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in to view video content

Transcript

南市角超過3000多戶在6號下午突然大停電,同一時間台電的官網被抓包,其用已經被除役的核二廠的汽渦輪機組。
監察院調查513大停電時發現台電竟然使用黑電超過了18個月,偷偷把這個核電廠的緊急備用電源當成是主力電源,專家痛批根本就是缺電,才會搞黑電。
政府高喊廢電,各地停電,政府總說絕對不是因為缺電。但監察院調查513全台大停電時意外發現,核二、核三廠原本屬於緊急備用的四組汽渦輪機,在2020年到2022年10月間有18個月,竟然被拿來當作尖峰時段的電力,甚至當作大型機組調度電源。緊急備用不但變成了供電主力,更誇張的是,這發電量,台電還不敢列入發電年報,網友痛批這難道是偷用核電搞黑電嗎?
本來的用途不是用來做一般的供電,核電廠緊急用的供電,就是因為它現在面臨嚴重缺電的問題,所以就算它的裝置容量只有4到5萬千瓦,台電能夠用上的,通通把它盡量用上。
只是台電否認黑電說,強調符合使用規範,但專家打臉,過去只有符合這條件,才能緊急啟用汽渦輪機組。
你如果是供電的備轉容量率低於6%,橘燈出現的時候,那你被允許可以去啟動這個汽渦輪發電,過去18個月,台電在官網上面公佈的燈號都是綠燈。
離譜的是,6號下午,板橋3000多戶大停電,燈號照樣大綠燈,台電也說這不是缺電,但板橋停完電,馬上就換南視角停電,被民進黨廚藝的核二廠兩部汽渦輪機組又重新啟動。
專家說,如果習慣把備用電力當主電力,如果真的發生跳電,恐怕沒轉環余地。
台電說光明正大的用電,但使用緊急備用電力,為何年度報告書不敢寫。
蔡總統說不用核電,綠電絕對夠,但民眾遇到的,監察院查到的,通通和總統說的不一樣。
記者楊潔、王志衡、台北採訪報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非事實,此為資訊操弄。

1. 氣渦輪發電機是以輕柴油(輕油)為燃料,並非核電。

2. 台電在對外資訊揭露都有將“氣渦輪發電”運轉資訊納入,民眾隨時都可以看到實際發電狀況,且氣渦輪發電機歷年都有使用,過去不管什麼政黨執政也都有運轉。(台電網站的今日電力資訊中,可以看到註釋五:「核能電廠全黑起動氣渦輪機,其淨尖峰能力23.3萬瓩,但其裝置容量不計入台電系統裝置容量,發電量計入燃油(輕油)發電。」)

3. 電業年報依定義應排除核電廠內氣渦輪發電機等緊急機組,故無需填報,此亦有在電業年報中備註說明。

References

TechNews 2023/7/7
https://technews.tw/2023/07/07/taipower-light-oil-turbine/

台電澄清: 氣渦輪發電機明確標示使用輕柴油 非核電 發電資訊也有公開於官網 2023/7/6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110466

台電網站-今日電力資訊(最底下註釋五說明)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06&cid=406&cchk=b6134cc6-838c-4bb9-b77a-0b0094afd49d

核電、黑電、缺電?台電核電廠氣渦輪機組爭議一次看

日前監察院調查 513 停電事故糾正案文,意外揪出台電核二、核三廠應作為基載備用電源的氣渦輪機,長期被當作調度電源,所發電量也未納入電業年報,形同「黑電」,遭外界質疑使用核電、缺電。對此台電回應,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歷來都有使用,從不是核電、黑電。 根據監察院 5 日發布的 513 停電事故糾正案文,...

https://technews.tw/2023/07/07/taipower-light-oil-turbine/

啟動氣渦輪發電機明確標示使用輕柴油 非核電 發電資訊也有公開於官網

有關今(6)日國民黨召開記者會質疑台電啟動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是使用「核電」,台電回應表示,核電廠內的氣渦輪發電機以輕柴油(輕油)為燃料,並非核電。相關運轉資訊均公布於台電官方網站,可供外界檢視,無所謂使用「黑電」說法,也清楚標示為「輕油」。試問,若氣渦輪發電機放在核電廠裡面就是核電,難道核電廠內光電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11046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