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19的治療有重大進展:

隨著時間的流逝,2020年9月被感染的人比6個月前在2020年2月被感染的人有更大的生存機會。原因是醫生和科學家現在對Covid-19有了更多的了解 ,治療效果比6個月前更好。

下面將列出5項重要的進展,這些是在2020年2月還不知道,到現在才知道的情況。
1. COVID-19最初被認為是由於肺炎(pneumonia)而導致死亡,因此呼吸機(ventilator)被認為是治療呼吸困難的最佳方法。 現在,我們認識到,病毒會在肺部和人體其他部位的血管中引起微小凝塊(blood clots) ,並導致氧合(oxygenation)功能減少。 現在我們瞭解,僅通過呼吸機提供氧氣仍無濟於事,還必須預防和溶解肺部的微小凝塊。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2020年6月的治療方案中開始使用諸如Asprin和Heparin防止凝血的血液稀釋劑之類的藥物的原因。
2. 以前由於血液中的氧氣減少,患者曾經在路上甚至在去醫院之前就過逝。 這是因為醫學上所謂的HAPPY HYPOXIA 「快樂缺氧」現象。「快樂缺氧」也就是說,儘管氧飽和度逐漸降低,但COVID-19患者直到症狀嚴重時才會出現缺氧症狀,有時還甚至氧飽和度已降低到70%。 一般而言,如果氧飽和度降低到90%以下我們就會覺得呼吸困難。 但Covid-19患者不會觸發這種呼吸困難。因此,在2020年2月我們都將患者趕到醫院。現在,由於了解了「快樂缺氧」 ,我們可用簡單的家用脈搏血氧儀(home use pulse oxymeter)去監控所有Covid-19患者的氧飽和度,如果氧飽和度降至93%或更低,則將他們送往醫院。 這為醫生提供了更多時間來改正血液中的氧氣缺乏症,並有更好的生存機會。
3. 2020年2月時我們還沒有抵抗冠狀病毒的藥物。僅能治療由其引起的並發症,譬如低氧症。 因此,大多數患者仍會受到嚴重感染。 現在有2種重要的藥物:日本的FAVIPIRAVIR (法匹拉韋)和美國的REMDESIVIR (瑞德西韋),它們可以殺死冠狀病毒。 通過使用這兩種藥物,我們可以防止患者受到嚴重感染,從而在他們患上低氧症之前就將其治愈。 我們在2020年9月才擁有該知識,而不是在2020年2月。
4. 許多Covid-19患者死亡,不僅是因為病毒,而且還因為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被稱為CYTOKINE STORM(細胞因子風暴)的誇大免疫反應。 這種暴風雨般的強烈免疫反應不僅殺死病毒,而且殺死患者。 2020年2月,我們不知道如何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 現在到2020年9月,我們知道世界各地的醫生已經使用了將近80年且很容易獲得的steroids (類固醇)即可用於預防某些患者的細胞因子風暴。
5. 現在我們也知道,低氧症患者靠趴著躺下來就可以變得更好,這就是伏臥姿勢(prone position)。除此之外,日前以色列科學家還發現患者白血球產生的一種稱為Alpha Defensin的化學物質會引起肺血管的微小凝塊(blood clots),現在這可以通過一種用來治療痛風已數十年,稱為Colchicine (秋水仙素)的藥物來預防。

因此,現在可以肯定地說,相對於2020年2月,患者在2020年9月以後得到COVID-19感染倖存的機會更大。展望未來,對於Covid-19而言,沒有什麼可驚慌的,如果我們記得,一個較晚感染的人比一個較早感染的人有更好的生存機會。
讓我們都遵循簡單的預防措施,例如:
(1)相距至少1.5公尺
(2)戴口罩
(3)盡量在家工作
(4)盡量叫送食品雜貨到家裡
(5)檢疫期間一定要待在家裡
(6)洗手與衛生
(7)最重要的是,如果您躺在床子上,那麼會有更多的氧氣流向您的肺部,這樣您的呼吸就會輕鬆很多。
這樣我們就可以擊敗病毒。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全球對COVID-19的了解的確與日俱增,但文中部分資訊可能易造成誤解或有多元觀點。如:

■「躺在床上」:這並不是預防COVID-19的方式。

■「俯臥(趴著躺下)」:這的確是對確診者建議採行的方式,但依疾管署暫行指引,此方式有其適用對象,如重度ARDS成人患者可採此方式通氣,而非所有患者皆需要。

■「血氧儀降至93%送醫」:如美國NPO HIMSS(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等的確建議將脈搏血氧儀常備在家中因應COVID-19;不過也有部分觀點認為一般人不應自行購買血氧儀在家量測,因血氧數據因人而異,數據的解讀僅應由醫師進行。

■至於文中所提的各類藥物,的確皆有國家正使用於COVID-19患者,但各界對此觀點仍多元,例如截至2020年10月21日為止,WHO認為從其Solidarity Trial的結果而言,remdesivir等藥物對確診住院者28天致死率、住院期間的影響非常些許甚至無影響。

Opinion Sources

疾管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P20提及俯臥通氣: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xCSwc5oznwcqunujPc-qmQ

英國NHS-說明俯臥對COVID-19患者有幫助的原理:
https://www.wsh.nhs.uk/CMS-Documents/Patient-leaflets/Coronavirus/6628-1-Coronavirus-how-lying-on-your-front-to-can-help-get-more-oxygen-into-your-body.pdf

HIMSS-提及脈搏血氧儀在COVID-19疫情下的用途:
https://www.himss.org/news/patients-home-resource-kit-covid-19

ABCnews報導對居家使用脈搏血氧儀的多元觀點:
https://abcnews.go.com/Health/pulse-oximeters-home-track-coronavirus-symptoms/story?id=69939772

WHO-對各項藥物的立場,請見「Are there treatments for COVID-19?」: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question-and-answers-hub/q-a-detail/coronavirus-disease-covid-19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