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要來說一個唐朝奸臣的故事,請各位讀者聽我娓娓道來。

我們先來看王安石的一篇小短文——〈知人〉。



貪心之人,往往表現得很清廉自守。
淫糜之人,往往表現得很潔身自愛。
奸佞之人,往往表現得很剛直正義。
只可惜,這一切都是暫時的偽裝而已。

東漢王莽封侯的時候,故意謙讓不願接受;
等到他篡位自立,拿到玉璽就顯露出沾沾自喜的樣子,
這就是明明貪心,卻假裝很清廉自守的案例。

隋煬帝想要繼任皇位,故意不演奏音樂,讓樂器都蒙上塵埃;
等到他登基成為皇帝後,夜夜笙歌,沉溺聲色而導致亡國,
這就是明明淫糜,卻假裝很潔身自愛的案例。

唐朝的奸臣鄭注,他口才超好,治國的道理說得頭頭是道;
說得慷慨激昂,君民都很相信他,認為把國家交給他一定會太平,
結果唐朝就走向滅亡了……
這就是明明奸佞,卻假裝很剛直正義的案例。

哎呀!正確識別一個人是賢是奸,
就算是聖君堯舜都很難做到,
這是從古至今都一樣的啊!



原文:
貪人廉,淫人潔,佞人直,非終然也,規有濟焉爾。王莽拜侯,讓印不受,假僭皇帝,得璽而喜,以廉濟貪者也。晉王廣求為冢嗣,管弦遏密,塵埃被之,陪扆未幾,而聲色喪邦,以潔濟淫者也。鄭注開陳治道,激昂顏辭,君民翕然,倚以致平,卒用奸敗,以直濟佞者。於戲!知人則哲,惟帝其難之,古今一也。——王安石〈知人〉



王安石〈知人〉這篇文章提到三個人:王莽、隋煬帝、鄭注。

王莽跟隋煬帝的故事,大家都蠻熟悉的,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鄭注。這個鄭注,絕對是一個政壇上的奇葩!他的故事,我們要從唐文宗開始說起。

我們知道,在中國歷史上,唐朝是一大盛世;但是在唐玄宗時期發生「安史之亂」後,就開始由盛轉衰。然而,所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唐朝這麼強盛的國家,還是又撐了一百多年才真正滅亡。

在這一百多年之間,讓唐朝「加速」走向衰亡的,一定要說到這個唐文宗。

唐文宗執政期間是唐朝政治最黑暗的時候,官員和宦官爭鬥不斷,是唐朝社會走向沒落的轉型時期,在他的任內還曾經發生「牛李黨爭」及「甘露事變」。總而言之,唐文宗執政期間,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苦、茫、翻、亂」!

唐文宗,本名李昂,他是由一批宦官擁立為王的,是個十足十的「架空皇帝」。唐文宗像是個布袋戲偶,下面操控他的,是以太監「王守澄」為主的一批宦官。

雖然唐文宗是個傀儡皇帝,但實際上,唐文宗也是個城府很深的人,他不可能一輩子受制於宦官。很快的,他就直接從太監王守澄的身邊,挖角到了兩個好幫手,一個是李訓,一個就是鄭注。



鄭注,他的身份不過是一個江湖郎中,最後竟然能當到朝廷的御史大夫、工部尚書、翰林院侍講,這個人發跡的過程簡直就是一部傳奇故事。

其實,鄭注長得很醜,沒錢沒地位,完全就是一條魯蛇;雖然他的主業是江湖游醫,但更厲害的功夫是口才,三寸不爛之舌,而且情商極高,特別能夠迎合別人的想法,不管在什麼團體都很能吃得開,「人見之者,無不歡然」。

鄭注生命中第一個貴人是襄陽節度使李愬。李愬很會打仗,卻患有痿病,十分苦惱;想不到鄭注竟然用偏方給他治好了,再加上能說會道,所以李愬把他視為精神導師,軍中大小事都由鄭注當家作主,這當然引起了軍中不小的非議。

太監王守澄當時正是監軍,聽到軍中群眾的議論,就想要趕走這個鄭注,但是李愬說:「王公公,我偷偷跟你說,鄭注這個人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你先跟他談談,如果覺得他不好,再趕走他也不遲。」

王守澄起初很不樂意,覺得跟江湖郎中談話太失身份。但一見到鄭注,他一開口,那真是天花亂墜、口若懸河,從外太空講到內子宮,什麼都能扯,頓時把王公公驚掉了下巴。他馬上將鄭注請入內室,「促膝投分,恨相見之晚」。

鄭注這個魯蛇,竟然就靠著極高的情商,以及三寸不爛之舌,漸漸走上平步青雲的道路。然而,真正讓他的身價水漲船高的,還得要靠唐文宗的提拔。

有一天唐文宗李昂突然病了,無法說話,這種怪病讓御醫們束手無策,但江湖郎中鄭注一出手就見效,讓唐文宗大為感激。皇帝與鄭注幾番瞎聊之後,竟然成了頭號的「鋼鐵注粉」!鄭注成了宮裡的常客,被唐文宗收來當心腹了!

