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名醫「黑咖啡養生術」,再忙也要乾三杯!

Hami書城 / 2020-01-25

全世界每天大約喝掉20億杯咖啡,但是咖啡健康嗎? 這也曾是台大醫院乳癌權威張金堅心中的疑問,8年前意外品嘗咖啡後,他便鑽研500多篇論文研究,成為咖啡達人,還得到「日喝3杯咖啡」的養生之道,「除了能夠力抗癌症、失智,也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

台大醫院乳癌權威張金堅原本完全不喝咖啡,現在則倡導咖啡養生法。

乳癌權威 張金堅【年齡】
73歲
【現職】
台大醫學院外科榮譽教授、台大外科部兼任主治醫師、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獲獎】
台灣癌症醫療終身成就獎、台灣醫療典範獎、癌症醫學終身成就獎。
【咖啡養生法】
1. 每天喝3杯黑咖啡。
2. 選擇淺烘焙咖啡豆,其保留最多抗氧化物。
3.早上9至10時、下午3至4時,喝咖啡CP值最高。
4. 一杯咖啡搭配一杯開水,補充身體水分。
5. 喝咖啡1小時後喝牛奶,補充鈣質。
6. 無論哪種咖啡,最重要是注意保存期限。
7. 胃有宿疾,飯後再喝咖啡。

咖啡是最多人喝的飲品之一,全世界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台灣也有很多「酗咖啡者」。

從事乳癌防治工作超過四十年的張金堅。
日前,「西雅圖極品咖啡」遭踢爆混入廉價的羅布斯塔咖啡豆,引發軒然大波,七十三歲的乳癌名醫張金堅表示,羅布斯塔咖啡豆較苦澀,可能會改變咖啡風味, 但對健康沒有影響,主要還是誠信問題。

對咖啡研究相當透徹的張金堅,每週為上百位患者看診,也經常忙於手 術台上開刀,週末還要穿梭於乳癌相關活動之中,「說實在,我真的很忙啊,但還是要偷閒研究咖啡!」
不過,其實他原本不喝咖啡。

期刊證實 抗癌防老。

三十多歲時,張金堅喝了即溶咖啡鬧肚子,從此就對咖啡敬謝不敏,覺得咖啡似乎不健康,但命運就是如此奇妙,「八年前坐高鐵時,我聞到濃濃的咖啡香,忍不住就點一杯來喝。」
當時,張金堅覺得咖啡不但好喝,喝下後身體也很舒服,這下子勾起他的好奇心,從此一頭栽入咖啡的世界,「閱讀五百多篇論文後,我發現咖啡對健康有許多好處。」

張金堅發現,咖啡的優點中,最重要的就是抗癌。
根據一個全球性的研究顯示, 追蹤兩百多萬人近十四年之後,統計出喝咖啡者的癌症風險下降一三%,每多喝一杯咖啡,可降低癌症風險三%。
許多的研究顯示,咖啡能預防癌症,對肝癌、大腸癌效果最好,能減少復發機率, 並能降低死亡率。
每天喝一杯咖啡,總死亡率下降12%;每天喝二至三杯咖啡,總死亡率約下降18%;每天喝四杯以上咖啡,同樣也下降18%。

美國也曾針對近二十萬名不同種族民眾進行研究,排除吸菸因素後,經過平均16.2年的追蹤,發現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總死亡率更低。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自然醫學》發表研究證明,咖啡能延緩老化、降低失智與各種慢性病風險。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長年以來在基隆、台南、彰化、台東的社區調查追蹤,發現習慣喝咖啡的民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以及大腸癌機率降低,壽命亦有增加。

「咖啡擁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如綠原酸等,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減緩身體的發炎反應。」張金堅進一步指出,「人體中的發炎因子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多,年長者每天喝四杯咖啡,就能夠使發炎因子下降,減少各種疾病發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75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咖啡並沒有辦法單獨達到抗癌效果,他也並不是藥物,喝咖啡之外也要遵照醫囑服藥、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應控制在 300 毫克以內。

References

https://www.mygopen.com/2019/10/coffee-diabetes-cancer.html

【假影片】咖啡和糖尿病、癌症的關係?勿過度解讀耽誤治療

你最近收「哈佛大學終於公佈了,咖啡和癌癥竟有這層關係」這樣的影片嗎?說喝咖啡的各種好處以及和糖尿病與癌症的關係,其實過去也有像「科學家終於公布咖啡與癌症的關係」的內容農場文章。事實上不建議民眾參考這樣來路不明、過度誇大的影片,而且這類「觀察性研究」還無法證明其因果關係,像是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醫師表示咖啡不是藥物,喝咖啡之外也要正常用藥,別因此耽誤治療。

https://www.mygopen.com/2019/10/coffee-diabetes-cancer.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