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開「被殖民症候群」...開展和平的運動!~高金素梅2023.07.12
媒體報導,民進黨政府最近準備贈送五根台灣紅檜木,給琉球的首里古城作為重建之用。修復琉球首里城為什麼非得要用台灣紅檜木呢?據說是日本眾議員古烏圭司建議的。日本自己沒有紅檜木嗎?日本當然有,但據說品質沒有台灣的好。

三十年前首里城重建,台灣曾經賣給日本一批檜木。台灣從1989年就禁止砍伐一級天然木,1992年更全面禁止了。所以當時賣給日本的那批紅檜,就已經是庫存的了。到了1998年,庫存的紅檜木早就已經賣完了。
政府禁伐山林三十年,現在日本議員光開口說要,你民進黨政府就直接了當的捐獻了?像1920年建造日本明治神宮那樣:「捐獻檜木表忠誠」嗎?日本都戰敗、結束殖民統治快八十年了,為什麼台灣還有這種對以前的殖民者阿諛諂媚的「被殖民症候群」呢?

說到這種「被殖民症候群」,讓我想起蔡英文在琉球題字的「台灣之塔」紀念碑。2016年,台灣的一些政治人物和團體在琉球為一座名為「台灣之塔」的紀念碑揭幕,這座紀念碑的「台灣之塔」四個字就是由總統蔡英文題字的。碑文中還把那些被日本殖民者強迫徵召當軍伕和砲灰的台灣人,硬說成是和殖民軍隊「皆為同袍、生死與共、榮辱同當」的日本自己人。
這樣政治倒錯地扭曲歷史,安息得了那些枉死異國的台灣犧牲者嗎?這,就是美化殖民者的「被殖民症候群」。難道,每個被殖民過的土地和人民,都得被這種腐蝕歷史傷痛的病毒感染,大病一場,而無法痊癒嗎?我並不認為一定是這樣。因為:琉球就是一個例子。

同樣面對日本殖民者統治,琉球人民卻有著不同於這些「被殖民症候群」患者的心境。琉球王國1875年被日本侵略併吞以後,日本就宣稱琉球是護衛帝國的南方門戶。1945年,天皇的法西斯軍隊在琉球戰役敗局已定的情況下,強迫琉球人民集體自殺,然後再將這樣的歷史慘劇美化成「一億玉碎」、為國殉死的義舉!戰後的1970和80年代,日本的歷史學家先後披露了這個事件,之後寫進了教科書,但2007年日本文部科學省卻在高中教科書刪除了日軍強制琉球人民集體自殺的內容,這引起了琉球人民的巨大反彈,因而有了當年9月29日十一萬人集結抗議的運動,最後日本政府被迫做出讓步。
面對當前中美的對峙局面,琉球人民並沒有像民進黨政府那樣對美國和日本政府唯命是從地備戰,而是選擇了反對戰爭、反對美軍基地,探索和平的可能性。就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加緊與美國聯盟對抗中國的同時,琉球知事玉城丹尼選擇了訪問中國。他的這次訪問,反映了遭遇過戰爭歷史傷痛的琉球人民,不願意再被強制地拖進另一個戰爭漩渦之中。琉球人民願意與中國友好。

