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買不到的一帖中藥複方,為什麼可以賣進歐美市場,4個月內創造近3000萬台幣營收?

在加州矽谷開業8年,針灸診所距離蘋果企業總部Apple Park開車不到10分鐘的中醫師黃成志,現在每天上診前都會先喝一包「清冠一號」防疫強身。

黃成志飲用的配方「清冠一號」(NRICM101),隸屬衛福部的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三總中醫部團隊,去年5月合作研發而成。當時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的黃成志,就請朋友幫忙打聽清冠一號的藥材成分和比例,卻苦無結果。

直到6月中醫藥研究所公布《新冠病毒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再加上半年後研究團隊在期刊《生物醫學與藥物治療》(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上發表的論文,清楚記載清冠一號所需的板藍根、魚腥草、黃芩等10種藥材,他便以此自製清冠一號。


《新冠病毒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輕症方
一日量濃縮中藥處方,分3包每包5克,須徵詢中醫師再行使用

板藍根:1.5g
魚腥草:3.0g
黃芩:1.5g
全瓜蔞:2.0g
荊芥:1.0g
防風:1.0g
桑葉:1.5g
厚朴:1.5g
薄荷:1.0g
甘草:1.0g

註:輕症方與「清冠一號」使用藥材相同,但配方比例不同



根據中醫藥研究所的研究,清冠一號平均用藥9天,就可以三採陰出院。過程中,藥方可以阻斷病毒棘蛋白跟受體ACE2結合,阻斷病毒的複製,減少免疫激素風暴生成。

簡單說,就是預防病毒進入體內作亂,也避免輕症惡化成重症。但在臨床研究進一步確認療效和安全性前,清冠一號已經在歐美漸漸開出銷量。

黃成志自己喝跟開給患者喝的,都是依據配方,再經過他調整後的自製版,藥材的比例也和中醫藥研究所原始配方稍有不同。

他所在的Santa Clara County疫情不算嚴重,累計確診人數不到10萬,在加州整體排行第6。來到黃成志診間的還沒有人真的確診新冠肺炎。多數人不是真的染疫來求診,「而是周邊的生活改變,因為擔心而來的比較多,」他越洋接受《天下》採訪前,才有病人跟他買了100包「清冠一號」,要幫一家五口未來一週「預防」染疫。



佈局半年,兩大藥廠攻進歐美
事實上,在歐美更廣泛販售的是,順天堂和莊松榮兩家藥廠推出的「Respire Aid」和「COVRelief」。莊松榮1月15日開賣後陸續接到訂單,現在還在各國募集代理商。去年10月份就開賣的順天堂則多半是一盒20包、售價55美元,但現在下訂最快也要2月中才拿得到。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智財技轉中心主任蔡耿彰證實,去年5月開始,陸續有順天堂、莊松榮、勸奉堂、立康生物、天一藥廠及漢聖等6家台灣廠商授權製造清冠一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Rosalind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Rosalind
衛福部已經確定不實,將可能開罰。

References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469203

清冠一號網路任意賣 衛福部將開罰最高300萬 | 熱門話題 | 要聞 | 經濟日報

本土確診案例數狂飆,且國內龍頭醫院台大醫院宣布有十人確診,台灣醫療量能岌岌可危。衛福部昨緊急授權「清冠一號」幫助中醫師能...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46920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