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之間☯情感淡漠➡️小心罹患失智症

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的常見症狀
2019年09月16日
當家中長者對任何事情開始缺乏興趣,小心可能是失智症失兆,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的常見症狀,但照護上卻常被忽略,或是被誤以為是憂鬱症。醫師提醒,若發現家中長輩持續出現情感淡漠現象,應求助專家診察。
由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情感淡漠是失智症最常見的症狀,比記憶流失的影響更大。
該研究將來自20項世代研究,共4320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45%失智症患者會出現情感淡漠,20%的患者會隨著時間逐漸出現此一症狀。但因為情感淡漠相較於衝動失控等行為,對於護理機構等環境的侵略性較小,因此常被忽略,相關的研究也不足。
情感淡漠與大腦前額葉功能失調有關,常見於大腦退化性疾病,除了失智症,也可能發現於慢性精神病患者。
所謂情感淡漠是對外界的事物沒有情緒的涉入,對能引起喜怒哀樂的任何事情都沒有反應。他說,通常情感淡漠的患者不是「用看的」,而是「用觀察的」,例如過去聽到笑話會笑,但現在卻沒有反應;或是對原本感興趣的事物不再有興趣等等,就有可能是情感淡漠。
目前情感淡漠尚無有效的治療。但若是能夠對情感淡漠有更多的認識,就能及早發現失智症,延緩惡化。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catcatcatca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catcatcatcat
標題解讀錯誤,「情感淡漠」(Apathy) 並非失智症前兆,而是失智症常見的神經精神症狀,對功能的影響大於記憶喪失。但本文研究為真,內文。其他的部分有參考價值,該研究為英國艾克斯特 University of Exeter 在洛杉磯舉行的2019年阿茲海默症國際會議上發表。

References

http://www.exeter.ac.uk/news/research/title_725251_en.html
Apathy: The forgotten symptom of dementia

https://neurosciencenews.com/apathy-dementia-14512/
Apathy: The forgotten symptom of dementia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