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的危機:

當四個月的台灣兵。
2020-02-26 | 徐宗懋

 兒子前陣子去當兵,兩周後兒子休假返家,由於我自己當兵是40年前的事,很想知道今天台灣的年輕人服兵役是怎樣的情況?一番談話後,我大致整理如下:

 一、兵役期4個月,高中和大學軍訓大約可抵1周。二、基本訓練兩個月,不算嚴格,長官不會吼人。三、現在浴室有隔間,洗澡要排隊。四、上課在連集合場,每堂課中間有10分鐘休息,有小貨車作為活動餐車開過來,販賣三明治、吐司以及冷熱飲等點心。五、連隊出操時,會有救護車隨行,1個連有1輛救護車。六、身體過敏、體能較弱的士兵,軍服上有紅色臂章,方便長官辨識。七、班長跟每個士兵家長都保持電話聯繫。八、每周六、日可定期返家,周六一大早有遊覽車從軍營送到台北,周日下午5點半同一時間集合接回。九、每個月發6000元的零用金。以上就是現在4個月兵役的大致情況。說實在的,這已經不是我們所記得的當兵,而比較像過去救國團戰鬥營活動的加強版,而且還有一點像帶小學生般,幾乎可以組家長會了。

 台灣兵役原本是兩年的義務役,2000年決定逐步廢除義務役,改為全募兵制。2008年服役縮短成1年,並訂於2017年完全結束義務役制度。基本上,以後男生就不用再當兵了,全部改為志願役。至於後來為什麼又出現一個4個月的兵役呢?所有的訊息都指出美國人有意見,他們覺得取消義務役後台灣兵不夠,所以蔡政府又創造出「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等於是做給美國人看的,本質上是外交妥協。

 這4個月的兵役並不是真正當兵,幾乎沒有軍事上的意義,2013年的洪仲丘事件對台灣軍隊內部訓練管理發生深遠的影響,主要是修了法,把和平時期的軍人審判由軍法轉移至民間司法。這意味著,民間司法體系的法官擁有審判軍事管理體系的權力,軍隊的

管理獨立性與地位明顯滑落。只要有哪個士兵出意外,不管什麼原因,從師、旅、團、營,一直到連、排甚至班的軍官,都可能列為被告,即使最後證明沒事,對指揮官的尊嚴和處境也將構成嚴重的打擊。這種情況會導致人人自危,絕對不敢有太嚴格的訓練,一旦出事,必然吃不完兜著走。

 如此,很難想像「有志之士」會把當兵看成榮耀以及個人的前途。高級軍官急著退役,幾所主要官校招生名額嚴重不足的現象,也不難想像了。偏偏這個時候,蔡英文總統用兩岸對抗的方式贏得總統大選,還用強硬的口氣說,如果中共武力侵台,會「付出巨大的代價」,問題是台灣的代價是誰付的呢?全台灣只有蔡總統1人有「轉移演練」,她也沒有小孩在服役,當然無所謂。柯P說,台獨家人都在國外,所以怎麼主張都無所謂。

 最重要的是,我們的下一代確實像飄在空中,他們沒有受過民族精神教育,無力和對岸做有效的對話;他們不用再當兵了,卻被民進黨教導可以依靠美國人,但美國人又叫他們去當兵,就這樣被推來推去。未來4年,卻又是無可逃避的局面,其困難程度將是1949年以來之最。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1. 台灣目前針對1994年次以後出生之役男,實施的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是從2013年開始實施,當時總統為馬英九,因此該制度根本並非如文中所言:「蔡政府創造」、「外交妥協」。

4個月「軍事訓練役」早在蔡英文上任前即已實施,只是直至2017年,「一年役期常備兵義務役」才全數退伍離營,我國兵役目前屬於「募徵併行制」。

2. 文中提及的每個月6000元,為「兵薪俸」、服役的薪水,實際數額依每月日數計算,並非「零用金」。

References

何謂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https://www.nca.gov.tw/tmw/page.php?types_id=17&qa_uuid=17677db876db11e5b38da4badb0e55db

服役流程圖詳細說明
https://www.nca.gov.tw/chaspx/content.aspx?web=135

役期折抵
https://www.nca.gov.tw/chaspx/content.aspx?web=116

影/我國兵役仍採「徵募併行」4個月常備兵訓練後納管 明年編現比90%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709/1485857.htm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