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於漫長的冬天

原創 獸爺 獸樓處 昨天

昨天,是湖北省十堰市封城的第三十天。

下午兩點,花果街道鑄一社區的工作人員和鑄一新村小區的樓棟長敲開36棟10單元502號的房門。他們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

開門的是一位只有5、6歲大的小男孩。他和自己71歲的爺爺譚民華共同生活,父親譚毅在柳州居住。

當工作人員詢問小男孩爺爺在哪裡時,小男孩回答到:

已經死了幾天了。

工作人員在衛生間發現了老人的遺體,嘴角還有滲出的血跡:

遺體上蓋著小男孩為爺爺蓋的被子。

隨後,志願者報警,警察和醫護人員趕到了現場。當被問及為何不出門尋求幫助時,這位學齡前的小朋友表示爺爺不讓出去:

外面有病毒。

爺爺走了之後,小朋友已經一個人在家呆了好幾天了。這幾天,譚小朋友靠著吃家裡的餅乾維生。如果不是社區人員上門排查疫情,還不知道老人要曝屍家中多久。更不知道小男孩會不會因為小餅乾斷絕,餓死在家裡。

譚民華老人生前是東風鑄造一廠的退休職工,出生於1949年10月。鑄一社區是東風鑄造一廠移交地方的企業社區,現有常住人口2252戶。

從現場傳回的一張圖片,是譚小朋友穿著防護服的照片。防護服穿在他矮小的身上,顯得有些過於寬大,遮住了小朋友的一隻眼睛。就像他的年齡和他所承受的傷痛那樣不相符合。

收治譚民華老人的醫院工作人員告訴我,老人在衛生間突然昏厥,孫子叫了他兩個小時,卻沒有得到爺爺的答復。

考慮到老人的既往病史,醫院判斷,應該是冠心病發作,屬於心源性猝死。

這位工作人員跟我說:

這段時間死了很多人,一些有基礎病的老人很難熬過冬天的。

心源性猝死的黃金搶救時間是十分鐘。如果搶救及時,生存率可以達到90%。花果醫院急救站離鑄一新村的距離為1.1公里,開車只需要4分鐘。

截止到今天,十堰市累計確診671例病人,死亡3例。

2月18日,湖北開始全面排查發熱病人,到今天已經過去一周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要排查的工作量依舊不小。

今天是武漢封城的第33天。這是無法忘卻的三十三天。

昨天,世界衛生組織武漢考察組的外方組長布魯斯·艾爾沃德說,25年前,他曾經到過武漢,當時的武漢比現在小很多,但車水馬龍,熙熙攘攘,比現在很有活力。

兩個晚上之前,他們考察組到達武漢時,那個地方是如此不同,那個城市充滿了高樓大廈,現代化的交通樞紐,死灰一般沈寂。

他們路過的高樓大廈,那裡有燈光,他們幾個禮拜就待在家裡。他們與武漢同事交流時,他們說,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肩負的責任。

布魯斯·艾爾沃德說,要認識武漢人民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這一個月,中國人民經歷了很多,但武漢人民是砥礪前行的。

截止今天中午,整個湖北省累計確證64786例,死亡2563人。

之前我寫過。北野武2011年在日本大地震發生之後說:

災難並不是死了兩萬人這樣一件事,而是死了一個人這件事,發生了兩萬次。

可以說,這33天里,死了一個人這件事,在湖北發生了2563次。但有些事情,是不會被記錄的。比如沒人知道,譚姓小朋友經歷的,是怎樣的幾天。

他們曾經是別人的父親、母親,是丈夫、妻子,是兒子、女兒,都曾是一個個鮮活的人。

五六年前,看過一部香港電影。講十幾個人,搭乘了一輛去大埔的通宵小巴。

穿過獅子山隧道後,地球上其餘的70億人口,於一瞬間全然消失。

他們很恐慌,想知道為什麼。後來才知道,這一車子的人,實際上在過隧道的途中,已經車禍身亡了。他們被永遠困在了那輛中巴車上。

《基督山伯爵》里寫,人類的一切智慧包含在四個字裡面:等待、希望。

這三十三天里,很多人都在想念疫情之前曾經普通的每一天。說疫情結束後,想做這個,想做那個。只是,我看到有網友說:

我們只是被困在家裡,那些逝去的人,永遠困在了2020年的冬天。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看來像小說?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1. 這是出自「獸爺」微博公眾號根據時事所撰寫的文章。
2. 十堰市張灣區政府已於2月26日媒體採訪時,承認與孫子同住的譚民華死於家中,但又稱社區每天上門對居民們測體溫,否認其已死亡多日的說法。目前公安、法醫已介入調查,孫子送醫檢查後,已轉由其他志工照顧,不過官方沒有提供每日上門查驗的證據。
2. 湖北省內12個縣級市及地級市,1月24日前便陸續實施交通管制,十堰市2月12日更開始實施「戰時管制」,所有樓棟一律全封閉管理,預計至少持續14天。

References

強推戰時管制七旬老人家中猝死 6歲孫伴屍多日靠餅充飢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20/02/27/924444.html


爺爺去世6歲孫子守數日?官方:孩子已交社區照顧
https://news.163.com/20/0226/00/F69813IO00019B3E.html

湖北七旬老人家中死亡 官方否認"死亡3天才被發現"
https://news.163.com/20/0226/02/F69EKQ0C00019B3E.html

【微博】過於漫長的冬天(原文)
https://www.weibo.com/1052404565/IvQUTC1ik?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

比封城更絕!湖北張灣區「戰時管制」:所有樓房全面封閉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比封城更絕!湖北張灣區「戰時管制」所有樓房全面封閉/ar-BBZVCg2

強推戰時管制七旬老人家中猝死 6歲孫伴屍多日靠餅充飢(圖) - 社會百態

2月24日,湖北省十堰市一名國企退休職工慘死家中後,十堰市張灣區花果街道辦在給上級的報告中,迴避了現場有兒童與屍為伴的情況。 (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2月27日訊】大陸官方對新冠疫情(武漢肺炎)防控不力、計畫欠週全、官員執行失誤再添血證。湖北省十堰市一名國企退休職工,因封門避疫致慘死家中,其年僅6歲孫子獨守屍體共渡多日,地方官員為推卸過失試圖掩蓋事實。 本月13日率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20/02/27/924444.html

比封城更絕!湖北張灣區「戰時管制」:所有樓房全面封閉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影響,中國許多城市都採取封閉式管理,甚至封城,但現在十堰市張灣區宣布,12日24時起採取「戰時管制」,甚至所有的樓棟「全封閉」,預計至少持續14天。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湖北十堰市張灣區宣布「戰時管制」。(示意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十堰市人民政府所貼出「張灣區新型冠壯病毒感染的肺炎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6%AF%94%E5%B0%81%E5%9F%8E%E6%9B%B4%E7%B5%95%EF%BC%81%E6%B9%96%E5%8C%97%E5%BC%B5%E7%81%A3%E5%8D%80%E3%80%8C%E6%88%B0%E6%99%82%E7%AE%A1%E5%88%B6%E3%80%8D%E6%89%80%E6%9C%89%E6%A8%93%E6%88%BF%E5%85%A8%E9%9D%A2%E5%B0%81%E9%96%89/ar-BBZVCg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