對戰後的琉球人民來講,儘管他們的生活和土地,被日本和美軍持續地強佔和殖民著,但他們堅決抵抗的毅力,使他們免於「被殖民症候群」的奴役,成為維護和平的關鍵力量!琉球人民可以,我想我們也是可以的。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反對戰爭,邁向和平之路。
和平會不會在美國的戰爭搬弄之下,沒有希望了呢?魯迅說:「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讓我們拋棄戰爭的幻想,準備開展和平的運動。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簡要說明:
-全面禁伐的是天然林,但天然林會疏伐,人造林則一直都有砍伐(包含紅檜)。
-庫存紅檜並沒有賣完,宜蘭一帶木材廠仍儲放著禁伐天然林前砍下的檜木。
-林木是可再生資源,只要不濫伐、做到植伐平衡,就不會有資源枯竭的一天。
-紅檜捐贈給對我們友善的國家,所獲得的絕對比“賣”給對方或賣給對台灣不友善的國家所收到的金額數字來得更有意義。
-日治時期的台灣人就是日本人,在戰場上同一陣線,戰後除了在日本本土的台灣自願兵自動失去日本籍之外,確實在其他國家都被當作日本兵審判,用“生死與共的同袍”形容並沒有不準確。
-沖繩知事為經貿觀光赴中,被中國官媒刻意拿來做政治宣傳,最終目的是破壞沖繩美軍基地在台海所扮演的關鍵地位,而高金素梅又再次配合宣傳中共的觀點言論。


- 內文:“台灣從1989年就禁止砍伐一級天然木,1992年更全面禁止了” 非事實。
- 事實:
1. 全面禁伐的僅限於天然林,但以“疏伐”方式管理天然林及人造林是一直存在的,若沒有適度疏伐與撫育管理,會影響樹木的生長與發育。疏伐下來已達商業價值徑級與品質的林木(包含紅檜)一直都有公開標售讓民間利用。(資料:林產標售公告、上下游)
2. 人造林的砍伐是一直都有的,林務局每年都會以“全國採伐計畫書”公告國有林或民間租地造林或私有林的採伐位置、面積、樹種、作業方式,其中也可以看到標註一級木紅檜的採伐。(資料:全國採伐計畫書)

- 內文:“當時賣給日本的那批紅檜,就已經是庫存的了。到了1998年,庫存的紅檜木早就已經賣完了。”非事實。
- 事實:
1. 根據報導者2021報導,宜蘭一帶有木材廠仍儲放著禁伐天然林前砍下的檜木。所以不是庫存已經賣完了。其他還可能散落在各地林場或退輔會或民營林場、木材廠。(資料:報導者2021/12/8)
2. 木材砍下來就是要物盡其用,禁伐前砍的紅檜再怎麼稀有,供著也不能發揮效益。對政府用捐贈的有意見,用賣的難道就不是賣一根少一根?更何況木材是可再生資源,只要植伐平衡,就能世代永續,不斷地有達到輪伐期的紅檜可使用,不會有庫存愈來愈少這種事。

- 內文:“現在日本議員光開口說要,你民進黨政府就直接了當的捐獻了?”為個人意見。
- 事實:
1. 外交部回應:擬贈與日本的5支人造林紅檜木在2020年疏伐,該年人造林紅檜木總生產量達256.98立方公尺,而贈與日本的5支紅檜木材積只有約3.86立方公尺,對我國紅檜木市場及環境保護均不致造成影響。後續作業將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擇期簽署捐贈目錄,捐贈後日方將依據我國相關規定向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申請核發出口同意文件,再委請業者辦理報關等出口手續。外交部強調,日本在我國疫情最嚴峻時,率先捐贈420萬劑疫苗協助我國抗疫,穩定台灣社會民心。此次我國捐贈檜木協助重建首里城,彰顯台日雙方深厚情誼,也展現兩國在彼此需要幫助時相互伸出援手的良善循環。(資料:自由時報 2023/8/1)
2. 捐贈給對我們友善的國家,所獲得的絕對比“賣”給對方或賣給對台灣不友善的國家,所能收到的金額來得更有意義。
3. 日治時代就有台灣紅檜人造林,1923-1933年間在太平山種植21.74甲,此外,在棲蘭山區、杉林溪、拉拉山、大雪山、中央山脈雙鬼湖地區甚至都還有樹齡達數百數千年的紅檜巨木。紅檜(Beniki)相較於扁柏(Hinoki),扁柏則更為貴重。高金素梅把政府打算送五根紅檜給日本的兩國友好互助,說得跟從此以後紅檜就會在台灣絕跡一樣,明顯是刻意炒作議題、挑撥。(資料:李恩照 日治時期太平山地區的林業開發 P58)

