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做了免疫橋接實驗?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關於高端疫苗的爭議,討論最多的應該就是它採用的「免疫橋接」是不是符合疫苗研發的指引。不過這個命題,其實應該回歸更根本的問題:就算可以用免疫橋接來做臨床,但高端疫苗做了嗎?

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說:並沒有。

以高端疫苗目前的進度來說,就是完成了「二期期中報告」。它的二期實驗是「雙盲」,也就是分成對照組和實驗組打疫苗和生理食鹽水,然後測試不良反應和中和抗體生成。有沒有「免疫橋接」?答案是沒有。

那麼這個「免疫橋接」是誰做的?答案是政府做的。政府採了今年年初在200個署桃打了AZ疫苗的民眾血清,檢驗他們的中和抗體濃度,再和高端二期中報告的血清濃度比較,得出「高端中和抗體高於AZ」的結論,於是給高端疫苗EUA。但事實上,高端自己根本沒有做「免疫橋接」。

但政府幫高端做的免疫橋接能否當成高端做的?當然不行。疫苗的臨床實驗不管是你用傳統的雙盲,或者非劣性試驗,又或者是衛福部聲稱的「免疫橋接」,勢必要講求實驗的一致性,也就是實驗對象、時間的一致性。衛福部抽樣的是一二月的署桃民眾,高端是從二三月開始施打,對象和時間都不一致,所以當然不能說高端已經做了免疫橋接實驗。

這個表,是整理幾個曾經被國內媒體宣稱也採用「免疫橋接」的其他國家疫苗,用這個表來看就一目了然了。首先,高端其實也知道自己還沒有做免疫橋接,所以它在巴拉圭的三期臨床,才要再來做免疫橋接。

接下來,比較其他三個疫苗,差別也很明顯。先說日本第一三共的疫苗,到目前為止,它的細節沒有公布,只說是要做非劣性試驗,至於比較的是中和抗體還是保護力,都沒說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它比較的對象是和它類似的mRNA疫苗輝瑞/BNT,這也是現在一般比較認同的「橋接」方式:相同技術或者相同疫苗的次世代產品,不用再經過傳統三期臨床。

另外兩個南韓和法國的疫苗,首先是實驗設計和人數的差距,它們都很清楚是實驗組3000人,對照組(AZ)1000人,而且就是同時進行。這一點,就已經推翻了之前政府做的「橋接」了。其次,是南韓和法國比較的,除了中和抗體濃度,還有攸關免疫反應能否生成的「T細胞反應」,這一點,是從政府的EUA到高端的三期都沒有做的。

而高端三期,只簡單地說了在巴拉圭做、做一千人和免疫橋接。是這一千人要涵蓋實驗組和對照組?還是這一千人只有對照組,拿來和高端二期的數據對照?都沒有說清楚。

還有一個關鍵的問題,是實驗對象。法國疫苗主要銷售對象是英國,它們另外還有一個和英國政府合作的第三劑加強劑合作在試驗中,看起來,它們瞄準的就是「英國第三劑」這一塊。至於南韓,對象除了本國,還有東南亞和歐洲,目標就是這幾個地區。但高端呢?它的三期只有巴拉圭,就算真的成功,能適用在台灣嗎?

現在全世界有上百支疫苗在臨床實驗中,用「類似免疫橋接」的只有區區這幾支,而且還和高端有這麼多的不同。不管認不認同免疫橋接,說高端已經做了免疫橋接實驗,本身就是一個大謊言。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的時間:這則訊息是2021年9月流傳的,而現在已經是2023年11月,因此訊息的內容可能已經過時或不再準確。 2. 訊息的來源:訊息並未提供具體的來源或引用資料,因此無法驗證訊息的真實性和可信度。 3. 對高端疫苗的描述:訊息中對高端疫苗的描述可能不完整或有誤解,需要進一步查證和確認。 4. 對免疫橋接的解釋:訊息中對免疫橋接的解釋可能存在偏差或不完整,需要進一步了解和比對其他資訊。 5. 訊息的立場:訊息中表達了對高端疫苗的懷疑和批評,但並未提供相關的科學研究或專家意見來支持這些觀點,因此需要保持懷疑和客觀的態度。 總之,閱聽人應該注意訊息的時間、來源、描述的完整性和立場,並進一步查證和比對其他資訊,以獲得更全面和準確的了解。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