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我們不用再怕病毒了!疫苗打這麼多實在不見得有用,只是讓大家覺得會減少感染,但其實不會。

【人物專訪1》人類如何與史上第5個冠狀病毒相處?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新冠不是流感化而是「感冒化」】

【以下節錄重點】

因為病毒一定要寄生在宿主身上,單獨是沒辦法存活的,「成功的病毒一定是要想辦法跟宿主共存。」

我們用疑惑的眼光看著他,好奇問,「所以我們不用再怕這個病毒了嗎?」

「對,不用再怕了。」陳培哲很篤定地說。他表示,未來疫情可能仍會有一些小波動,但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他也提到,新冠病毒已經是人類第5個冠狀病毒,「前面4個冠狀病毒並沒有消失,但現在也不會特別去診斷,因為這4個已經跟我們共存非常久了。」

現在外界有一種說法是,如果打2劑或3劑疫苗再感染Omicron,會形成超強免疫力,真是如此?

連疫苗都比不上!自然感染保護力高達90%且可維持一年

陳培哲以專業的角度,解答我們心中的疑問。他表示,「疫苗其實是模仿病毒的一部份,所以疫苗只是模仿病毒造成的免疫反應,哪一種疫苗都是病毒的一部份,它產生的保護力絕對比不上自然感染。」陳培哲指出,自然感染的保護力是最好的,若自然感染一次,避免再感染的保護力有效性能高達80%,且可維持一年,「比任何疫苗都好,但這是在身體健康的狀態下,不會產生重症。」

「這個疫苗已經很清楚了,只能減少重症,但對阻斷傳染的效率是很有限的,只能阻斷1、2個月,之後很快就沒有保護力,所以疫苗打了1、2個月看起來效果不錯,但3、4個月後阻斷傳染能力就越來越低,到了4、5個月就幾乎沒有了,那繼續打這個幹嘛呢?」陳培哲認為,打2劑跟3劑疫苗減少重症的效果是差不多的,只有對高危險族群、65歲以上差別較大,對於年輕族群幾乎沒什麼差別。

但目前指揮中心和許多專家仍強烈呼籲要打第3劑,甚至接下來還有第4劑疫苗要打,對此陳培哲強調,很多工作場所希望減少感染,「但打第3劑疫苗對於個人疾病沒有太大幫助,只有針對高危險族群才會有影響。

所以疫苗打這麼多實在不見得有用,只是讓大家覺得會減少感染,但其實不會。

他說,新冠未來的走向,其實不是流感化而是叫「感冒化」。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3604?utm_source=YH&fbclid=IwAR2d1OeBkFjrQ0qtAQ49PlTmDYqnBmdvBzghjUcIwUAiwhLZC_etUSdiUt4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這是人物專訪的內容, 接種COVID-19疫苗仍是目前預防感染、重症與死亡最有效的方。沒有疫苗可永久提供100%保護力,特別是當特定變異株流行導致疫苗保護力下降時,因此在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後發生突破性感染是可預期的,雖然發生比例極低,但發生率可能隨疫苗接種後時間增加而上升。至於是否會感冒化,只是他的個人見解。

Opinion Sources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人物專訪1-人類如何與史上第5個冠狀病毒相處-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新冠不是流感化而是-感冒化-020130546.html

人物專訪1》人類如何與史上第5個冠狀病毒相處?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新冠不是流感化而是「感冒化」

造成全球超過5.1億人感染、逾624萬人死亡的新冠肺炎(COVID19),在2...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4%BA%BA%E7%89%A9%E5%B0%88%E8%A8%AA1-%E4%BA%BA%E9%A1%9E%E5%A6%82%E4%BD%95%E8%88%87%E5%8F%B2%E4%B8%8A%E7%AC%AC5%E5%80%8B%E5%86%A0%E7%8B%80%E7%97%85%E6%AF%92%E7%9B%B8%E8%99%95-%E4%B8%AD%E7%A0%94%E9%99%A2%E9%99%A2%E5%A3%AB%E9%99%B3%E5%9F%B9%E5%93%B2-%E6%96%B0%E5%86%A0%E4%B8%8D%E6%98%AF%E6%B5%81%E6%84%9F%E5%8C%96%E8%80%8C%E6%98%AF-%E6%84%9F%E5%86%92%E5%8C%96-020130546.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