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篇文章雖然有點長,但頗有一讀價值⋯

英國教授馬丁•雅克說:中國崛起…並不可怕!
可怕的…他是:一個文明古國!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給近代中國,作過這樣評論:近200年衰弱的中國…或許只是歷史上一個~短暫意外?
這並不是~常情。
如果…今後中國要回到:屬於她的位置~並不意外!

他對此解釋稱:自古以來,西方國家的建立,總有一個開端,但中國似乎…沒有這個概念。
在他們漫長歷史進程中,他們隨時都是:一個起點。
每當他們建立起大一統盛世時,總不認為:這是創造…而是~”復興”。
是重回巔峰,似乎巔峰的中國,早在黃帝之前~就存在?

近日一個英國教授的演講視頻…在網上走紅,他在視頻中表示:中國崛起…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們存在5000年~還這麼強?!
這位教授名叫馬丁•雅克( 英文名:Martin Jacques)1945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經濟學院LSE亞洲研究中心IDEAS高級客座研究員 。

他現為清華大學訪問學者,曾在京都立命館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任教,曾在中國人民大學做客座教授,是英國智庫Demos創始人之一。
2009年出版著作《當中國統治世界:中國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

他說:中國與西方國家的不同…有如下幾點:
⛳第一,國家觀:
中國是:文明認同。
西方國家是:
民族認同。

第二,家族觀:
中國是:榮辱教育。
西方國家是:
負罪教育。

第三,普世觀:
中國是:待在家裡。
西方國家是:
殖民擴張。

第四,政府觀:
中國是:家族主義。
西方國家是:
實用主義。

最後總結:我之所以這麼說,當然有證據 ;
馬丁雅克在《瞭解中國崛起》講演時曾說:縱觀世界史…我們會發現,西方曾經產生很多大帝國、強國,縱橫世界,深刻影響~世界歷史。
如:西方的羅馬帝國、
亞力山大帝國、
拜佔庭帝國、
阿拉伯帝國、
鄂圖曼帝國、
大英帝國…等。
都強悍無比。
但這些強大帝國…在衰弱後,基本都…飛灰湮滅?後世很難~再崛起。
西方帝國繁多…基本都是:曇花一現,後世~不再強盛!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大英帝國,曾經的日不落帝國,現在…日益衰弱,都快被自己殖民地…(印度)~超過。
與西方不同的是:古代東方幾千年,出現的所有強大帝國,如:
秦帝國、漢帝國、唐帝國、元帝國、明帝國、清帝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等,都來自~中國。

就是說:古代中國衰弱後,會不斷…重新崛起和復興!
包括現在~也是如此。
近代100多年衰弱,到現在又再重新復興,這在全世界可謂:獨一無二。

這不僅讓人感到疑惑?
為何…西方帝國總在曇花一現後~就灰飛煙滅?
而中國…卻能永遠傳承?

馬丁教授這樣解釋道:中國其實是:一個文明。
但她卻「偽裝」成~一個國家。
這樣…我們就很容易理解,為何…西方帝國衰敗後,就再無法~崛起。
而中國…總能~不斷復興。

因為…中國就是:一種文明!
文明沒有斷層,國家興衰…不過是:一個摔倒。
再站起來的~動作而已。

中國不是單一民族國家,中國人之所以自認是:中國人。
不是因…民族身份認同,而是幾千年文明成果的~”認同”。

現代中國人…稍微用心,就能認出…秦朝簡牘上的~文字。
仔細點…甚至能讀出青銅器上的~。
中國的文字、語法、思維邏輯,完全…沒有改變!
中國是個…早已成熟的~文明體系。

所以…中國的價值觀,和西方民族國家…是有本質上~區別。
西方傳統…推崇決戰決勝,強調~英雄壯舉。
而中國理念…強調巧用計謀及迂迴策略,耐心累積~相對優勢。

在馬丁教授看來:中國發展和崛起…是必然的!
如今…中國改變世界的程度,遠比過去兩百年…西方崛起~影響要大。
而中國無論在…經濟、科技、文化、還是教育上,都有(國際性的)~強大影響力。

現在…中國開始思考,在世界的地位以及未來,這是150多年來~第一次。

如今…世界正在進入「中國化」的時代,在未來幾十年,中國社會…將經歷一場全方位的~巨大變革。
將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民族特徵:
更為富有、健康,更加國際化、
聚焦全球視野,更能體會他國感受,
更加自信,受教育程度更高,
思維更開闊,更為注重環保。
這些內向型轉變…都將決定:中國…未來有能力引領世界~新秩序。

英國教授對中國的理解,比很多西方人…甚至中國人~更加深刻!
但我想糾正一點是:中國不僅是個「文明國家」,更是五千年…從未間斷的~「歷史國家」!
世界上除中國之外,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用時間來證明自己的~「身世」!

這才是真正的「中國」,這個中國…正走在復興之路上,這是歷史的自然形成。

面對2020 年…新冠病毒肆虐,也是世界各國政府的照妖鏡,如果下半年中國朝野能夠有效掌控瘟疫擴散,甚至治療,英國著名歷史學家阿諾爾得•約瑟•湯恩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年4月14日–1975年10月22日),他的12冊巨著《歷史研究》中講述了世界26個主要民族文明的興起與衰落,曾說過:「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而21世紀就是中國人的世紀。」即將成為現實。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嘎琳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嘎琳
馬丁•雅克的觀點和評論並不客觀,明顯親中且帶有宣傳意圖,從他主張英國應該向中國學習抗疫政策、中國完全控制病毒,以及抨擊世界輿論批評中國資訊不透明等等可見一斑。

References

曾鈺成先生的認知「膚淺」與「邏輯混亂」
https://medium.com/mount-davis/曾鈺成的認知膚淺與邏輯混亂-eb4b82930cdf

學者馬丁·雅克:西方媒體對中國抗疫的污蔑讓我無比憤怒
http://news.wenweipo.com/2020/03/23/IN2003230086.htm

曾鈺成先生的認知「膚淺」與「邏輯混亂」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最近觀看了一位號稱是英國「學者」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的視頻,對其大贊有加,忍不住要與大家分享,這就是今天在AM730其專欄上的文章: 殖民管治留下的兩個問題。曾生分享在Facebook上的專欄文章曾生欣賞的英國人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其背景可以參考wikipedia。簡單總結就是:馬丁是一位英國共產黨員,18歲就加入了 Commun

https://medium.com/mount-davis/%E6%9B%BE%E9%88%BA%E6%88%90%E7%9A%84%E8%AA%8D%E7%9F%A5%E8%86%9A%E6%B7%BA%E8%88%87%E9%82%8F%E8%BC%AF%E6%B7%B7%E4%BA%82-eb4b82930cdf

學者馬丁·雅克:西方媒體對中國抗疫的污蔑讓我無比憤怒

【文匯網訊】隨著新冠疫情在歐洲越來越嚴重,此前一直佛系抗疫的英國也不得不採取越來越嚴厲的措施,那麼效果如何?中國有效遏制疫情發展,西方會另眼相看嗎?這次新冠疫情,會對中國治理模式和西方自由民主帶來怎樣的影響嗎?對此,觀察者網連線正在英國的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高級研究員、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訪問教授馬丁·雅克,以下為採訪全文。馬丁·雅克:英國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高級研究員,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

http://news.wenweipo.com/2020/03/23/IN2003230086.htm
There are 2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