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in to view video content

Transcript

德國的研究機構認為恐怕短短57天就會污染半個太平洋。
台灣人到底吃的哪些魚未來很可能會受到影響呢?
漁民說一旦核廢水流入海洋,未來台灣周邊的所有海域都會受到影響,
包含了鯖魚、炸彈魚等等,更會首當其衝。
日本核廢水28號將啟動排放設備的最終檢查,
最快6月至7月初核廢水將大量衝進太平洋。
這可是當初日本三一大地震、核廢爐爆炸所產生的災變廢水多次測驗致癌物超標。
日本現在硬是要排入海,韓國漁民狂抗議,民眾還大量搶食鹽囤積,
就是怕海洋被大污染,距離日本較遠的韓國狂跳腳,但我國政府卻沒聲音。
專家說核廢水從日本排出後,會順時中流往美國西岸,再順著洋流抵達赤道伊北。
往昔變成黑潮來到台灣,換言之日本災變核廢水將影響全台海域。
核廢水在海洋狂竄,台灣民眾到底吃的哪些魚會受影響?
核廢水在海洋狂竄,台灣民眾到底吃的哪些魚會受影響?
核廢水在海洋狂竄,台灣民眾到底吃的哪些魚會受影響?
專家說若真把這些被污染的魚產品吃下肚,會有這些問題。
身體在攝取之後,會把它當作鈣,然後就沉積在我們的骨頭裡。
會有一個聚集的效應,造成一些跟骨頭相關的一些癌症的變變。
骨髓是造血的一個器官,血液的癌症的風險就會提高。
當大陸韓國菲律賓急跳腳抗議,漁民納悶狂喊愛台灣的蔡政府,這麼沒聲音。
台灣政府不是一直在講說,如何加原嗎?
為什麼日本的核廢料的水要排出來?
完全沒講話,核廢料可以變超人的話,
那我們大家都去吃核廢料就可以變鹹蛋超人了嘛。
當蔡政府大官和柯文哲狂說日本核廢水沒問題,不知道有沒有聽到這些漁民的聲音?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影片為不實資訊。

日方2023/7/4收到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審查報告,目前尚未公布排放作業的確切時間。(資料:中央社 023/7/5)

內文“蔡政府沒有聲音”非事實。
事實:主管機關不僅早就以書面提出反對,並要求日本針對排放計畫公開數據與審查資訊、監測數據等。外交部也將原能會反對的意見向日方嚴正交涉,也將我國各界憂慮及反對意見傳達日方,要求日方正視我國權益。(資料:外交部 2021/4/15)

早在日本政府2021年4月宣布做出排放決策前,原能會即已書面向日方表達反對排放立場,並提出日本應公開提供含氚廢水排放計畫及安全審查動態、強化海洋監測及監測數據分享,以及加強台日雙方監測技術與模式分析技術交流等三項訴求。

同時也超前部署承擔含氚廢水排放的跨部會因應整合工作,積極研商各項因應作為,包括規劃輻射廢水海洋擴散模擬預報作業、台灣附近海域環境輻射監測分工與資訊整合機制,以及漁產輻射檢測作業等。(資料:原能會2022-07-26公告)

台灣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除了已籌組專家觀察團三次赴日,且已建置公開的“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監測台灣四周海域輻射,除了解說監測方法及日本排放標準等相關資訊,並隨時更新相關新聞 (網址:https://tworis.aec.gov.tw/)

References

中央社 2023/7/5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88136

外交部針對福島核電廠廢水排放入海回應 2021/04/15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95&sms=73&s=95738

原能會2022-07-26公告
https://www.aec.gov.tw/newsdetail/publicopinion/6265.html

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
https://tworis.aec.gov.tw/

日本最快8月起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IAEA報告背書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中國反彈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有了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背書,首相岸田文雄指出,日本將「持續依據科學根據,保持高度透平,認真向國內外做出說明」。日本國內漁業工會一直反對這項計畫,表示這將導致他們在若干國家因輻射考量而禁止某些日本食品之後,為恢復形象所做的種種努力付諸東流。部分鄰近國家同樣憂慮此舉對環境的威脅,其中以中國批評聲浪最大。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88136

對於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廢水「排放入海」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2021/04/15     對於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廢水「排放入海」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一、海洋資源是國際社會共有的重要資產,維護海洋環境是各國共同的責任。對於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廢水「排放入海」,周邊國家皆有疑慮,我國主政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已表反對並要求日方應善盡義務公開透明提供相關資訊,以供國際科學檢驗。   二、本案涉及海洋環境、生態保育及國人健康安全等面向,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95&sms=73&s=95738

針對媒體就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批准福島核災含氚廢水海洋排放計畫相關評論之回應 -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有關針對媒體就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批准福島核災含氚廢水海洋排放計畫相關評論之回應,原能會本於輻射安全主管機關職責,回應說明如下:一、日本政府去年4月宣布於做出排放決策前,原...

https://www.aec.gov.tw/newsdetail/publicopinion/6265.html

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

歷史擴散分析是利用2011年日本福島事故後10年的歷史海流資料,以未來日本福島含氚廢水海洋排放的規劃,進行含氚廢水海域擴散的模擬分析,初步預估含氚廢水傳輸路徑及對臺灣的影響程度。

https://tworis.aec.gov.tw/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