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in to view video content

Transcript

英國公佈國會議員收入,其中寫明剛到台灣訪問的前首相特拉斯來台行程包含演講費、機票錢、在台期間費用等,一共約台幣350萬權由我方買單,外交部輕描淡寫的說是慣例,但看看特拉斯來訪時,不願的大內宣都是說民主國家合作、支持台灣、歷史異議等等,表面上包裝成外賓主動支持,實際上卻是納稅錢買來的。
之前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也是來訪時包裝成最挺台國務卿,還獲得總統授勳,結果後來爆出是花400多萬台幣請來的,所以其實蔡政府對內宣傳的挺台或支持,根本就是大家買單的成果,付出代價來換取關係或許難以避免,但問題在於蔡政府往往都故意營造出對方主動的假象來包裝自己的外交成績,花錢請來的支持跟真正透過外交讓對方主動來的支持,這兩個有可能一樣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特拉斯與龐佩奧都是由民間機構邀請來台演講,演講費用皆是民間機構支付。而特拉斯以現任國會議員身分拜會立法院,因此政府按邀訪外賓規定支付機票住宿歡迎晚宴費用,龐佩奧因為來台演講時已無任公職,因此其花費是民間機構全額支付。(資料:TVBS 2022/3/5)

特拉斯以卸任首相及現任國會議員身份訪台,主要是接受遠景基金會的演講邀約,順道造訪立法院並和府院高層會面。外交部表示:相關費用是依照我國邀訪外賓規定,而歷任政府不論執政黨為何,均依此原則辦理。(資料:外交部回應 2023/07/03 )

其中,外交部支付的只有特拉斯與隨行人員的機票住宿及歡迎晚宴費用合計共10841英鎊(約40萬台幣),其餘80000英鎊(約310萬台幣)皆是由活動主辦單位遠景基金會支付的演講費用。(資料:Elizabeth Truss Registered Interests)

遠景基金會邀請特拉斯來台進行演講是透過演講公司安排簽約,世界各國卸任元首及政要透過演講公司安排於外國演講是很普遍的作法。即便是學校、公司邀請講者演講,都要支付車馬費跟演講費了,更何況是國際等級的?

類似的模式,例如娛樂公司邀請國外歌手來台舉辦售票演唱會,也會找品牌贊助商,而品牌贊助廠商可獲得贊助金額相應的利益。對品牌贊助廠商來說,不見得有預算支付歌手為出席品牌活動而專程來台一趟,但利用歌手接受其他主辦單位邀請的行程,品牌廠商以搭順風車的形式,只要贊助機票食宿就能得到品牌露出甚至歌手願意出席品牌VIP活動,這對品牌來說其實是一筆很划算的行銷花費。

References

外交部回應 2023/07/03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95&sms=73&s=115008

Elizabeth Truss Registered Interests
https://members.parliament.uk/member/4097/registeredinterests

TVBS 2022/3/5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732021

付龐佩奧422萬演講費? 遠景基金會:美國常態作法│TVBS新聞網

媒體披露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訪台收取美金15萬元(約422萬元新台幣)演講費。安排龐佩奧訪台的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付費透過美國公關公司邀請重要人物演講,在美國是很常態作法,對口簽約方是遠景,不是駐美代表處。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732021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