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自滿、決策錯誤、缺疫苗、少篩檢和紅燈區 讓台灣落難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2021/05/19
作者 / 康健編輯部 · 出處 / 康健編輯部

「如果他們(台灣)有300人確診,代表社區裡有3,000例,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美國在國際間享有盛名的梅約醫院(Mayo Clinic)疫苗研究小組主任,病毒學家波蘭德(Gregory Poland)告訴彭博社(Bloomberg),「他們需要採取謂的『熔斷式』嚴密封鎖,同時儘快拿到疫苗。」

彭博社18、19日連發兩篇報導,一篇以「自滿,讓新冠病毒攻破台灣唯一防線」,一篇以「多名機師和一名獅子王,讓台灣失去純真」為標題,細數台灣的5件事,讓台灣的防疫成功故事瞬間變色,這5件事是:心態自滿、縮短機組員隔離天數、沒有疫苗、篩檢太少,以及疫情爆發點萬華隱晦複雜的情色業。

單一防線 病毒一攻就破

報導中指出,台灣短短一週爆出逾千例確診,已逼近過去一年半以來的確診總數。而就是因為過去防疫太成功,以致台灣除了「防疫新生活」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防線:篩檢很少、沒有找出潛在感染者的機制,以及幾乎沒有疫苗。

沉醉在「全球最成功」的成就裡,台灣的社會和政府單位,都有「高度自滿」,新冠肺炎似乎只是外頭世界的事情。

機組員隔離天數減為3天大錯特錯 萬華紅燈區難追蹤接觸者

就在這種對於風險過於輕忽的氣氛下,台灣4月15日做了一項錯誤決定,把掙扎求生儘量改載貨的航空公司機組員入境隔離天數從14天縮為3天,其結果是,被傳染力高出許多的英國變種病毒感染的機師將病毒帶進台灣,其後病毒傳播再被獅子會群聚和其成員到萬華紅燈區,終致疫情炸了開來。而萬華紅燈區因為「相關人等不願連結被公開」,讓追蹤接觸者更加困難。

報導指出,有發生過疫情大爆發的國家,場所各有不同,韓國是宗教活動,泰國最近是監獄群聚。澳洲維多利亞也因疫情大爆發,於2020年6~9月經歷長達3個月的封城。

缺疫苗 難逃封了又開、開了又封循環

梅約醫院病毒學家波蘭德呼籲台灣採取更嚴厲的封鎖措施,同時盡快弄到疫苗接種疫苗。

問題是,沒有疫苗可打。當世界許多地方已經藉著疫苗護身讓病毒慢慢消減,台灣的接種率遠比歐美低,這「大弱點」可能會讓台灣經歷像過去一年多像新加坡、香港等鄰近地區封了又開、開了又封的循環。

不篩,台灣擔心偽陽性;廣篩,別國擔心偽陰性

報導同時指出,諾富特事件凸顯台灣一個關鍵問題:篩檢太少。指揮中心過去一直以擴大篩檢會增加偽陽性的風險,浪費醫療資源,而這立場與全世界其他很多國家背道而馳,台灣擔心的是偽陽性,其他國家政府擔心的是偽陰性進入社區引發傳播。

根據牛津大學的Our World In Data,截至5月16日,台灣每千人篩檢率是0.18,澳洲是1.8,新加坡是13.1。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e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ez
彭博社 Bloomberg 原文刊於[1]. 評論平和中肯。

Opinion Sources

[1]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1-05-18/complacency-let-covid-break-down-taiwan-s-only-line-of-defense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