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用不安全的稀釋漂白水消毒?還以為酒精能消滅病毒? 別傻了!

這常見的錯誤觀念,你以為很安全,但其實正危害身體健康!

▌漂白水雖價格低廉但其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腐蝕性,

容易與其它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使用後排出海洋還會損害生態。

▌費盡心力用酒精殺菌..偏偏腸病毒還是老神在在~WHY?因為酒精能殺細菌,卻殺不了病毒阿!

次氯酸水真不簡單! 怎麼現在才知道!

▌使用次氯酸水抗菌液殺菌與使用稀釋漂白水殺菌有何不同?

次氯酸水抗菌液的PH值介於4.5-5.0,有效氯濃度50-200ppm,即使與人體接觸也不會殘留,與水一樣沒有危害;市售漂白水PH值達9以上,有效氯濃度約5萬ppm,即使稀釋後,濃度也遠遠高於次氯酸水抗菌液,一般漂白水殺菌的同時人體還會吸入有害物質。

▌次氯酸水抗菌液與酒精消毒水有何不同?

酒精係透過脫水作用產生殺菌效果,對一般細菌及有外套膜的病毒有效,但無法殺死孢子及親水病毒(例如腸病毒),當酒精濃度低於50%則無殺菌效果。

▌次氯酸水全方位抗菌液與細菌反應後會呈什麼樣的狀態?與其他有機物反應後會如何?

次氯酸水抗菌液的除菌成分為HClO(次氯酸),與有機物反應後會還原成水,對環境與人體均無害,亦是一種無污染的純環保產品。

▌次氯酸水全方位抗菌液與一般電解的次氯酸水有何不同?

在同樣濃度與PH值的條件下,全方位抗菌液與一般電解的次氯酸水比較:

次氯酸水全方位抗菌液是配方水,能視需要調整次氯酸濃度,殺菌力優於電解水,且因採用六環微分子純水,能使保存期限延長(在遮光密閉常溫下可放1年至2年);電解的次氯酸水係採用電極分解出次氯酸,濃度會受限,因此殺菌力較配方水差,且因採電解方式,次氯酸較易分解,保存期限很短(在遮光密閉常溫下可放7天至6個月)。

▌次氯酸水抗菌液的殺菌力如何?

全方位抗菌液是利用次氯酸的強氧化力,瞬間產生殺菌效果。因次氯酸的氧化過程中,會與有機物快速結合,當次氯酸與細菌、病毒接觸後,次氯酸會與細菌、病毒的細胞膜結合,使細胞膜的結構產生變化,使細菌、病毒無法存活而產生殺菌效果。與其他消毒產品相比,產生殺菌效果的殺菌時間更短(經SGS檢驗可於5秒內消滅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白色念珠桿菌,黑麴菌等細菌)。

▌次氯酸水全方位抗菌液可以用在什麼地方?

可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每個地方與每個時間,它的殺菌能力可以提升您對細菌與病毒的防護,而且對人體無害,它的運用範圍有:

◆居家部分:
1一般:外出返家雙手、開關與門把、空調吹風口與過濾網、電話話筒、鞋子、腳踏墊、鞋櫃等物品殺菌、垃圾桶除臭、盆栽防菌。
2廚房:廚餘除臭、生鮮蔬菜、水果、鮮魚、肉類等清洗保鮮,碗盤廚俱、調理器具殺菌、砧板和抹布等清洗去味除菌、冰箱冷藏與冷凍庫內去味除菌、污水管管口去味除菌。
3浴廁:浴廁馬桶殺菌、浴缸洗臉槽殺菌、水龍頭、蓮蓬頭開關殺菌,盥洗的牙刷、杯子、梳子、毛巾、洗臉用品殺菌,防止磁磚周圍的黑色黴菌孳生。
4書房:鍵盤、滑鼠、遙控器殺菌。
5兒童:玩具、寢具、床單、枕套、被套及嬰兒用品殺菌。
6寵物:寵物窩舍的清潔維護,防止與寵物的親密接觸中遭受病菌的侵害。

◆外出部分:
1使用公共廁所前、後除臭與殺菌。
2使用錢幣、紙鈔後雙手殺菌。
3公車把手、公共場所的扶手殺菌。
4汽車把手、車內按鍵和方向盤、空調吹風口、車箱內去味除菌。
5公共小空間去除煙味與空氣淨化。
6流感的季節裡小空間殺菌與空氣淨化。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1. 酒精去除病毒影響的效果有疑義 2.看起來像是為了廣告而刻意誇飾的寫法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hijack77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冠狀病毒的外層,主要是由蛋白質和肪質所組成,理論上酒精可以破壞蛋白質結構,因此,酒精能夠消毒。建議家庭消毒使用,使用醫學用酒精即可,而乙醚、含氯消毒劑等是醫院才會用到的消毒用品。
醫學用酒精(濃度75%)的酒精消毒、高溫殺菌等方法,都可用來清潔環境或消毒物品。凡使用醫學用酒精、乾洗手產品、稀釋漂白水等,都可以達到殺死病毒的效果。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18

【部分錯誤】網傳「好消息!新病毒不耐高溫。冠狀病毒在56攝氏度、30分鐘就死亡了...新病毒怕酒精,醫用酒精消毒是有效的...人在家裡時,可以把暖氣和空調都開著」?

網傳「好消息!新病毒不耐高溫。冠狀病毒在56攝氏度、30分鐘就死亡了...新病毒怕酒精,醫用酒精消毒是有效的...人在家裡時,可以把暖氣和空調都開著」,經查: 一、冠狀病毒確實無法在高溫環境存活。 二、酒精、乙醚、含氯消毒劑確實可以達到殺死病毒的效果,但這些是使用於環境消毒,對已經感染的病患沒有效果。一般家庭和個人消毒,只需要使用醫學用酒精(濃度75%)、稀釋漂白水和乾洗手。 三、開暖氣空調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18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內文的寫法是為了銷售,酒精或漂白水都能有類似的效果,不必迷信所謂的全方位抗菌液。

次氯酸是一種化學式為HClO的不穩定弱酸,僅能存在於溶液中,一般用作漂白劑、氧化劑、除臭劑和消毒劑,且依產品使用的面向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程度的腐蝕性;尤其是在使用後,還有可能有氯殘留的擔憂。而氯的殘留對於皮膚、黏膜都有刺激性,最常見的就是游泳池,雖然氯在一定濃度內是允許的,但是當它的使用量如果超過或是近距離接觸、殘留在手上,對於嬰幼兒、老人、孕婦較容易產生皮膚刺激的狀況。

References

https://www.ftvnews.com.tw/AMP/News_Amp.aspx?id=2020123W0030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 抗菌液怎麼選?專家這麼說-民視新聞網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在台灣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後,也瞬間強化了民眾的危機意識,紛紛搶購口罩、抗菌液…等產品,希望降低感染風險,各大通路相關產品幾乎每天都被搶購一空,廠商也持續補貨。以目前每天暴增多起確診病例的趨勢來看,國內病毒專家蘇益仁、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等人也紛紛呼籲,這次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非常可怕,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研判新型冠狀病毒仍處於「有限度人傳人」階段,但這支病毒恐跨

https://www.ftvnews.com.tw/AMP/News_Amp.aspx?id=2020123W0030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