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兩個月供電都黃燈 台電:513不會再發生
2022-01-18 18:24 聯合報 記者黃有容/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去年經歷兩次全台大跳電、一次變電所事故導致停電,台電今(18)日舉辦「2021年電力記者年終座談」時,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掛保證,今年不會重演513全台跳電事件,全年供電也沒有問題。

根據台電官網燈號預估,未來兩個月都會「黃燈」、備轉容量率7到8%之間,不過,鍾炳利表示,「供電今年很篤定沒有問題」,且現在是冬天,有許多機組在歲修,夏天時大修的機組都會歸隊,負載增加,供電也不會有問題。

鍾炳利指出,今年夏天台電預估能維持在280萬瓩以上的發電量,冬天、或是「鴨子曲線」稍微低一點的時候,也會維持在230萬瓩。

他說明,冬天很多機組在歲修,這時候派上用場的機器是穩定度比較高的,當夏天機組全部回歸時,以概率來說,因為使用中機組多,故障機率也會提高,因此夏季台電設計發電量280萬瓩,冬季稍微少一點,這和概率有關。

至於去年供電在五月就創新高,且又因為缺水而無法支援跳電機組,導致全台分區停電,今年五月情況是否也同樣嚴峻?鍾炳利表示,去年因為疫情,水情也不好,今年水庫蓄水量已經幾乎在95%以上,最主要德基水庫幾乎快滿水位,用水控制就會調節,去年因為旱情太嚴重,170多萬瓩的水力電廠只能用20多萬瓩,影響非常大,加上疫情、台商回流GDP好,用電量高,導致去年五月吃緊。但他掛保證,今年不會再發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