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建議

【九個(一律)保護您】

(一)➡接電話不管是誰只要談到銀行金融卡一律掛掉。
(二)➡只要談到你中獎了一律掛掉。
(三)➡只要聽到~公務、檢察官、法務部、稅務司、健保局、一律掛掉。
(四)➡所有簡訊,要點選[連結]的,一律刪掉。
(五)➡陌生人發訊要[連結]的,一律不點。
(六)➡所有170開頭的電話,一律不接。
(七)➡line文說:妳轉傳幾人會有好運的,一律刪除。
(八)➡所有算命的網站,一律不上。
(九)➡只要是限時下載貼圖,並要轉傳多少人可免費贈送貼圖的,一律刪除。

基本上就不會上當受騙了,
廣傳分享讓詐騙集團滅跡。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2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Effie Fang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ffie Fang
警政署當然是沒有提供這八個建議啦!根據警政署的判斷,這應該是民眾在看了強國那邊的防詐要點後,再加上一些自己的觀點所編出來的,為了要取信其他無知的民眾,只好再加個「來自警政署的建議」,做戲做很足呢。

不過整篇謠言有非常多的破綻,警政署165反詐騙也一一破解。包括接到有關金融卡或是中獎的來電,並不一定就是詐騙,很有可能真的是中獎,只要提高警覺查證下就可以。不過,檢察官或其他單位的來電就一定要注意了,因為一般案件都是由書面寄送,如果接到類似電話,就可能真的有問題。

此外,謠言最大的一個破綻,就是「170」開頭的這支來電,警政署表示,這支電話台灣並未使用,只有中國才有使用,所以警政署才會認為,謠言應該是民眾參考中國防詐要點後杜撰而成的。

References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ADUQmB

「 來自警政署的建議 ...」這謠言教了8招防被騙?警政署有這種建議!?

謠言這樣說:該怎麼樣才不會被詐騙?最近有則今年6月才流傳過的謠言再度出現,「來自警政署的建議:八個(一律)保護您,1.接電話不管是誰,只要談到銀行金融卡,一律掛掉。2.只要談到你中獎了,一律掛掉。3.只要聽到公務、檢察官、法務部、稅務司、健保局,一律掛掉。4.所有短信要點選連結的,一律刪掉。5.陌生人發訊要連結的一律不點。6.所有170開頭的電話一律不接。7.line聞說,你轉傳幾人會有好運的,一

http://bit.ly/2ADUQmB
chiwen-kitsun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中國流傳的信息,一則以公安局名義發布的消息在市民中流傳:所有170開頭的電話,一律不接。但三級公安部門均否認發布過該消息
不少人在看到這種防範電信詐騙的方法後轉發。「六個一律」只是網友總結的防騙法則,並非公安部門發布。

但是這則謠言卻讓剛剛經歷過媒體轟炸的虛擬運營商(虛商)受傷。
l

References

https://read01.com/3O6MMm.html

170開頭電話一律不接?公安部門闢謠:未發布過

... 虛擬運營商展示的身份證掃描儀器,該行業正在清查非實名用戶,月底要達到100%實名制 一個號段 2013年年底,工信部審批通過「170」號段作為虛擬運營商的專屬號段,並向11家民營企業頒發首批移動通信轉售業務運營試點資格。 一則報導 4月3號,央視新聞以「失控的170號段」為題報導虛擬運營商實名制落實不到位、170號段成為電信詐騙重災區的情況。 一則「謠言」 近日,一則以公安局名義發布的消息

https://read01.com/3O6MMm.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