
Larry Lai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arry Lai
中國有疫情,美國很快斷航撤僑,然後不聞不問”?請問美國送去了Remdesivir,免費的,外加結構式,結果被中共拿去申請專利,這不算援助?美國還要求派專家去武漢協助,被中共拒絕,因為怕P4的違法曝光,這都不算?
當中國自己防疫成功(其實是政治成功),中國就開始...大量往世界各地”投送”! 很抱歉,那不是”送”, 那是”賣”, 很不幸銷路不好,到處被退貨,因為品質有問題!

References

https://nos.nl/artikel/2328673-honderdduizenden-chinese-mondmaskers-teruggeroepen-uit-nederlandse-ziekenhuizen.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