- 內文:“碑文中還把那些被日本殖民者強迫徵召當軍伕和砲灰的台灣人,硬說成是和殖民軍隊「皆為同袍、生死與共、榮辱同當」的日本自己人。” 為個人意見。
- 事實:
1. 在1895-1945年間,台灣是日本的海外領土,確實在當時台灣人就是日本人,文獻顯示戰爭時也有不少是受日本教育的台灣自願兵,如高砂義勇隊。並非都是強迫徵召。(資料: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檔案、關鍵評論網2021/2/28)
2. 戰後這些台灣日本兵在許多國家確實也被視為日本戰俘被判刑,在戰場上同一陣線,用“生死與共的同袍”形容並沒有不準確。而這些人甚至後續二二八、白色恐怖期間也因為曾經是日本兵而成為國民黨迫害的對象。(資料:在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的臺籍戰犯 2021/2/28)
3 戰爭結束時在日本的台籍軍人共有 6,801 人,其中台灣海軍志願兵估計約有 380 餘名,戰後在日本的台灣人因國籍恢復為中國籍,成為戰勝國的人民,享受聯合國人民的優勢地位,因此未被移入集中營或收容所內。在日本的台灣海軍志願兵,部份人在部隊解散後即自理生活,等待遣返船隻。(資料:中研院 陳柏棕 台灣海軍特別志願兵之部署與戰後復員 P54)

內文:"就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加緊與美國聯盟對抗中國的同時,琉球知事玉城丹尼選擇了訪問中國。他的這次訪問,反映了遭遇過戰爭歷史傷痛的琉球人民,不願意再被強制地拖進另一個戰爭漩渦之中。琉球人民願意與中國友好。" 非事實。
事實:
沖繩知事主要是為觀光、經貿議題訪中,但被中國官媒拿來作為政治宣傳的素材。中共除了長期操作疑美仇日論,近年也展現對沖繩的野心,為的是破壞沖繩美軍基地在台海所扮演的關鍵地位,高金素梅一再配合宣傳中共的觀點言論,又再次證實她是中共在地協力者的身份。(資料:端傳媒 2023/7/7)

內文:“琉球人民並沒有像民進黨政府那樣對美國和日本政府唯命是從地備戰,而是選擇了反對戰爭、反對美軍基地” 非事實。
事實:
1. 台灣不管備備戰與否習近平都喊話要武統台灣,沖繩人沒有要備戰是因為中國不會攻擊沖繩;若台海發生戰爭,中共攻擊沖繩美軍基地等於是對日宣戰,中共不會這走一步,而是長期透過認知操作分化沖繩與日本政府之間的關係,並以投資或經濟脅迫等各種方法,策動沖繩親中人士主張獨立或支持中共捏造出來的主權未定論。
2. 沖繩反對美軍基地是因為長期生活在軍事基地周圍,受到噪音、治安、環境污染、漁業區縮減、產業發展上的限制等因素影響,跟是否對“美日唯命是從”無關。(資料:BBC 2023/6/27)

References

林產標售公告
https://www.forest.gov.tw/auction

上下游 2017/12/12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3541/

全國採伐計畫書
https://www.forest.gov.tw/announcements/0071304
https://www.forest.gov.tw/announcements?ca2=1989-01-01&ca4=34


報導者 2021/12/8
https://www.twreporter.org/a/illegal-logging-policy-against-black-market


自由時報 2023/8/1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382378

李恩照。「日治時期太平山地區的林業開發」。碩士論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2020。https://hdl.handle.net/11296/e498x8
(參考資料頁面在第58頁)

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檔案
https://ihc.cip.gov.tw/EJournal/EJournalCat/401

