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靜思
是「孝順」,不是「養」

近幾年常聽到有關老人的問題,一聽到老人問題我就心中煩憂,因為我每天一直在老,每個人都一樣;同樣是會老,將來你
我都會面對「老人問題」,所以現在就應該來預防老人問題,提倡年輕人敬老尊賢,讓家庭的子子孫孫孝順長輩。

要子子孫孫孝順,首先就要由本身做起。老人問題不要丢給社會,你我都應該在家中侍奉長上、供養老人。人生若不孝,就不算人生。

有人常說:「我們在養父母。」亦時有人問:「父母誰在養?」這種話聽起來很可憐,父母還須讓人家用「養」的,應該説父母是誰在
「孝順」才對。其實父母不曾吃過你們的資產,都是他們年輕時努力累積下來的,他們吃也是吃自己的積累,並沒有讓子孫養,況且碗筷也由他們自己拿,並沒有人在
「餵」他們。所以孔夫子說,侍奉父母若沒有恭敬心,就像在養豬、狗、牲禽一般:倘若說有養就是孝順,那養豬、牛、雞、鴨,我們不也是在對牠們盡孝嗎?所以我們要從內心發出對父母真正的敬愛,提起這分愛來奉養父母。

在醫院裡,小孩生病,所有的親戚都來探望,老人卻是冷冷清清躺在病床上,這種人生不是很悲哀嗎?所以,社會到了目前這個階段,希望大家將老人問題收回自己家中,把父母侍奉好,做给子女們看,讓他們知道你們對他們的祖父母是孝順的。那麼等你們老時,子女自然就會像你們孝順他們的祖父母般來侍奉你們。

此時我們都不覺得伶仃孤單的苦,因為每個人事業都做得很好,忙得不知孤單將至,等到事業全交給子女時,就知道孤單
了,那時就需要子孫圍繞在周圍,極需天倫之樂。

要記得,我們是「孝順」父母,不是「養」父母;一心之差,一字之差,天壤之別。

恭錄自 證嚴法師
過關——實心·實做·好人生P.206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8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在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的來源:訊息中並未提及來源,因此我們無法確定這是由誰所撰寫或轉載的。在網路上流傳的訊息中,有些可能是虛假或誤導性的,所以我們需要謹慎對待。 2. 訊息的內容:訊息中提到了一些關於敬老尊賢和孝順父母的觀點,但這些觀點並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或所有情況。每個家庭和個人的價值觀和處境都不同,因此我們應該保持開放的態度,不要一概而論。 3. 訊息的時間:這則訊息是在2023年7月流傳的,但我們無法確定它的準確性和時效性。社會和價值觀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因此我們需要考慮訊息是否仍然適用於當下的情況。 總之,作為閱聽人,我們應該保持懷疑和批判的態度,並在接受訊息之前進行進一步的查證和思考。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