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齁,為甚麼你會說搶口罩這件事也是政客跟網紅與媒體操作出來的呢?」

「我問你齁?穿褲子能預防漏屎嗎?」

「啊?」

大家都誤會了,以為口罩能夠防病毒,其實這只證明你跟網紅與政客一樣低智。

口罩只能夠防飛沫與粉塵。
你戴口罩是為了防止飛沫傳染!
防止飛沫傳染!
防止飛沫傳染!(因為你低智所以要講三次)

會造成人類生病的病原體咧,簡單來說有下列幾種:最大的是寄生蟲,再來就是黴菌(真菌),然後是細菌,最小的是病毒。除此之外還有一種蛋白分子,就是造成狂牛症的「prion」,這東西不在此次討論範圍。

病毒曾經被人類認為是最小的病原體,大小約細菌的1%大小,連陶瓷的孔洞都能夠穿透過去。

而N95口罩是指符合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規定的空氣過濾「N95」評級的、可阻擋95%直徑0.3微米以上的非油性顆粒的口罩。目前市面上真的要防病毒效果較好的口罩,就剩下N95等級的是相對比較有效的,不過你如果用正確的方式去戴,很快就覺得呼吸困難。

然後最恐怖的是,你以為的N95可能也沒用,因為人家清楚的標示了是"可阻擋95%直徑0.3微米以上的非油性顆粒的口罩"。

而病毒的大小基本上都是低於0.3微米的,病毒的計算單位基本上以奈米為基礎,0.3微米換算起來約為300奈米。

該圖是我去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拍攝本次疫情的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的大小,如圖估計大約是70-80奈米(nm)的大小。

所以,人家病毒的大小比N95口罩有效的過濾範圍還要小三倍!根本無法達到所謂95%的防護程度!

所以你是在搶三小?

這種小學生程度的數學題目你自己是不會算嗎?

戴口罩只是在防止飛沫傳染!如果要防飛沫傳染,棉布的口罩也有效果,所以你是在跟醫護人員搶三小?

BBC報導,英國2016年曾有調查顯示,人們每小時平均會碰觸臉部23次,如果你沾到病毒,然後拼命摸臉揉眼睛有個屁用?

所以你除了戴口罩還要洗手!
洗手!
洗手!(因為你低智所以要講三次)

至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會戴N95,他們自己也很清楚,除非穿全套完全不透氣的防護衣,不然戴N95基本上也是戴心安的,在前線一樣是拿命在搏!

所以,請不要讓政客、媒體與網紅去操弄你的情緒,那只會顯示出你的低智。造成大家恐慌也不會讓你比較好過,只會讓很多人藉機蹭流量撈好處。

跟一群人一直排隊搶口罩,不如關心一下我們禽流感現在也很嚴重,撲殺了一大堆雞,我們家巷口的炸雞排都要漲價了!怎麼都沒什麼人關心?

如果在這次疫情中發現你有失智或低智的問題,麻煩請先吃兩口香灰後再自我隔離,不要再看那些網紅跟媒體的消息,然後跟著一直亂亂跳。

請將N95留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把酒精跟棉片留給有需要的人,乖!

附上衛福部早在98年就宣導的相關資料.
https://health99.hpa.gov.tw/DOC/980914口罩介紹(附件).pdf?fbclid=IwAR1YOPOeTTkDFAkeTZzUsTpu76xLY-CZBZVMsgTFarJFbGXx0Yt5BFulaEg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e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ez
1. 本文來路不明,未經主要媒體查證,不夠嚴謹,防疫資訊應以經過官方或主流媒體查證的刊載為主。 (詳見[1][2][3])
2. 本文內容充滿情緒用詞,並不專業,也不見的正確。譬如病毒雖然小於口罩能擋住微粒的大小,但是武漢肺炎病毒並不能單飛,它需要像唾液或鼻涕的載體,只能近距離傳染,就這方面而言,口罩可以有效擋住這些人體分泌物。

References

1. 衛福部 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都將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
https://www.mohw.gov.tw/cp-16-51204-1.html
2. 衛福部疾管局 如何防疫
https://www.cdc.gov.tw/Uploads/Files/fb4f7b4d-bfd1-4ca4-a156-85c36cc7cc97.jpg
3. 衛福部疾管局 口罩配戴三時機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E2D7MukuYqlx_oDdyam6hg?typeid=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正呼籲,民眾勿於社群軟體發布武漢肺炎相關不實訊息,避免觸法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建檔日期:109-01-23 更新時間:109-01-23 近期有網友於社群軟體之群組散布內容,提及「今天早上某醫院收了兩名疑似武漢病例,已經收隔離病房了」、「有人問過衛生局。確定的喔!」、「武漢病毒某醫院送去一個確診的到了!」等相關之不實訊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表聲明

https://www.mohw.gov.tw/cp-16-51204-1.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