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加熱食物會催人老?日本醫學博士的胡扯

https://professorlin.com/2020/10/16/微波爐加熱食物會催人老?日本醫學博士的胡扯/


2013年發表的研究論文Comparison of glycation in conventionally and microwave-heated ovalbumin by high resolution mass spectrometry(用高分辨率質譜來比較傳統和微波加熱的卵清蛋白中的糖基化)。

這項研究是用卵清蛋白來做實驗,看看是傳統加熱或微波加熱比較會出現糖基化。結果是《一些肽在被微波加熱時顯示出較低的糖基化水平》,所以研究人員就說:「這一事實表明,微波可能是非熱過程。 另外,微波加熱後沒有褐變,這突出了微波和傳統加熱之間的區別。」(註:食物加熱後,顏色變得越褐色,甚至黑色,就表示產生了越多AGEs。用微波加熱的食物比較不會變黑)

我們再來看一篇2010年發表的綜述論文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in Foods and a Practical Guide to Their Reduction in the Diet(食物中的晚期糖基化產物以及一個減少它們在飲食中的實用指南)。這篇論文列舉了各種烹煮方式對各種食物產生AGEs量的影響,而與傳統烹煮相比,微波爐烹煮所產生的AGEs都是較低的。

加拿大的Montreal Gazette(蒙特羅報)在2017-5-5發表The Right Chemistry: Modify cooking methods to avoid ‘AGEs’(正確的化學:調整烹飪方法以避免“ AGEs”),而作者是著名的McGill大學的Joe Schwarcz博士。他就說用微波爐烹煮可以減少AGEs的產生。

著名的Food & Nutrition(食物與營養)網站也在2015-10-30發表7 Tips for Reducing AGEs in Your Food(減少食物中AGEs的7個小提示),而它也是建議用微波爐烹煮來減少AGEs的產生。

由此可見,《早安健康》那篇文章裡,那位自稱是AGEs專家的日本醫學博士所說的「從AGEs的觀點來看,少吃微波食品為妙」,是一派胡言。

附註:我在2018-9-17發表微波爐食物會致癌?,結論是:從以上這八篇論文就可得知:(1)微波烹煮較不會產生致癌物質, (2)微波烹煮較能保留營養素。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許多人對微波食物的安全性存疑,大多數是因為對微波爐有錯誤的認知所致。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也澄清,與傳統烹飪相比,利用微波爐來烹飪食物,不但不會降低食物的營養價值,事實上,可能會保留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References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1139/post/201910310033/國健署:微波食物不會致癌,反而保留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國健署:微波食物不會致癌,反而保留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近來網路上又開始流傳「微波食物致癌」的文章,似乎這類型的文章,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網路上被轉傳,許多人對微波食物的安全性存疑,大多數是因為對微波爐有錯誤的認知所致。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1139/post/201910310033/%E5%9C%8B%E5%81%A5%E7%BD%B2%EF%BC%9A%E5%BE%AE%E6%B3%A2%E9%A3%9F%E7%89%A9%E4%B8%8D%E6%9C%83%E8%87%B4%E7%99%8C%EF%BC%8C%E5%8F%8D%E8%80%8C%E4%BF%9D%E7%95%99%E6%9B%B4%E5%A4%9A%E7%9A%84%E7%B6%AD%E7%94%9F%E7%B4%A0%E5%92%8C%E7%A4%A6%E7%89%A9%E8%B3%AA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