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喝咖啡」什麼時間最好、最能提神?答案竟然不是吃早餐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3| 責任編輯: 邱霈俞| 分類:養生食譜




你每天的第一杯咖啡都是什麼時候喝呢?大多數人都喜歡在吃早餐時來杯咖啡消除困倦、提升活力,但根據一項新的科學研究,這可能不是喝咖啡最好的時間點!

國外網站《Steptohealth》的報導指出,實際上起床後兩小時喝咖啡是最推薦的,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原因是什麼。



咖啡和皮質醇水平

神經心理學家史蒂文·米勒(Steven Miller)在他的部落格「NeuroscienceDC」中發表的研究提到,起床時喝杯咖啡的提神效果其實沒有人們普遍認為的那麼好,其中原因就在於人體的晝夜節律(身體內部時鐘)和皮質醇水平。

晝夜節律負責控制人們的睡眠習慣和調節皮質醇,當我們睜開眼睛,開始嶄新的一天時,皮質醇就開始運作了,而在一天當中,皮質醇濃度最高的時間是早上8點~9點,所以此時飲用咖啡的提神效果並不明顯。



咖啡和頭痛

米勒博士說,「當你的身體不需要時,攝入藥物不是一個好主意。」

當體內的皮質醇濃度較高時,過量飲用咖啡可能導致頭痛、焦慮,甚至更累。雖然並非每個人的身體都會有一樣的反應,但這點仍必須多加注意。



喝咖啡的最佳時間是?

其實喝咖啡的最佳時間取決於你的起床時間,醒來後的1.5小時~2小時之間是最理想的。當體內的皮質醇水平下降時,此時飲用咖啡能獲得加乘的效果。

米勒博士更指出,白天喝咖啡最好的時間有兩個:早上9:30~11:30之間以及下午1:30至5:00之間。

對於喝咖啡易頭痛和覺得咖啡提神效果不顯著的人來說,解決方法是早餐時盡量多攝取蛋白質和纖維,搭配新鮮的果汁,等兩個小時後再飲用咖啡。只要這樣做,你很快就會發現自己更加清醒,更有精力面對新的一天。

準備好嘗試看看了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Rosalind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Rosalind
確實喝咖啡的時間應該也要注意,效果才能最好。

References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61947

喝咖啡也要選時機? 這時間提神效果最佳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08-13 19:41〔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每天來一杯咖啡,是許多上班族日常生活的習慣,但營養師提醒,喝咖啡有最佳時機,選對時間,提神效果才會更佳。在最新一期的《國泰醫訊》上,新竹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賴冠菁表示,若想喝咖啡提神,就要選對時機,因人體分泌的「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能夠幫助頭腦保持清醒,通常早上8點與9點間濃度會達到巔峰,中午12點到下午1點、下午5點半到6點半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61947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