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香港日記,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重要出版。

https://bit.ly/3IRN1Nh

彭定康,是最後一任英國派任到殖民地香港的港督,殖民地、總督,這些詞彙聽來就是陳腐之氣,在民族自決都幾十年之後,大英帝國榮光早已移交美國的時代,完全不合時宜。

但今天的香港人,卻懷念起了英國,為什麼?

因為所謂的祖國,更差,差到離譜,差到沒有下限。

同樣的心情,臺灣人也經歷過。以為日本很糟,終於走了,沒想到過來劫收的蔣家國民黨更差,日本至少給了臺灣現代化,國民黨的統治時期卻是悲傷與血,到現在還無法直視。

這本日記,能讓我們看到幾個重點。

首先,彭定康是傑出的保守黨政治家,他在英國本地選舉失利後,決定到香港擔任末代總督,是帶著「讓英國體面退場」的責任來的,他讀歷史出身,知道英帝國在從許多殖民地離開的時候做得沒有很好,像是新加坡遭受日本攻擊時一走了之,像是印巴分治的過程讓人民承受太多苦難。

他希望,在這個歷史性的關鍵時刻,自己的努力,能讓英國不被說話,做到偉大國家該做的事情,協商出一個可行且讓口國、英國、香港人民都能接受的方案。

他做到了。

在他的五年任期內,根據之前中英協議的聯合聲明與基本法,彭定康最大限度地創造了香港人民的自主權與選舉,開闢了港人治港的空間,培養了許多香港政治菁英,也留下了英國的民主自由法治工具。讓英國體面退場。

而他離開前的觀察,也不幸言中。

「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裡。」(彭定康 1996)

臺灣目前也有很類似的狀況,英式的、負責任的政治家,做了一切的努力,成熟且勇敢地做好基礎建設。但中式的戰狼政治家,大搞個人崇拜與破壞性話語。而且臺灣某些人,的確一點一滴的在將臺灣送到口國手上。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圖片上這段。彭定康剛到香港時,他所接觸的中共代表人,就是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這不是單純的新聞機構,而是口國的外交代理,希望插手整個九七移交前的工作。

彭定康因為對香港人民與英國歷史定位有責任,不是唯唯諾諾做好人,而是繼續擴張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權利,為香港高度自治創造架構與可能性。

2023 年的今天,我們為了口國外交的各種戰狼行為、對各國指手畫腳感到訝異。但彭定康 1992 年的時候就觀察到了。31 年前啊!

其實,CCP 一直都是那樣,甚至維尼帝上台前的 CCP,就是那樣。只是有遠見的政治家,會更早發現,也願意在逆風時,持續耕耘正確的事情。

臺灣人,我們趁來得及的時候,支持持續在為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經貿交流、外交成果的政治家們,好嗎?不要等失去一切了,才開始懷念曾經擁有的。

香港日記

書名:香港日記,原文名稱:The Hong Kong Diaries,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6267263150,頁數:624,出版社:黑體文化,作者:彭定康,譯者:陳榮彬,徐嘉煜,袁曼端,黃瑜安,林庭如,沈函儀,出版日期:2023/05/04,類別:人文社科

https://bit.ly/3IRN1Nh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提到了一本書《香港日記》,並引用了其中的內容,呈現出對於香港歷史、政治、民主自由等議題的看法。然而,這些觀點並非來自官方或學術機構,而是來自作者的個人觀點,因此閱聽人需要自行判斷其可信度。此外,訊息中也提到了對於中國大陸政府的批評,閱聽人需要注意訊息的立場傾向。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