你說,鄭注這個人原本是個魯蛇,怎麼可能一夕之間就成了人生勝利組?其實,他靠的就是長期在社會底層打滾,累積而得的社會歷練。

你想想看,社會上三教九流的人都有,你要想在社會上求生存,就必須跟各種不同類型的人都混在一起;這個時候,愈是能察言觀色的人,就愈能知道說什麼話最能投其所好,進而在夾縫之中謀求自己的利益。像鄭注這種人,在社會底層求生時,早就把這一套生存哲學摸索得非常通透。

後來,當鄭注摸到一根通向上層階級的繩索時,他死命地抓住這根繩索,把自己在社會底層學會的那一套生存哲學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鄭注以前應該常常在廟口跟老人們聊一些政治口水,現在他把這一套「廟口政治學」拿來跟上層階級的達官貴人們侃侃而談,這些貴人們哪裡聽過這些精彩玄妙的政治學理論?還不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還以為他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哩!

唐文宗問他,唐朝的政治局勢如何?

鄭注回答他:「在宦官把持朝政這幾年,老百姓的心裡都覺得好悶,悶得不得了,像全民大悶鍋一樣。請皇帝您要苦民所苦,更貼近庶民百姓,擁抱群眾,讓群眾擁抱你。」

唐文宗問他,要如何改變宦官把持朝政的現況?

鄭注回答他:「如果我來當宰相,我一定會成立特偵組,把所有貪腐的官員都抓去關起來;同樣的,我自己也要受到特偵組最嚴格的審查,如果身為宰相的我敢貪污的話,就直接把我抓去關起來、關到死,而且一天只給我吃一餐。」

唐文宗問他,要怎麼做,才能苦民所苦?

鄭注回答他:「如果我來做宰相,我要建立『庶民經濟服務團』,一個快樂幸福的社會,一定是每個層次和族群都能被政府關注到;除此之外,我還要培養有國際觀的下一代,讓我們的學子能夠去西域、朝鮮、扶餘國等地免費交換一年。只要政府不貪污,就一定會有足夠的錢可以推動這些計劃。」

其他的政敵問他:「你以前在當郎中的時候,似乎有些詐騙前科,你怎麼解釋?」
鄭注反駁他:「謝謝你的提問,完全體現了這位官員是多麼的沒水準。我在跟你談大海的問題,結果你拿一個小小的漱口杯來質疑我。你為什麼不問我初戀幾歲?為什麼不問我結婚之前談過幾次戀愛?要不要問我幾歲之前還是處男?無聊、抹黑、造謠,非常沒有水準。」

鄭注就靠著一些不入流的醫術、三寸不爛之舌,以及一系列的「廟口政治學」理論,成功取得了唐文宗的信任。唐文宗對鄭注可說是言聽計從,他們計劃了一個謀殺宦官、還政於帝的政變,史稱「甘露事變」。

——然後呢?

然後宦官反敗為勝,鄭注被殺,唐文宗被太監挾持,抑鬱而終。宦官更加緊握軍政大權,君主的廢立、生殺也是掌握在宦官手中,為中國歷史的第二次宦官時代的開始;所謂「天下事皆決於北司,宰相行文書而已」,宦官「迫脅天子,下視宰相,陵暴朝士如草芥」。

唐朝的宦官勢力直到朱溫在唐昭宗天復三年(903年)大殺宦官後,才終告消失。

然而,唐朝不久也因朱溫建後梁,篡位而滅亡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5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此為厭世哲學家的發文,鄭注勸唐文宗命仇士良為左神策中尉,以分散王守澄權力,並與李訓秘商,圖舉消滅宦官勢力。甘露之變時,鄭注率親兵500人趕赴京城,不久傳出李訓敗死,倉皇逃返鳳翔,被監軍張仲清和押牙李叔和設宴所殺,屍體送往京師,梟首興安門。南宋羅大經在撰寫《鶴林玉露》時以其為小人並與韓琦做對比。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facebook.com/hateworldphilosopher/photos/a.866919160105317/1718001028330455/?type=3&theater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郑注

厭世哲學家

我今天要來說一個唐朝奸臣的故事,請各位讀者聽我娓娓道來。 我們先來看王安石的一篇小短文——〈知人〉。 — 貪心之人,往往表現得很清廉自守。 淫糜之人,往往表現得很潔身自愛。 奸佞之人,往往表現得很剛直正義。 只可惜,這一切都是暫時的偽裝而已。 東漢王莽封侯的時候,故意謙讓不願接受; 等到他篡位自立,拿到玉璽就顯露出沾沾自喜的樣子, 這就是明明貪心,卻假裝很清廉自守的案例。 隋煬帝想要繼任

https://www.facebook.com/hateworldphilosopher/photos/a.866919160105317/1718001028330455/?type=3&theater

鄭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鄭注(?-835年),絳州翼城縣(今山西省翼城縣)人。唐朝政治人物。 本姓魚,又冒姓鄭氏,時號「魚鄭」,人目之為「水族」。為人狡險無雙,處世微賤,以醫術得寵於襄陽節度使李愬,又轉識王守澄[1]。大和八年(834年)九月,唐文宗身患風疾,王守澄推薦給唐文宗,文宗病情好轉,鄭注因此得到文宗親近,更利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短期內接連驅逐宋申錫、李德裕、李宗閔三宰相。十二月任太僕卿,兼御史大夫。歷任昭義節度副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83%91%E6%B3%A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