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寒流來襲時,台灣總是會出現猝死案例,6個保暖措施一定要注意,其中更有2個部位需要保暖。
發病年齡呈下降趨勢,還常發生在健康的青年、中年人身上,必須在日常起居中注意保暖措施,尤其冬天特別有6件事要注意:
1.早晨不要馬上下床
寒冷的冬天,被窩溫度是救命的,瞬間踢掉棉被,拿掉保暖措施,接觸冷空氣,皮膚、血管會瞬間收縮,恐引起問題,可以先穿一件外套保暖再下床。
2.用溫水刷牙洗臉
同樣道理,瞬間接觸到冬天冷水,血管會急速收縮,且浴室溼氣重又因冷,更要小心。可以先打開冷水、熱水混合為溫水後,再進行刷牙洗臉動作。
3.洗完澡盡快擦乾穿衣
洗澡時大毛巾放在隨手可得地方,擦乾身體後立刻穿上衣服,否則沾上熱水珠的皮膚瞬間接觸到冷空氣,身體會顫抖不已。
4.耳朵、脖子要保暖
醫生表示,很多猝死的病人,死前雖然穿的厚實,但卻完全沒幫耳朵、脖子保暖,兩片薄薄耳殼缺乏體內脂肪可供增暖,脖子又集中了腦袋和身體許多細小的交感神經和血管,因此也是保暖重點,記得戴個圍巾、耳罩保護自己。
5.三明治穿法可保命
醫師表示之前曾經急救一名心臟病發猝死的病人,護理師剪開衣服才發現,該名患者穿2層T恤加外套,但在T恤外沒穿毛衣。醫師表示,「三明治」穿著才正確,裡面棉衣西汗,中間毛衣維持體溫,外面外套防風防水,穿錯就可能流失體溫,血管收縮猝死。
6.運動前後務必暖身
遇到外面環境冰冷,體內血管會抵制、持續收縮,這時打回心臟的血流必定不足,就可能提高猝死風險。猝死好發於深夜和清晨,除了清晨運動的人,大部分人多是在家裡倒下。遇到冬季寒流籠罩時,改變起居習慣,不要以為有穿保暖衣物就夠,也別仗勢年輕就不在意預防。

資料來源:江晃榮教授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Zzz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Zzzz
這段文字來自康健雜誌在2018年2月1日的醫師專欄,內容是正確的,不過這是台中慈濟醫院預防醫學中心副主任黃軒的建議,並不是江晃榮教授。

References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6730

好好健康的人,怎麼會猝死? - 康健雜誌

更新日期:2019/11/27 更新內容:35歲男星高以翔驚傳猝逝!27日凌晨他在中國浙江錄製競賽節目,跑步途中突然暈倒昏迷、心跳停止,經醫護人員趕到現場緊急搶救後,一度恢復心跳,但送醫後仍宣告不治。 台灣台北出生的高以翔高帥有型,在演藝圈有「男神」之稱,是偶像也是實力派演員,以《天堂來的孩子》、《101次求婚》展露演戲天份。他曾前進好萊塢拍片,近年更以《遇見王瀝川》在中國爆紅,擁有大批粉絲。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6730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