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風情 王尚智

老人小孩防疫在家,對於過去向來都在下班後才「驗收」一家人幸福平常的生活,他說他才真正開始覺察「真相」。
七旬老爹這幾天坐立難安。看電視新聞、發LINE群族,顯然也已經到了極限。
他只知道身體健朗的老爸爸,有些相約泡湯、唱歌的朋友,而除了「湯友、歌友」之外,偶爾也還有一起爬爬山的「山友」,另外新北市各區里每一季總都有社團搞個「中南部遊覽團」兩日遊。
無論公車免費、捷運半價、遊覽車出訪都有補助,老伴過世多年的老人家每天幾乎都出門,還是精神奕奕一尾活龍著。
他說,這個年頭,父母尊長能夠身體健康、自我照料、特別是沒有失能失智,那實在是天大的福份了,再無所求!
.
他說,看著父親因為居家沒出門,開始日益消沉,不免擔心起來。
安慰的話多了,父親也揮揮手要他不必擔心。
但他還是看出了端倪,一問之下,原來父親有幾位好朋友不幸染疫了。
「不會是因為去萬華吧!」 他也就玩笑的對了句,沒想到老父親以更深的惆悵表情,說出了讓他一下子驚慌的真相:
老爸爸也是去萬華「喝茶」的固定客人,有認識的媽媽桑和同行老友都染疫了!
.
.
幸運的是,老人家恰好五月都在忙區里社區巡守隊的聚餐開會,只去陽明山泡了湯、山上土雞城吃飯唱了歌。
行程上恰好逃過了萬華的病毒感染期,但他不放心,昨天帶著一家人去快篩,大抵全家都是陰性無虞。
老人家此刻的「不舒服」,一方面是活潑豐富的生活動線如今被疫情掐住了,另方面不免也會擔憂好朋友們的病況。
他說,平常氣色神采飛揚、活動力十足又健康的老爸爸,如今只能在家裡看電視與走動,一下子蒼老許多。
他也就好好與老爸爸敞開心胸的聊開,關於「萬華」與他們老一輩朋友圈子之間的「依存關係」,究竟有多麼微妙!
.
聽他轉述了一個多小時,對我而言,心中且聽且百感。
關於萬華,我從大學新聞系時專盯採訪過當年的雛妓議題,之後多年下來對公娼、遊民議題也長期多所追蹤;而除了龍山寺之外,環南市場一帶也是我的民生採購首選。
萬華對我而言,是台北市最「獨特又深邃、人性特別浮沈」的奇妙所在。
但我確實欠缺了一個「出入者」的視角!
即使是茶室消費、即使不免也通達了情與色,但對包括這位老人家來說,萬華的真實狀態或者意義上是:「情」比「色」多!
這裡不只有基於異性之色,還有更多屬於朋友們的「相聚、談笑、歡唱之情」!
尤其他們都已經是「退休、蒼老、社會關係無所立足、家庭角色聊具邊緣,甚至生活獨自寂寞」的老傢伙了。
但在萬華的某個有歌、有菜、有笑、有色的巷弄角落裡,人生有些難以言喻的「重新甦醒且能自我掌握」的感受一個人真正存在,而非「親人附屬、可有可無」的時刻!
.
.
這一次疫情所揭露,「萬華」成為一種被獵巫與污名的標籤。
但他完全沒有責怪老父親,只是笑笑的聽著,好奇的東問西問,彷彿自己也跟著開不少眼界。
老父親說,雖然他沒機會出國,但他見過「很多國家的女人」!包括越南、印尼、泰國,連烏克蘭、俄羅絲的「金絲貓」都見過。
而且,他也都會跟她們學說不同國家的「我愛你~」,朋友中他被公認說的最標準,是懂「八國語言的人」!
他特別喜歡聽小姐們聊她們的身世來歷,有真有假老人家也都知道,但有些「眼淚/笑容」背後的辛酸是裝不出來的。
其中因為家暴跑出來的真的很多,老人家最後給個一兩百塊小費,也有點資助和安慰的味道。
而最常去的一家的媽媽桑也對他很好,每次唱歌吃飯時,都會盯他有沒有同時記得吃血糖藥。
媽媽桑也很有原則,哪些小姐一看氣色有問題,有吸毒嫌疑,馬上叫她們不要來。
.
他說,他終於明白,那些總要每天去公園泡茶、在涼亭唱歌,每天坐公車上山泡溫泉,乃至「偶爾去萬華」的老人家的心態了。
他對老父親說,等疫情過去些,他準備些維骨力之類的保健品,讓老爸爸拿去送給或探望現在不知怎樣的媽媽桑吧!
我忍不住稱讚他做的真好,是真正懂得「世間真相」,而非跟著「人云亦云」責備親長的好孩子。
而他其實是為了幫老爸爸訂一台卡拉OK盒子來問我網購,希望讓爸爸待在家裡不要太無聊。
聽他聊了許久,我才是收穫最多的人呀!所以我當然毫不吝惜的決定幫他跨海代購,並且決定順道送一套專用音箱給他老爸,謝謝這對父子如此誠實又溫柔的分享與相待~。
我才不會跟著這個社會與媒體,如今對萬華的污名看待!
疫情過後,我也要專程去萬華「龍山寺」上香,感謝菩薩始終「凝視不棄」,所有萬華無數巷弄角落,無論私娼或遊民,所有那些眾多基層人們依然不被人知、遭人嫌棄的各種沉浮起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老司機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老司機
此文章為個人部落格之心情分享,純屬個人價值觀,並非客觀事實。
https://blog.xuite.net/rose991755/twblog/58978741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