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
美国前财长、哈佛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在《安澜资本》演讲的核心观点:

1、新冠疫情短期不会消失,预计影响持续至少15个月到明年夏天。如果没有疫苗,都市社区传染很可能长期持续。

2、美国仍需加强抗疫工作防控社区蔓延,现在谈论美国第3-4季度是否能够实现经济迅速复苏,为时尚早。

3、经济会下行,但不必担忧通缩,本轮危机不是传统的需求不足,而是生产停滞。

4、未来如果经济复苏,前导指标将是:1)医院的收治数据,但新增确诊数受检测能力影响;2)周期股的表现。

5、美国积极的财政、货币干预缓解了短期金融动荡,但仍需关注疫情带来租金及按揭违约等潜在风险。

6、货币政策不能推高风险偏好。

7、财政干预更有效、应当加强,低利率环境下可多发债。

8、社会观念上,自由主义衰退,强政府成为共识;民族主义兴起、逆全球化,类似大萧条时期。

9、大选很难判断,民众对本届政府并不信任。美国经济二战以来最差,总统上任以来支持率始终低于50%。

10、特朗普应当减少自我吹嘘,重视专家意见,加强财政投资。

11、如果拜登上台,不会再单边主义+贸易战,而是回归传统外交政策。但肯定回不到克林顿时期那种友善互动、紧密合作。

12、美中关系比新冠疫情更令人担忧。美国内部对中国的政治态度与过去不同。如果希拉里2016上台,也会加强对抗。中国内部的对抗意愿也在加强。疫情加剧了对立情绪,协作抗疫尚未成为共识。(新凤注:在3月22日Economist/YouGov民调中,68%的美国人认为China is responsible for the worldwide pandemic)

13、日美撤回企业是不信任的表现,但类似疫情来临囤积食品的行为,而不是冲突或战争。热战概率为0。

14、中国现在应当抓住时机改善双边信任关系。

15、美国不会注销中国持有的美国债权。那会成为美国的灾难,造成巨大的声誉打击,引起其他国家对美债的普遍担忧。

16、美股在民主党任期历来表现好于共和党任期;未来数月继续看空。还没到抄底时机。投资者应保持谨慎,降低收益预期。

17、未来风险偏好复苏后,投资者会优先考虑美股而非新兴市场。中国抗疫更成功,但尚未发现中国资产吸引大量资本的迹象。

18、RMB仍有贬值压力,但长期会升值。

19、美国商业地产会受到影响,但很难出现大幅下跌机会。这类似于80年代储贷危机时期,因为太多资金想抄底、总有人先出手。

20、瑞幸咖啡确实造成了负外部性,污染了中国企业的声誉。金融机构会用脚投票,但不会制度上针对中国企业。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美國前財政部長Lawrence Summers,4月11日參加由「e代理」和「安瀾資本」舉辦的線上付費直播課程,探討疫情下宏觀經濟和資本市場的走勢,目前尚未有完整逐字記錄或報導,但此種重點節錄方式難免有些斷章取義。
Lawrence認為,疫情使市場「需求面」下降,因此貨幣政策的效果較有限,政府須更依賴財政政策,且由於經濟衰退,美國中央銀行別無選擇,只能降低利率來增加流動性,並確保國債市場的持續運作。
除非遏止病毒,否則經濟狀況無法好轉,也難以脫離「社會孤立」的狀態,因此必須有足夠的檢測工具及醫療設備,讓人們得以復工,並保障他們的安全。

Opinion Sources

【北京新浪網】對話美國前財長薩默斯(直播間入口)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410/34822190.html

全網憂心!美日鼓動企業「大撤離」,真相是啥?
http://www.p5w.net/news/gjcj/202004/t20200412_2395654.htm

武漢肺炎/美國急降息到0力救經濟 專家:台出口恐受波及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3160323.aspx

薩默斯(Summers):美國政府應該花「一切代價」來控制病毒 Summers: U.S. government should spend ‘whatever it takes’ to control virus
https://www.pbs.org/newshour/show/summers-u-s-government-should-spend-whatever-it-takes-to-control-virus

薩默斯:美國經濟可能會出現「十分嚴重」的衰退 Summers: U.S. Economy May See ‘Quite Serious’ Recession
https://www.caixinglobal.com/2020-03-17/summers-us-economy-may-see-quite-serious-recession-101529873.html

It’s time for a massive wartime mobilization to save the economy
https://www.vox.com/2020/3/31/21191561/coronavirus-depression-recession-unemployment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Lawrence Summers的確在2020年4月11日參加ANLAN CAPITAL(安瀾資本)的《疫情下的全球宏觀經濟、中美關係及資本市場走勢》座談,由於是非公開的售票活動,無法比對轉傳訊息與演講內容是否一致。

■無論如何,轉傳內容主要對美國經濟與外交政治進行預測與建議,皆屬個人評論,無絕對對錯。

PWC、Deloitte Insights、KPMG、IHME等皆對COVID-19的影響提出多元面向的調查或預測。

Opinion Sources

【對經濟的預測】

2020年4月13日PWC調查-PwC's COVID-19 CFO Pulse Survey
https://www.pwc.com/us/covid-19-survey

2020年3月27日Deloitte Insights文章-United States Economic Forecast
https://www2.deloitte.com/us/en/insights/economy/us-economic-forecast/united-states-outlook-analysis.html

2020年3月19日KPMG報告-COVID-19 Economic Impacts
https://www.kpmg.us/content/dam/kpmg/pdf/2020/covid-19-impact.pdf

【對疫情的預測】

IHME(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COVID-19 Projections
https://covid19.healthdata.org/united-states-of-america

2020年3月31日刊在PLoS One的文章-Forecasting the novel coronavirus COVID-1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08716/

--

2020年4月11日Lawrence Summers出席的活動介紹: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F8OOGARK0530HI7R.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