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湘龍】民進黨不敢面對的真相
只管廢核,不管肺癌

快則2019年,最慢2020年,台灣一年會有一萬人死於肺癌。

看清楚:是「死」於肺癌。不是「罹」患肺癌。

今天,11月17日,是國際肺癌日。這是全球議題。如果沒有「肺癌地圖」當背景,全世界不會這麼緊張要控制空污。但是,我們的政府大員都假裝不知道什麼原因。只管廢核,不管肺癌。

一年一萬人?大約就是2300分之1。這是921百年大地震死亡人數的五倍。這個數字會不會很誇張?驚悚也許,誇張不會。因為肺癌已經是「新國病」。這是國家認證的。不管是衛福部、國家衛生研究院都這樣說。你、我的周圍如果沒有肺癌人口,那真是幸運。如果有,正常。

去年,2016年,全台灣9300多人因肺癌死亡。但是,同樣是去年,全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創十年新高。環保署長說:這跟廢核後的火力發電增加有關。

我知道了。早就知道了。但這只是觸動國際社會對溫室效應的關切,違反巴黎氣候協定,早晚成為國際上的「過街老鼠」,早晚會引來貿易制裁,但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PM2.5,這是世衛組織表定一級致癌物的第一名。一年估計奪走300萬條人命。大部份在亞洲。包括台灣。

先簡單認識肺癌。肺癌是各種器質癌化病變裡最痛苦的一種,因為你至少一分鐘要呼吸15次。不可能停止。痛苦是一回事,更麻煩的是肺癌死亡率超高。因為肺部沒有痛覺神經,大部份的確診者都是晚期,就算有標靶藥物,五年存活率只有兩成。

而且,大部份罹患肺癌的人都會困惑、沮喪。不只是療程極痛苦,而且普遍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是我?「我不抽菸、不喝酒、生活正常、也不在廚房」?

這種問天式的感歎就不必了。空氣污染是最主要的原因。這不是只有台灣。全世界都一樣。肺癌患者、死者都是以非常陡峭的趨勢上升。

已經有非常多的知名公眾人物死於肺癌。像你認識的鳳飛飛。像我認識的陳定南。這都是生活紀律非常好的人。但肺癌來得快,人走的也快。陳定南是政壇嚴謹、龜毛到可以得獎的政治人物,他走進台大醫院就沒再出來過。

至於一萬人是怎麼來的?我推算出來的。這種推算沒什麼神秘。只要注意趨勢就好了。台灣地區去年的公衛數字顯示,死亡原因,癌症是第一名。癌症死亡人數裡,肺癌是第一名。這包括廣泛的呼吸道和肺部癌病變。去年肺癌死亡數達9300多人,也有官方統計資料顯示9600多人,不管哪一個,都非常驚人。

只要再回推30年,民國75年,肺癌死亡人數是2908人。民國85年,5429人。民國95年,7479人。民國105年,9372人。這個趨勢夠清楚,平均每年增加約200人。再三年,肺癌死亡破萬一點都不誇張。

這個數字後頭可以附加的統計數字很多。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一、這些統計都是針對肺癌,還沒有包括肺氣腫、肺炎等其他致死的肺病變人數。二、這些統計裡顯示,肺腺癌以非常快的速度成長,佔整體肺癌比例約六成。而且,絕大多數都不吸菸。

這點,孫越叔叔也幫不上了。董氏基金會也無能為力了。尤其,如果你把台灣的「空污地圖」和「肺癌地圖」套在一起,一清二楚,肺癌和空污高度正相關。

以前,你會有個刻板印象:鄉下空氣好。那真是笑話。真是落伍。「肺癌地圖」顯示的剛好相反。鄉下車少,這是對的。但是,附近只要有大型工廠、大型電廠,「肺癌地圖」就是紅的發紫,紫到發黑。這幾年,大家開始關注PM2.5,很好。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報告顯示,這和肺癌、肺病變高度相關。中南部的「肺癌地圖」特別觸目驚心。

也許不中聽,但這是事實,這種環境,中南部的居民註定比其他地區短命。罹患肺癌的機會超高。台灣反核反得非常瘋狂,罹癌也罹得非常瘋狂,現在,廢核才剛啟動,未來,罹癌的趨勢將會更驚悚。

去年,台灣85%的電力,是燒出來的。燒油、燒煤、燒氣、燒垃圾。燒出爆量的二氧化碳很正常。也燒出更的PM2.5,更多的空污,更多的潛在肺癌。其實,不只肺病變,太多慢性疾病都和空污有關。

你一定要認識一件事:我們的空污標準是寬鬆的。我們對PM2.5日均量和年均量的容許值都比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低了 40%~50%。我們的空污燈號,根本笑話。國衛院建議要訂出更嚴格的標準,但是,沒有回應。其實,我相信蔡總統不敢回應,也無法回應。

我是個擁核者。我也是個擁綠能者。核能加綠能是台灣最好、最乾淨、最安全的能源配置。這一段就當做是工商服務的個人廣告。

祝大家和大家的大家都免於肺癌之苦。但這是政治問題。你要有政治態度。你要重新思考能源政策與公衛政策的矛盾性才有可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核能加綠能是台灣最好、最乾淨、最安全的能源配置的部分,社會尚無共識。

現任美國華爾街日報駐北京編輯耿必儒(Mr. William Kazer)先生的內容指出,核電輸出國都盡量將核電賣給一些「人民沒有聲音」的國家,明確指出核電已不是未來世界趨勢,而且台灣政府隱瞞許多成本,誤導人民以為核電很便宜。
台灣生態協會秘書長蔡智豪除呼籲政府將PM2.5管制比照WHO標準外,也呼籲主管機關落實空污法第8條總量管制規定,確實降低污染源 。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pm2-5/4321
國際管制PM2.5日趨嚴格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8289
專家:核電只賣「人民無聲」國家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810523
唐湘龍:按WHO標準台灣天天都紫爆

國際管制PM2.5日趨嚴格,台灣呢?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廣編企劃 由關鍵評論網《業務團隊》製作,由各品牌單位贊助。業務與行銷相關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  [email protected] 台灣PM2.5管制  預計109年達到WHO標準 臺灣的吸菸人口下降,肺癌中不易發生的肺腺癌卻逐年升高,可能與能夠穿越呼吸系統屏障,負載重金屬、戴奧辛等毒物深入人體組織而累積在肺泡深處的PM2.5有關,對國民健康的潛在影響甚鉅。 面對這樣的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pm2-5/4321

專家:核電只賣「人民無聲」國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5-05-08昨有媒體刊出一篇「華郵主筆:台灣反核不切實際」的報導,隨即遭到核工博士賀立維反擊,他以2月底專訪擔任過新華財經新聞總編輯、現任美國華爾街日報駐北京編輯耿必儒(Mr. William Kazer)先生的內容指出,核電輸出國都盡量將核電賣給一些「人民沒有聲音」的國家,明確指出核電已不是未來世界趨勢,而且台灣政府隱瞞許多成本,誤導人民以為核電很便宜。耿必儒指出,美國因為人民反對,30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8289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