關鍵評論網 2021/2/28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7874

在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的臺籍戰犯
https://wwwacc.ntl.edu.tw/public/Attachment/7771424358.pdf

中研院 陳柏棕 台灣海軍特別志願兵之部署與戰後復員 P54
http://www.tisanet.org/quarterly/8-2-3.pdf


端傳媒 2023/7/7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230707-international-whatsnew-okinawa-governer-visits-china/


BBC 2023/6/27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66007382

訊息專區 - 林產標售公告

Copyright © 2023 Forestry and Nature Conservation Agency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版權所有 電話:(02)2351-5441/保林專線(檢舉盜伐、通報森林火災):0800-000930,0800-057930 地址:100024 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號 首長信箱 本署及所屬電話地址一覽表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

https://www.forest.gov.tw/auction

國產木材不該缺席,林務局長林華慶:我們保護自己的人工林,砍別人的原始林 | 上下游

導言:台灣禁伐原始林30年來,國內林業隨之凋敝,矯枉過正的法規限制讓林農苦不堪言,近年林務局開始倡議台灣國產木材,將去年(2016)定調為國產材元年,希望重振台灣林業打造國產材品牌,但法規該如何修正,才能兼顧林農生計和生態平衡,成為林務局必須面對的難題。 30年前怒吼,禁伐天然林的里程碑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3541/

訊息專區 - 歷史訊息 - 業務公告

Copyright © 2023 Forestry and Nature Conservation Agency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版權所有 電話:(02)2351-5441/保林專線(檢舉盜伐、通報森林火災):0800-000930,0800-057930 地址:100024 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號 首長信箱 本署及所屬電話地址一覽表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

https://www.forest.gov.tw/announcements?ca2=1989-01-01&ca4=34

林務局睽違10年重啟標售貴重木,能否遏止盜伐?或反助長地下市場?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林務局決定正視需求端,讓非法的珍貴木市場能導入部分合法來源,加上認證標記做到透明化。然而卻出現了挑戰官方界線的「地下林務局」?

https://www.twreporter.org/a/illegal-logging-policy-against-black-market

贈人工林紅檜重建首里城 外交部:不影響環境保護與市場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我國在符合特定林產品出口相關規定下,將贈與日本5支人造林紅檜木,協助重建沖繩首里城。外交部今天說明,此對我國紅檜木市場及環境保護均不致造成影響。後續台日將擇期簽署捐贈目錄,日方將依我國規定申請出口文件與完成報關手續。沖繩首里城在2019年10月發生火災後幾乎完全燒毀。外交部今天表示,由於之前首里城的木造建築使用台灣檜木,日本為重建首里城,向我國洽請捐贈人造林檜木的可行性。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382378

原住民族文獻

文/潘繼道 潘繼道 漢族/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副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研究領域為東臺灣原住民族史、東臺灣歷史文化、日治時期遺跡踏查。著有《國家、區域與族群—臺灣後山奇萊地區原住民族群的歷史變遷(1874-1945)》、《清代臺灣後山平埔族移民之研究》等。 東華大學整編與典藏「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檔案」簡介 一、前言 2017年9月23日,程登山校長生前所收藏的「高砂

https://ihc.cip.gov.tw/EJournal/EJournalCat/401

被塵封的記憶:曾當台籍志願兵打過二戰的外公,告訴我一段二二八歷史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外公以前話說到這個地方時,我已經隱約找到二二八爆發的幾個關鍵線索與因素:統治者的素質、文化的差異性、治理模式的迥異、經濟資源無止盡掠奪,與心理上的相對剝奪感。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7874

中日關係:習近平為何提及「琉球」歷史?北京打「沖繩牌」的政治戰略 - BBC News 中文

習近平近日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提及當時獨立的「琉球王國」(今日本沖繩)與福建的歷史淵源,意外觸動中日關係的敏感神經。北京是在打「沖繩牌」嗎?背後有哪些考量?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66007382
There are 2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