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5萬美元買一張無限制機票,划算嗎?

1981 年,美國航空公司發行了一種名為 「AAirpass」 的無限制機票,售價為 25 萬美元。
那時候的 25 萬美元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並不是一筆小數目。
不過,貴有貴的道理,凡是買下無限制機票的客戶不僅在時間上沒有使用限制,而且坐的還是頭等艙。

美國航空公司之所以出售無限制機票,是出於這樣一種假設:會購買這種機票的人,大多是有頻繁出行需求的商務人士。對於這些人來說,比起無限次機票的價格,他們時間成本反而是更高的。

一般來說,商務人士會根據自己的需求乘坐飛機,並不會出於享樂的目的進行無節制地飛行。再說,那個年代能坐飛機旅遊世界的人並不多見,所以航空公司的這一舉措也是借機打廣告。

航空公司一共賣出了 60 多張無限制機票,其中有一張是賣給了銀行家史蒂夫・羅斯坦。他是在 1987 年購買的,同時他又花了 15 萬美元買了一張 「附屬票」。

在賣出這張機票的時候,美國航空公司還挺開心,但是沒有人想到,史蒂夫不同於其他的客戶,他是經過縝密思量,感覺划得來才下手的。在此後多年,史蒂夫像上癮似的,幾乎每周都會坐飛機。

一到周末,史蒂夫就會先坐早班機去底特律,然後租輛車去加拿大的安大略湖逛一圈,買點特產,最後再坐下午的飛機返回,到家的時候還能趕上晚飯。有時候,他想吃另一座城市的三明治了,也會直接坐飛機過去。

由於史蒂夫手中還有一張附屬票,所以他還特別喜歡帶著親戚好友到處飛。如果遇到有受困於機場的陌生人,他也會好心地伸出援手。

從 1987 年到 2008 年,史蒂夫乘坐飛機超過 1 萬次,光英國就去了 500 次,航程超過 4000 萬英哩,足以繞地球 400 圈。雖然無限制機票花了 25 萬美元,但是他的實際消費金額卻超過了 2100 萬美元。

美國航空受不了了,高層提出以 10 萬美元的價格收回機票,但是史蒂夫果斷地拒絕了。無奈之下,航空公司又提出用原價收回這張票,也就是 40 萬美金,但是對方依舊不予理會。
因為史蒂夫考慮的不是一張機票,他相當於用 40 萬的價格,買了一架 「私人飛機」。這架飛機不需要保養,不需要停機費管理費,更不要燃料費,也不需要自己規劃航線,並且終身享有。

忍無可忍的航空公司直接把史蒂夫告上法庭,但法院的判決毫無疑問的是史蒂夫獲勝。畢竟當初的條款是航空公司自己制定的,就算哭著也得讓人家飛完。
美國航空公司並沒有放棄,他們將收回的價格提高到了 200 萬美金,但史蒂夫依然不為所動。航空公司甚至請求史蒂夫的親朋好友,讓他們去勸史蒂夫放棄機票,但史蒂夫跟吃了秤砣似的,鐵了心不肯賣掉。

2008 年,航空公司的律師團,在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研究,終於找到了一個可以取消史蒂夫特權的方法。

當年雙方簽訂的協議中,曾規定無限制機票及附屬票均不得轉賣。史蒂夫曾多次使用附屬票,免費幫助落難機場的人們,但總有一些自尊心強的人會給他錢。
史蒂夫照顧到對方的尊嚴,曾收下幾十美金作為象徵。美國航空公司大喜過望,緊緊抓住這一把柄,再一次將史蒂夫告上法庭。
最終法庭以史蒂夫 「借機牟利」,違背合同條例為由,取消了免費乘機權。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老鶴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老鶴
此篇文章已經為維基百科的條目

References

https://zh.wikipedia.org/zh-tw/AAirpass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