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位參議員今日率團來台,宣布將贈與台灣75萬劑疫苗。

疫苗的基本組成,決定在人體細胞中的作用點。分成DNA【一樓】,mRNA【二樓】和次單位蛋白質【三樓】。以不同的機轉引發近似病毒的免疫反應,但又沒有病毒的複製和破壞能力。

AZ和嬌生,是腺病毒載體疫苗,注入DNA到細胞中【一樓】,先生成mRNA,再生成蛋白質,再引發免疫反應。

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注入mRNA到細胞裏【二樓】,生成蛋白質,引發免疫反應。

台灣國產疫苗,直接以次單位蛋白質【三樓】引發免疫反應。

為什麼mRNA疫苗最好?因為新冠病毒是RNA病毒,進入細胞膜但不進入細胞核【二樓】,劫持細胞的胞器合成各種蛋白質。mRNA疫苗最能精準地模擬RNA病毒的行為。

腺病毒載體疫苗,一大段DNA【一樓】最後引發出的蛋白質太多,可能製造出第四凝血因子抗體-也是蛋白質,而造成血栓。台灣國產疫苗三家都用的次單位蛋白【三樓】,引發免疫反應少,國光疫苗第一期實驗因此失敗,要添加特定佐劑加強反應。

雖然有美國技術幫忙,但台灣國產疫苗的原理【三樓】,和mRNA疫苗【二樓】是完全不同的。DNA和蛋白質的好處在於結構穩定。而mRNA本來就是用過就消化掉,不穩定,所以要低溫保存。

這是我能想到的最簡明描述,大家如果看懂了,請分享給你的朋友。

參考: https://bit.ly/2STrzjG 顯示較少內容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mRNA疫苗含有一段可轉譯成SARS-CoV-2病毒棘蛋白(病毒結構蛋白之一,為目前SARS-CoV-2疫苗選定之疫苗抗原)的mRNA,接種後在人體細胞質內製造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釋出細胞外,進而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對抗SARS-CoV-2棘蛋白的細胞免疫力與體液免疫力。
病毒載體疫苗則是利用攜帶有SARS-CoV-2 棘蛋白核酸序列(DNA核酸序列)的腺病毒,接種後在人體細胞內製造SARS-CoV-2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自人體細胞釋出,誘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保護力對抗病毒入侵。
蛋白質次單元疫苗是以基因重組技術所製成之SARS-CoV-2 棘蛋白作為疫苗抗原,接種後引起抗體免疫反應,並藉由佐劑加強免疫反應,產生人體之免疫保護力。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0mRrri9JyeXhLq393QUakw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