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教授跟我分享她的文章- 給大家參考: ———————————-

明年的選舉是大二學生的第一次投票,學生們都非常興奮,紛紛來問我該怎麼投。 我建議他們認真的想一下未來十年,什麼樣的領導人會讓你有發揮才能的工作機會,還能養家活口?

禮運大同篇說「選賢與能」,賢在能的前面,表示品格比能力重要。俗話說,有德有才是上品,有德無才是次品,無德有才是毒品,無德無才是廢品。不論做人做事,品格都是第一考慮,尤其越是與「人」有關的專業,德越是重要,我們知道醫德比醫術重要、法官的清廉公正比法條重要,因為品德不好,專業對人民也沒有幫助。

那麼,從哪裡去判斷品格呢?看他的「誠信」。現在數位化了,我們很容易上網去檢驗這個人是不是一直以來都是正直誠懇、一諾千金,還是會隨便信口開河、說話不算話。

第二,他必須有國家民族的觀念,不能夠為黨派的利益出賣國家,1860年,Stephen Douglas在美國總統大選敗給林肯後,打電報恭賀林肯說「國家利益超越黨派之上」。

第三,他必須把老百姓的福祉放在心中,願意放下身段替農民的水果打通路,用政府的力量幫台商賺錢。當一個人沒有私心和意識形態的時候,他就可以公正的為民服務了。

台灣承平了70年,很多人都忘掉了戰爭的恐怖,最近我們看到俄烏戰爭和以巴戰爭中人民顛沛流離的慘狀,非常恐懼。唐.曹松說「一將功成萬骨枯」,年輕人上戰場是十去九不回的,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戰爭。

李光耀曾說,成年人投票必須要為下一代負責任。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投的票,要能使下一代有機會平安的長大。

所以同學們,這次投票一定要好好的想一想,你希望的領導人能給你什麼樣的公平公正機會?如果沒有專業也可以占高缺、沒有歷練也可以做高官,那麼你們孜孜矻矻努力的希望在哪裡?

父母親也要好好的想一想,你希望你的孩子在貪污、詐騙的社會裡長大嗎?

一個好的領導人一定要有膽識、有胸襟,能接納別人的諫言,即使他不會說好聽的話也無妨,因為我們要的是實力,不是美麗的謊言。

所以,誠實公正,有國家民族觀念,關心老百姓的福祉是我們評估領導人的三個條件,大家用這個標準去看一下就知道該怎麼投票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5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Lopi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i
什麼是國家利益,全民福祉,政治辯論時要《就事論事》。抽象的質疑對方意圖,然後標籤化妖魔化為出賣國家 罔顧民生,往往偏離主題,陷入辯論假議題的陷阱(稻草人論證 參考[1]),並造成撕裂。
投票時要注意《就事論事》,不要急著對政治意見不同者 做抽象的標籤化妖魔化,才能看清事實,進入實質辯論。
- 什麼是國家利益,要互相聆聽互相辯論,不要輕易把不同意見者標籤化 妖魔化為出賣國家。
- 什麼是老百姓的福祉,要互相聆聽互相辯論,不要急著把不同意見者標籤化 妖魔化為不顧百姓死活。

Opinion Sources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稻草人論證

稻草人論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稻草人論證(英語:straw man)或稻草人謬誤、攻擊稻草人、刺稻草人、打稻草人、虚空打靶,是曲解對方的論點,針對曲解後的論點(替身稻草人)攻擊,再宣稱已推翻對方論點的論證方式,是一種非形式謬誤。 稻草人論證有時會和「偷換主題」、「偷換概念」混稱,但嚴格而言未必相等:後二者是蓄意扭曲原論點,而稻草人論證可能是攻擊者有心扭曲對方論點以達貶低效果,也可能是攻擊者無心地誤解了對方論點,或對方論述不清致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稻草人論證
老鶴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老鶴
這篇文章已經臉書上瘋狂轉傳,是否出自洪蘭之手已經不可考。文中提到領導人的特質,其實算是老生常談,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見解。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storm.mg/article/4853575?page=1

觀點投書:臺灣總統必須具有的基本特質-風傳媒

「臺灣總統必須具有的基本特質」─你們四位總統參選人和擬參選人,是否嘗試用心思考過這個問題?我可以很肯定地替你們回答﹕「絕對都沒有」!或許你們都具備極多、極高玩弄政治的手腕,但你們卻缺乏真正、高尚的人性品質。[啟動LINE推播]每日重大新聞通知(1)人品貴重我個人認為「人品貴重」應

https://www.storm.mg/article/4853575?page=1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