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母親的信》
我是一位單親母親,38歲那年就獨自帶著8歲的女兒生活,不說含辛茹苦,也歷經了很多女人沒有經歷過的酸楚。為了讓女兒不受父親出走的影響,我以全部的母愛來呵護她成長。
女兒從佛山九小到佛山一中,成績都非常優秀,是標準的學霸。高考以佛山前5名的成績考入清華大學核子物理專業,畢業後又考入美國芝加哥大學,博士畢業後在美國從事研究工作。
我女婿也是上海學霸,年紀不大,就已經是芝加哥大學的教授了。他們有一個四歲的兒子,上海的爺爺奶奶在美國照顧了兩年,今年6月回上海去了。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女兒和他們處得不好,經常吵架。曾經擔任上海廳級幹部的爺爺一怒之下帶奶奶回去了,還說再也不來美國受罪了。
無奈之下,女兒、女婿多次給我電話求援,讓我去芝加哥幫他們帶孩子。我退休後單位返聘,有一份不錯的收入,心情也很好。考慮到女兒的處境,我最後下定決心到了美國。但在這裏的每一天都很難過,人生地不熟倒是其次,主要是女兒、女婿幾乎很少和我交流。
他們早出晚歸,回家只想睡覺,週末不是在家睡覺,就是電腦或手機,只有我一個人忙孩子忙家務,好像我就是他們雇來的保姆,做什麼都是應該的。在家裏他們享無論吃水果還是喝飲品也不會問問我是否也需要。因為他們自己的緣故造成了偶爾的剩飯剩菜,那絕對是我一人全包。在家裏他們的行為全是對的,我即使再看不慣也不可以做任何點評,因為在她們眼裏我就是一個沒得見識和水準的老婦人。到了假期,他們帶上孩子出去度假,讓我一個人留在家裏。我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到底是美國改變了他們?還是獨生子女都是這個德性?
我女兒、女婿的收入不錯,還經常給非洲窮人捐錢。我幾次提醒他們說:舅舅、姨媽家在湖南農村,生活艱苦,你們給非洲黑人捐錢,是否也可慮資助這些親人一點?女兒女婿的回答讓我震驚:非洲窮人更需要幫助。幫自己的親戚不是慈善,沒有意義……
我真不明白女兒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無情無義,冷漠得不可理喻!是我的家庭教育失敗了嗎?如果說是我文化不高,不會教育子女,那麼女兒的公公、婆婆,一個是政府官員、一個是同濟大學教授,怎麼他們的兒子也是如此?國慶那天,我親家在電話中說:你辛苦了,我們都被獨生子女害了。我們讓他們自己請保姆,你回來過你自己的日子,別理他們了……
親家的話有道理,但我於心不忍。
回憶那年高考,我在佛山一中校園外面悄悄守候三天,一心祈禱女兒考試順利;收到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的那個晚上,女兒摟著我淚流滿面地說:媽媽,這些年您太辛苦了。我以後有出息、有能力一定要好好報答您的……那時我是多麼的開心,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非常值得。女兒的話,讓我覺得這個世界沒有黑夜……可是,當女兒已經有了出息的今天,我的內心卻歷經從未有過的傷痛。她是否還記得她說過的話?是否記得媽媽為她所做出的一切?
我如此深愛我的女兒,她愛我嗎?

後記:這位母親的信,不僅僅是一位母親的追問,而是一代中國人的糾結。而這樣追問和糾結,都需要兩代中國人來回答。
為給子女警示,請將這段文字發到你認為必要的群組裏去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