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衛生紙別選錯,回收紙漿恐含雙酚A

衛生紙也有危險?毒物專家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醒,衛生紙要選「100%原生紙漿」製造,不要「 Mix 」的紙漿,否則可能造成攝護腺肥大、禿頭與性功能喪失!

衛生紙是每天一定會接觸的東西,但確可能隱藏著不少「危險因子」,吳家誠表示,近來不少最新醫學性及環境荷爾蒙相關期刊的科學研究發現,不少攝護腺病患的檢體均檢驗出含有雙酚A,因此追蹤到日常用的衛生紙有極大的關連性。

吳家誠表示,目前市面上有許多衛生紙並非100%的原生紙漿做成,許多仍有回收紙漿的成分,這些回收漿有的來自雜誌、報紙、信用卡簽單收據等回收紙。

他指出,大概80%以上回收紙漿,都會有雙酚A,bisphenol A,是一種毒性十分強大的環境荷爾蒙,也具有致癌效應,在很低的濃度下,便能產生健康上的影響,而且更令人擔心的是它很容易透過皮膚,就能夠進入人體的血流裡面,是一種經皮毒,一旦進到人體的血流,就會產生許多健康上的影響與病變。

這個毒性化學物質具有雌激素(estrogen) 效應,我們的身體為了要平衡這樣的雌激素效應,通常會把體內的雄性激素睪固酮(testosterone) ,透過生理化學反應轉換成為雙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 DHT),因為其雄性激素強度是睪固酮的10倍以上,身體用這樣的機制來平衡雌激素上升的不良影響。

但是,更值得關切的是DHT本身有強烈的副作用,會引起男性攝護腺肥大、病變,造成頻尿與排尿困難,排尿不完全等現象;也會造成男性掉髮、禿頭,因為它會造成頭髮的毛囊萎縮。這樣的情況與機制進行到最後,更可能造成睪固酮無法後續足量的供應,將造成男性失去性慾、性功能,甚至性器官勃起障礙,成為「女性男」。

因為衛生紙常常會在人們如廁之後,用來擦拭血管很多的肛門部位,而肛門部位又與攝護腺相當接近,近來科學研究發現,在使用含有回收紙漿製成的衛生紙時,這個經皮毒環境荷爾蒙雙酚A,就更容易累積而傷害到攝護腺。

吳家誠建議,當購買如廁用衛生紙時,請仔細看明標示,了解衛生紙製作時所用的紙漿成分。因為,環境荷爾蒙雙酚A 一旦進到身體後,也會影響人的情緒、心血管系統的健康、也容易會造成體重失控增加,不可不小心謹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毒物專家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醒,衛生紙要選「100%原生紙漿」製造,不要「 Mix 」的紙漿。

References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706180076-1.aspx
衛生紙選錯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