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房使用「布口罩」對資深的醫療人員可能不陌生,我的年資還不夠,從實習醫師開始就是一次性、拋棄性的「不織布口罩」。

人力成本、過濾功效是主要的考量,這種每個1-2塊錢便宜的醫材廠商在台灣實在沒有競爭力,全世界都ㄧ樣,大半部份都只能由中國製造來降低成本,中國一出事,當然全世界都「口罩」荒了!

「布口罩」在我數年前到泰緬邊境的醫院義診就遇到,布帽、布口罩,偏遠醫院也不會產生過多的醫療廢棄物,當時戴起來,又新鮮又環保!

製造方法:

1. 到台南「大菜市」的布莊挑一塊喜翻的布,這一塊藍布是日本京都棉布,每呎55元(30*105公分)可以做3個!

2. 找個會裁縫的高手。


3.拿個紙口罩給他當尺寸樣本!

30分鐘後,口罩就生出來了!

臨床使用上當然會有好奇的問題產生!

Q口罩有沒有消毒、無菌?
A你呼吸的空氣有消毒過嗎?布口罩只要每日清洗,或是口水太多、濕了,就換!

Q 布口罩有沒有過濾效果?
A 一般使用的外科口罩,密合效果也不是百分百,大部分氧氣還是從口罩側面出入,除非是密合度極佳的N95口罩!

可是N95醫療上也只能在重要關頭配戴,低風險的環境不用配戴,因為戴了你也撐不久!
「平常人不需要」!

有心臟病的絕不能戴,前幾天看到一位老伯伯,只是戴外科口罩就呼不到氣,胸悶!送急診了!
我的布口罩背面有個開口,可以把濾材放進去!

重點來了!!!

看到沒!「有濾材」的布口罩!

Q蛤,濾材那裡來?
A 一般外科口罩的布織布就是它的濾材,「熔噴不織布」,纎維可以到1-5微米。

這種獨特的毛細結構就是過濾的好材質,外科口罩的三層結構就是前面防水的不織布(防水是不是也防氣?有沒有戳到盲腸?)。

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後面再加一層普通不織布,黏貼而成!

你有本事找到「熔噴不織布」算你厲害,應該都被政府徵用了!

沒有「熔噴不織布」也不用哭!

ㄧ般布織布也可以,不織布在周遭常可遇到!

你家的「不織布」抹布、尿布、紗布、濕紙巾、衛生棉⋯⋯都是,記得要用「新」的,這種錢不要省!

我用的不織布是濕紙巾,打開後讓它乾燥後再塞進去!衛生紙也行!有更適合、方便的材質歡迎提供!

戴口罩只是避面對方的口沫遇上你的口沫,不小心懷孕了!哈哈!

病毒在空氣中微乎其微,要是彼此都沒有呼吸道症狀、發燒,我的布口罩「夠了」,我說「夠了」就是「夠了」再下去就會「牙」起來!

病毒會隨著口沫在環境中存留幾天,所以「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

我大部份麻醉的對象都是健康、無呼吸道症狀的產婦,所以布口罩「夠了」!

要是醫療工作是在急、門診、加護病房、開刀房中,容易有血體液接觸,那時候就務必要「外科口罩」或N95!

把醫療口罩留給必要的醫療工作者!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網上自製口罩的教學,基本材料都是推薦棉紗、毛線、帆布等。這些材料空隙較大,無法有效過濾病毒。除了保暖,阻擋病菌作用十分有限。

Opinion Sources

https://mamaclub.com/learn/口罩拿下來別亂放!這份「口罩指南」,妳想瞭解/

口罩拿下來別亂放!這份「口罩指南」,妳想瞭解的問題醫生來解答!

首頁 » 健康百寶箱 » 全家都健康 » 口罩拿下來別亂放!這份「口罩指南」,妳想瞭解的問題醫生來解答! 收藏文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這個春節絕對的熱點!口罩成為每個人的必備用品,有關「口罩」的說法更是層出不窮!有人說口罩摘了要剪碎,還有人說要用熱水燙;有人說口罩要越厚越好,另一些人說多戴幾層更有效;有人說口罩戴了也要換,還有些人說一直戴著不能摘;面對各種雜亂無章的資訊,你可能也一頭霧水

https://mamaclub.com/learn/口罩拿下來別亂放!這份「口罩指南」,妳想瞭解/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