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先前的一胎化政策,是釀成精英教育的原因之一。最近中國網路就在流傳一篇文章《媽媽,我去天堂了,這裡太累了》,講述一名母親為了讓女兒成材,用盡方法逼迫女兒從小讀書,把「笨」女兒送進中國知名學府,畢業後到知名的律師事務所工作,最後女兒因為不堪沉重壓力而自殺。這篇文章在網路上流傳後,引起網友反思中國教育制度,盼望「虎媽」、「虎爸」們能夠引以為鑑。

綜合媒體報導,50歲的母親劉毓,是大連某大學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其丈夫梁軍則是政府高層。女兒梁素素於1984年誕生,劉毓發現女兒運動能力不強、言語發育遲緩,小學考試時都拿不到高分,令她十分擔憂。劉毓開始強逼女兒吃補品,更請家教補習,後來女兒考上當地知名中學。

梁素素的求學階段都掌握在母親手中,不依照女兒的興趣,強迫其一定要唸名校。梁素素最後果然得母親所願,考進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但上大學後沒有想像中「自由」,仍然每天被母親逼迫讀書。梁素素在畢業感言時說,「畢業了,大家最高興的是終於可以走向社會,自力更生了。而我最高興的是,終於可以不用學習了。這16年的讀書生涯太累了,累得我很多次都不想活。」

梁素素畢業後,劉毓透過關係把女兒安排到一間知名律師事務所工作,但只懂讀書的梁素素,工作上處處碰壁,她淪為「公司可有可無的人」。她與母親商量想辭職,去鄉村小學做一名教師,但母親卻打斷她的念頭,稱「留在一個好單位,你才可以找一個條件好一些的對象」。梁素素終於承受不了壓力,從21樓跳下,當場死亡。

梁素素在電子信箱裡留下遺書寫道,「爸爸媽媽,我一直希望可以成為你們希望我成為的那種人,可是,我始終成不了那種人。我很累,我一直活在不屬於自己的圈子裡,別人的優秀都是用來突出我的愚笨。太累了,就想休息,或許在天堂可以找到我的同類,不聰明,但活得很快樂。」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可以注意以下幾個地方: 1. 訊息的來源:這則訊息並未提供具體的來源,僅表示是在網路上流傳。因此,閱聽人需要謹慎對待這樣的訊息,並確認其可信度。 2. 訊息的真實性:這則訊息描述了一個具體的故事,但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或具體的案例來支持故事的真實性。閱聽人需要保持懷疑的態度,並尋找更多可靠的資訊來驗證這個故事是否屬實。 3. 訊息的情感色彩:這則訊息以情感化的方式呈現,強調了母親對女兒的壓力和女兒最終的悲劇結局。閱聽人需要注意這種情感色彩是否可能影響到訊息的客觀性和真實性。 4. 訊息的一面之詞:這則訊息主要以女兒的角度來呈現故事,並未提供其他相關人士的觀點或證詞。閱聽人需要意識到這是一個單方面的陳述,可能無法全面呈現事件的真實情況。 總之,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應保持懷疑的態度,並尋找更多可靠的資訊來驗證故事的真實性和背後的情況。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