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上吐下瀉讓人好不舒服!曾經用完餐後,覺得肚子痛、拉肚子、嘔吐嗎?

日常生活中常見許多暗藏「病菌」、「毒素」的食物,若調理方式不當,又或未注意環境衛生,就有可能暗藏食物中毒的危機,嚴重時甚至有性命危險。

❶ 肉類與蔬果:曲狀桿菌、沙門氏菌、產氣莢膜梭菌、大腸桿菌、耶爾氏菌、李斯特菌

美國CDC指出,大多數生的禽類肉品含有曲狀桿菌,甚至可能被沙門氏菌、產氣莢膜梭菌等細菌汙染。而牛肉、豬肉等生肉除了上述菌種外,也有可能潛藏著大腸桿菌、耶爾氏菌等。

此外,生鮮蔬果也不容忽視。雖然吃新鮮的產品對健康有不少好處,但未經清洗的蔬果也可能受到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及李斯特菌汙染。

❷ 牛奶、起司與生乳製品:沙門氏菌、仙人掌桿菌

除了曲狀桿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外,生牛奶及其製品(如起司、冰淇淋、優格等)還可能會受仙人掌桿菌及隱孢子蟲汙染

❸ 雞蛋:沙門氏菌

雞蛋所導致的身體不適可能是最常見的食物中毒狀況之一。台灣甚至曾有民眾因食用使用生蛋汁製成的法式吐司,高達50多位民眾發生沙門氏菌中毒,甚至導致一名碩士生死亡。

食藥署指出,沙門氏菌所引起的食物中毒在台灣位居第四位,嚴重情況不容忽視。建議煮蛋時應將蛋黃、蛋白皆煮到凝固,若烘焙需要將生雞蛋混合進料理中,則食物中心應至少達70度以上,才可充分殺菌。

此外,由於從雞蛋外觀無法判斷該雞蛋是否受到沙門氏菌汙染,挑蛋時也有技巧!綜合黃昱璁醫師及營養師林圓真的建議,最好選購有CAS認證洗選蛋。

挑選時應挑選較沉澱、蛋殼較厚,蛋殼無破損、裂痕的雞蛋。除了洗選蛋可直接放入冰箱保存外,非洗選蛋可用濕毛巾略為擦拭再冷藏。

一旦發現買回家的蛋有裂痕或外觀有沒留意到的髒污,則最好直接丟棄為佳。

❹ 海鮮:腸炎弧菌

海鮮貝類可能會於沿海地區或海底的汙泥中受到腸炎弧菌感染。一旦食品容器受汙染,又或民眾生熟食不分,就可能感染致病,出現腸胃症狀及血便。

美國CDC建議將海鮮加熱至約62.78度,海鮮剩菜應加熱至73.89度,且盡量不要吃未煮熟的海鮮,包括生魚片等。

❺ 芽菜類:生長環境適合細菌繁殖

美國CDC指出,由於芽菜類於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生長,該環境也同樣適合細菌繁殖。吃生的或僅稍微燙過的芽菜類(如苜蓿芽、豆芽等),就可能受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及李斯特菌感染。

此外,自己在家栽種的芽菜也不可掉以輕心,衛福部曾指出,民眾栽種的種子可能早在田中或收割時就受到汙染,建議應徹底煮熟再食用。

《總之,食物衛生很重要,吃東西或調理食物時,千萬要小心,才不會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要了小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根據這則訊息,閱聽人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地方: 1. 訊息來源:這則訊息並未提供明確的來源,因此閱聽人應該持保留態度,並儘量確認訊息的可信度。 2. 資訊真實性:雖然訊息中提到了一些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但沒有提供具體的研究或統計數據來支持這些說法。閱聽人應該保持懷疑的態度,並自行查證相關資訊。 3. 食物安全知識:訊息中提到了一些食物中毒的菌種,但沒有提供相關的預防方法或處理建議。閱聽人應該自行學習食物安全知識,並遵從相關的食品衛生指引。 總之,閱聽人在面對這則訊息時應保持懷疑的態度,並自行查證相關資訊,以確保自身的飲食安全。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