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老師上課! 2020.3.2

#關於PCR檢測:
1.PCR本身的敏感度不是100%。雖檢體有病毒但檢查不夠敏感,PCR就會是陰性。另外要看採取檢體的方式,比方說採到比較差的檢體或是下呼吸道才有病毒,但你採上呼吸道就採不到。

2.第一代的PCR檢驗方式還有待加強,還可以再好一點。

3.PCR一次檢驗偽陰性大約30%,兩次9%,三次3%,三次這樣做錯的機會就很低了,目前的極限大概就這樣子。

4.復陽的意義?大部分復陽病毒量是不高的。傳染力也不高。現在觀察到病人3~4週都有可能測到病毒,所以回家後還是要勤洗手做健康管理。

5.復陽對於感控可能也是壓力,因為意味需要把病人隔離更久。

#關於病毒變異:
1.病毒變異會朝著增強傳染的效率還有致病的能力這兩個方向。

2.病毒變異的位置如果變到PCR偵測的序列,那這個PCR就會測不出來。目前全世界都很即時的追蹤病毒的序列,這可以很快的修正。

3.病毒變異如果是對疫苗針對的位置變異,這就會影響到疫苗的開發,疫苗就需要改變。
(p.s.這就會讓疫苗生產所需的時間拉更長)

4.目前最有效的藥物(指瑞得西韋)是針對酵素,這個酵素比較不容易變異。

5.新冠是一隻演化得非常成功的病毒,很適應人類,讓人類得病輕症甚至無症狀且還可以傳染,這樣就非常難防治。

結論:全世界應該沒有哪個國家會躲過這波流行。案例很少的國家你要小心他是真的少還是沒有去偵測。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以上內容源自2020年3月1日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接受記者聯訪的QA內容,經查,確實皆為黃醫師有提到的內容。

References

2020年3月1日黃立民醫師接受記者聯訪原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lmfItvDNk

病毒株太刁鑽!黃立民:恐影響疫苗研發【健康資訊】

#黃立民 #武漢肺炎 #病毒株 2020.03.02【健康資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疫苗的研發刻不容緩,不過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該病毒株十分刁鑽,會影響疫苗研發。 ◎台視新聞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ttvnewsview ◎台視直播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twlivenews ◎台視臉書粉絲團訂閱→ 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lmfItvDNk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