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決定為長輩預防施打COVID-19疫苗?>>
<現象>
1. 台灣地區自今6月15日開始施打75歲以上長者及長照機構居民、洗腎患者等。四天總共出現超過40例猝死,導致施打率急速下降。指揮中心稱經過解剖者都有「阻塞性冠狀動脈病」,含一例有「急性心肌梗塞」。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 但為人子女者都陷入煎熬 : 到底要不要為家中長輩預防施打COVID-19疫苗?
2. 〝猝死〞是指突然發生症狀,然後在一小時之內死亡,可能原因很多,包括心因性,主動脈剝離,肺動脈栓塞,腦出血等,其中以心因性之「心室纖維顫動」最常見、最難救,需要馬上做CPR(心肺復甦術)及電擊治療,否則回天乏術。而發生心室纖維顫動最常發生在冠狀動脈心臟病病人。
<如何預防施打COVID-19疫苗造成猝死?>
一、由醫師評估「十年內得心血管疾病(ASCVD)的風險」: 利用美國心臟學會的App軟體-「ASCVD Plus」,輸入「年齡」、「性別」、「人種」、「血壓」、「膽固醇濃度」、「抽菸與否」、「是否有糖尿病」等即可得到十年內得ASCVD的風險。若≧20%,屬於高風險,就要小心。若已經有過粥狀動脈心臟病,例如狹心症、心肌梗塞,或梗塞型腦中風,也屬高風險型。以上這些長者,可以考慮暫不施打疫苗, 或在施打疫苗後須由旁人細心照顧至少48小時,若有心臟不適,趕快送醫。
二、75歲以上長者施打COVID-19疫苗,要避免在炎熱天氣下,長途舟車勞頓、長時間等待…,讓他們在沒有壓力的舒適環境施打,減少生理及心理上的壓力。
三、若長者因為怕有猝死副作用而不打疫苗,可由同住家人全部優先施打疫苗,有「群體保護力」,也可以保護長者。但有打、沒打、記住: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都要遵守。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volunteer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volunteer
對於近日高齡者打疫苗後死亡事件,感染科醫師黃高彬點出關鍵2重點,強調疫苗造成的血栓副作用多發生在接種後5到16天,心肌炎則多在年輕人身上,與這些事件的年齡、時間點都對不上。

黃高彬說,以國際間接種AZ疫苗的經驗來看,極少數人在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過敏、血栓、心肌炎等3種不良反應,這些都能透過解剖來觀察。

黃高彬指出,與疫苗有關的血栓主要出現在腦部、肺部或深部靜脈,但大多在接種後第5天到第16天出現,不太可能打完疫苗隔天就血栓死亡,與近日發生的個案在時間點對不上。

他並表示,疫苗導致的過敏則出現在接種後30分鐘至接種後5天,患者可能因氣管阻塞、吸不到氧氣而過世;另外,國外也有少數個案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但這是免疫反應所引起,幾乎都發生在年輕人身上,長者免疫反應差,不太可能出現這種情形。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6170086.aspx

老人死亡是疫苗害的?醫師:年齡、時間點對不上 | 生活 | 中央社 CNA

近日高齡者打疫苗後死亡事件,感染科醫師黃高彬點出關鍵2重點,強調疫苗造成的血栓副作用多發生在接種後5到16天,心肌炎則多在年輕人身上,與這次事件的年齡、時間點都對不上。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6170086.aspx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