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吃安眠藥就能入睡! 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助緩解失眠
連慧婷 報導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逐漸步入中年的小玲因生活壓力大,長期患有頭痛問題,且受困於失眠,經常感到情緒低落和焦慮。然而,她卻又對於身心科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如腸胃不適、白天想睡、全身無力等,感到相當不適。在與亞東醫院精神科李佳儒醫師討論後,決定嘗試減量睡前的鎮靜安眠類藥物,同時進行顱微電流刺激(CES)治療。初次治療時,小玲竟然在治療過程中睡著,且後續順利停用數種鎮靜安眠類藥物,白天工作神清氣爽,倦怠感也減輕了不少。
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已獲FDA核准 有助降低壓力激素分泌
經顱微電流刺激(CES)療法是1種以微電流治療疼痛的新方法,通過極小量的「微安培」安全電流,透過耳夾傳送至腦部,調節大腦神經活動。這種物理治療方式可替代藥物治療,減少藥物副作用的發生,能夠迅速降低壓力激素的分泌,有效治療疼痛、失眠、憂鬱和焦慮等症狀。其治療效果已獲得FDA的核准,成為1種安全且廣泛應用的身心科治療方式。
李佳儒醫師解釋道,CES治療方式非常簡單,每日使用20至60分鐘,連續進行2至12週,透過電流訊號增強大腦Alpha波(1種表現心情放鬆與平靜的腦波),從而降低大腦的壓力,舒緩身心,這樣一來,便可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而極少數患者可能在治療初期出現輕微頭暈,但通常會很快緩解。治療結束後,效果亦可持續,並成為長期保健的一部分。
新興治療方式有望改變身心科治療現狀 嚴重憂鬱患者最為適用
腦刺激療法作為1種新興的身心科治療方式,透過微電流的應用為許多患者帶來新的希望。李佳儒醫師指出,現代人可能因生活節奏過快、心理調適不良或外在環境壓力等原因,而無法有效調節情緒,因此適時的心理治療介入至關重要。透過小玲成功的治療經驗以及國外的研究可以發現,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CES)有望改變身心科治療的現狀,腦刺激治療可以改善認知功能,為更多患者提供有效的治療選擇。
然而,對於患有嚴重憂鬱症狀的患者,建議仍應考慮進行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患者在選擇治療方案時,應與主治醫師進行詳細討論,制定最適合個人的治療計畫為佳。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幾個地方: 1. 經顱微電流刺激(CES)治療是否真的能夠完全取代藥物治療,以及其治療效果是否真的如文中所述,閱聽人需要謹慎評估治療方式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2. 文中提到的治療方式已獲FDA核准,但閱聽人仍應謹慎對待這樣的宣稱,並可以進一步查證相關資訊。 3. 閱聽人需要注意到,即使是新興的治療方式,也可能存在個別患者不適合或出現副作用的情況,因此在考慮接受治療時應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 4. 最後,對於患有嚴重憂鬱症狀的患者,建議仍應與主治醫師進行詳細討論,制定最適合個人的治療計畫,以確保接受到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